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全新增修版)

日期:2018-08-27

看懂財報選好股(全新增訂版)

財務報表密密麻麻一堆數字,每一項數字都代表著特定的意義,數字之間又有先後的關聯,難怪許多人閱讀財報像是看天書,有看沒有懂。著手《看懂財報選好股》初版時,設定的目標就是讓讀者可以用簡單方式理解財報。本書自2012年出版至今6年,由銷售量來看確實也得到讀者正面的回饋。

自書籍出版後,自己也以這本書為教材授課多年,真的是教學相長,除了自己對財報有更深一層的領悟之外,也更清楚哪些內容是學員較不容易理解的。更何況初版都引用多年前資料,甚至於早在台股導入IFRS之前,也有必要做更新。於是,心中有個強烈願望,希望本書可以改版,除了資料更新之外,也強化本書的架構,讓讀這更容易閱讀,期待將來可以成為投資者必讀之經典。

改版主要加強從上而下的財報整體概念,以及現金流量的描述。財報整體架構可以讓讀者很清晰的看到四大財報的相互之間的關聯,以及各項財務比率之間的關係。凡事先從架構談起,先了解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權益變動表與現金流量表之間的關聯後,再逐一看每張個別報表,對後續深入的理解非常有幫助,也才能夠對財報融會貫通。財務比率也是一樣,先看整體架構,才能一眼看出各項比率之重要性。

現金流量章節更是這次改版的重點之一,經過多年的授課經驗,除了對現金流量有了更深的體認之外,更覺得現金流量的重要,所以這次以更淺顯的方式來表達,期待讀者可以對現金流量有更深的認識。

本書特別注重財報各項資訊的理解及意義,其次才是如何篩選好的股票,因為當投資者確實理解財報各項資訊的意義,自然知道要怎麼篩選適合自己的股票。每一個行業別都有其特殊性,若無法真正理解,光憑數字大小作判斷,某些財務比率在特定行業是正常的,可是在另一個行業卻是一項警訊。

就以存貨周轉率來說,因為台積電的流動資產占總資產的比重較低,流動資產周轉率就不是重點,而存貨周轉率屬於流動資產周轉率的一環,所以對台積電來說,存貨周轉率不是很重要,然而鴻海流動資產占總資產高達七成,所以存貨周轉率對獲利能力就很重要了。也就是說同樣一項財務比率,對不同產業影響是不一樣的,除非整體理解財報,否則就無法做正確的判斷。尤其在目前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上充斥著各項訊息,投資者想要分辨資訊的正確性,就必須加強基本功,這就是這次改版的終極目標。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