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買基金關注資產貨幣 而非計價貨幣

日期:2017-11-03

每當台幣對美元升值時,投資者常會問是否以美元計價的基金比較有利,其實並不是這樣,要買持有美元資產的基金才會有利,若是投資歐洲的基金,只是以美元計價,便不具有優勢。

相同的一檔基金通常都提供多種貨幣選擇,不管以那一種貨幣投資,對使用台幣的國人來說,台幣的報酬率都是一樣,不會有任何差別。例如富達歐洲基金,台灣銷售分成A股歐元、Y股累計歐元、A股累計美元(避險)三種類股,投資標的都一樣,差別只是使用哪一種貨幣購買及贖回,當然A股累計美元這類股還具有美元避險的功能。

圖一:富達歐洲基金基本資料

根據晨星網站資料,該檔基金至2017/9/30日為止,持有美國資產3.6%,英國資產39.39%,歐元區資產47.67%,歐洲 (非歐元區資產)9.33%,顯然這檔基金的美元資產僅占3.6%。投資者若以美元買入這檔基金,基金公司只有3.6%可以直接投入美元資產,其他96.4%的金額必須換成英鎊、歐元及其他非歐元區貨幣,才能夠投資。所以台幣對美元升值,只有投資持有美元資產的基金才較有利,其他非美元資產的基金,全部討不到便宜。

當台幣對歐元強勢時,台幣可以換得較多的歐元,若以歐元投資富達歐洲基金,也只能討到一半的便宜,因為該基金只有47.67%持有歐元資產,其他投入金額也必須換成英鎊及其他歐洲貨幣才能投資。反過來說,富達歐洲基金即便以用美元投入,也是會有47.67%的優勢,因為美元也會轉成歐元才能投資歐元區資產。

兩種貨幣兌換率不論直接或間接(透過其他貨幣),都具相同兌換率。例如台幣直接兌換歐元,或者將台幣先換成美元,再兌換成歐元,兩種方式的兌換率都一樣,這也說明只要是歐元資產,即便用美元投入,效果等同於歐元。就以2017/10/25日的匯率來看,1美元可以兌換30.27台幣,1歐元可兌換35.62元台幣,同時1歐元可兌換1.176美元。台幣10萬元可直接換得2,807.41歐元(圖二藍色路徑),同樣的台幣先換成美元再換歐元(圖二綠色路徑),可先換得3,303.6美元,再兌換成2809.18歐元,兩者之間只有些許的誤差。

所以,重要的是基金的資產貨幣,跟計價貨幣無關。如果台幣對美元強勢,投資美元資產的基金較有利,至於是歐元計價或美元計價都沒有差別,因為最後都會轉成美元資產。同樣,當台幣兌歐元轉強時,投資歐元資產的基金相對有利,就不要再管是以哪一種貨幣投入了。

圖二:台幣直接換歐元,或先換美元再轉歐元,結果都一樣

資料來源:2017/10/25日x-rate網站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