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買美元債券ETF也能賺取價差

日期:2019-04-18

投資債券基金或ETF,我一向原則都是長期持有且不看進場點,只要用定期定額這種機械化的投入即可。不過以現在的時機點來看,只要是美國的投資等級債基金或ETF,除了可以靠配息獲利之外,又多了賺取價差的機會。

首先,必須理解債券具有下列特質:

  • 價格跟利率呈現反向波動:利率往上攀升時債券價格就會下跌,利率往下降時債券價格也會上漲
  • 債券殖利率是持有到期的投資報酬率
  • 存續期間是債券價格對殖利率的敏感度,存續期間愈長價格波動愈大

想要投資債券基金或ETF靠配息獲利,在殖利率愈高時買入,持有時間愈長獲利愈多,目前美國總統及美國聯準會對利率的反應,相信距離高點不遠了。這時利率若持續攀升,只要繼續加碼就好。若是如預期利率往下降,持有的債券價格卻會攀升,就有一波的價差可以賺,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一個標的。不過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的殖利率跟風險貼水關聯較大,所以並不適用前述論點。

持有的債券存續期間愈久愈好,因為存續期間愈久對殖利率愈敏感。存續期間跟屆滿期不一樣喔,屆滿期是指多久到期,而存續期間是指債券價格對殖利率的敏感度。就是殖利率每上升(下降)1%,債券價格會下跌(上漲)的幅度。例如存續期間15年,就是殖利率每下降1%,債券價格會上漲15%。

這些資訊可以在發行ETF的投信網站中找到,每一檔基金或ETF通常都會提供到期殖利率、存續期間以及屆滿期的資訊,例如圖一所示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級美元公司債券ETF基金(股票代號00751B),到期殖利率4%,平均修正存續期間15.99年,也就是說目前投資這一檔ETF至期滿,相當於投資年利率4%的美元定存。

如果用寫稿時的成交價42.87買入,每張金額為新台幣4萬2,870元,未來績效可以預估相當於年利率4%的美元定存。若是未來殖利率下降至3%,也可以準確預估該檔ETF的價格會上升約16%,來到每股49.73元,除了領到的配息之外,還多了可以新台幣6,859元價差。若利率下降,持有存續期間愈久的ETF淨值的價差愈明顯,不過要特別注意反向亦然。

00751B只是範例,國內許多投信都有發行美元的債券型ETF,只要是投資等級類別都可以。只要擁有上述的概念,就可以自行選擇,不希望淨值波動過大的投資者,就選擇存續期間較短的ETF。每個人對風險承受度不同,就看個人的選擇了。

表一: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即美元公司債券ETF基金
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即美元公司債券ETF基金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網頁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