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型基金也要健檢

日期:2017-04-01

一般投資者總喜歡以過去績效來選擇基金,這樣當然沒有錯,畢竟投資基金主要目的是賺錢,不看績效又要看甚麼!不過請謹記投資警語:「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就好像一位過去一向優秀的運動選手,也無法保證下一場比賽的成績。萬一這位選手的健康出現狀況,往後的賽事可預見的是往下掉。基金也是一樣,選基金之前做好健檢也是很重要的。

一檔債券型基金的健檢項目,主要是持有債券之類別、區域之分布以及信用評等,至於費用率以及對殖利率的波動等,雖然影響較小但也得注意。只要能掌握這些資訊,再配合過去績效才能對一檔基金全盤了解。在「境外基金觀測站的資訊公告平台」都有提供這些訊息,我們只要學會判讀就可以了。

進入平台網頁後,點選左邊目錄的「投資人須知/新版投資人須知」,就會進入「投資人須知查詢」的畫面,輸入要找的基金總代理、境外基金機構及名稱,就會出現所選基金的詳細資訊及資料下載按鈕(圖一)。點選右下的「文件下載(專屬資訊)」按鈕就可以下載。

圖一:投資須知查詢畫面

以施羅德環球債券這檔基金為例,下載文件可以清楚看到這檔基金所持有的債券種類(如圖二),政府的國庫券佔了 (47.95%),公司債佔13.91%,金融機構債券9.65%、政府機構債9.44%以及其他的部位。光看政府的國庫券就佔了將近一半,就讓人覺得放心,如果國庫券只有一點點,而大部分是公司債,就比較令人擔心了。

雖然還有一半的部位非政府債券,這樣並不是不好,就看信用評等如何了,如果都是信用良好的公司就不是問題,還可提升投資報酬率。從圖中第3項的信用評等,AAA等級25.48%、AA等級21.87%、A等級28.12%,光是A等級以上就佔了75.47%,加上BBB等級17.75%合起來總共93.02%,BBB雖然稍差但還是屬於投資等級。也就是說,這檔債券基金持有的93%債券屬於投資等級,只有7%是非投資等級,所以就不用太擔心被倒債的問題,只要長期持有就一定可以獲利。

再從區域的布局來看,幾乎都屬於已開發市場的國家,美國就佔了30%,日本也有16%,加上歐洲就幾乎佔了一大半,甚至於這些國家的貨幣都是國際流通的,所以長期持有這檔基金就很放心。如果號稱全球債券基金,可是卻混雜了許多新興市場的債券,可以想見未來波動就會較大。

其實,持有債券就是把錢借出去,只要不要被倒帳就一定可以獲利,檢驗一下債券基金的整體布局,就可以知道所借出去的錢是否穩當。所以,不要只看過去的績效,還得對債券基金的體質做詳細檢查,才能夠穩當的獲利。

圖二:施羅德環球債券型基金專屬資訊: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