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定存股的風險考量

日期:2010-04-27

目前定存的利率實在低得可憐,就有人看上了一些上市公司股票的現金配息相當穩定,而且配息率又高。於是乎就心動想買這類股票,長期持有以收取配息為目的,達到高利率的定存效果。這些具有穩定配息的股票,且股價波動不大的股票,就是一般所稱的「定存概念股」。

世間上真有那麼好的事?難道定存族不知道這件事嗎,既然跟定存一樣,還有誰願意屈就低利率的定存!事實上高利率代表高報酬,相對得付出承擔風險的代價。本文明確指出定存股風險有哪些,該如何衡量、以及減少波動的方式。

定存的利息受銀行契約的規範,一定得支付,本金部分只要銀行不倒閉,也一定可以拿回,所以定存沒有不確定因素存在。相反的,股票的配息並沒有任何承諾,公司賺錢才有得分,沒賺錢一毛錢可都別想拿到,而且過去的績效也不代表未來的表現。尤有甚者,到了期末本金是否「十足」拿得回來,還得看股票市場的臉色。

如果把股票拿來跟定存相比,那就得把股價波動因素一併考慮,否則只看到股票的配息率比定存高,卻忽略了本金的損失,並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決策。然而,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是一般散戶容易忽略的地方。
看起來定存股票似乎存有許多的風險,不過也正因為充滿了這些風險,報酬也才會相對的高。不過只要看清風險在哪裡,找到正確方法規避,還是會有不錯的獲利。

考慮系統風險

一般說來,股票的配息會和公司的經營績效有關,也就是只要選擇配息及營收穩定的個股,就可以得到不錯的配息。然而公司的股價除了和業績相關外,更會隨景氣循環而上下波動。一家經營績效良好的上市公司,即使在股市低迷時,仍然可以有穩定的配息,但是其股價卻還是存在著下跌的風險。在投資學上稱這為「系統風險」,漲跌跟個股的表現無關,可是卻跟整體市場相關。

股票之現金流量是變動的

光看股價變動是沒意義的,我們最終想知道的是:股價的變動到底會造成年化報酬率變成多少?要算報酬率就得先分析現金流量。簡單說:只要知道現金流量,就可算出年化報酬率,也就是銀行的年利率。所以首要之務是分析「定存」及「股票」之現金流量差異。圖一及圖二分別列出兩種之現金流量:存本取息之「定存」以及「股票」。從圖裡明顯看出,定存部分的現金流量是很一致且不會改變,股票可不一樣,股息及股價均會變動,報酬率當然也會隨著時間而變。

下面分別以「定存」及「股票」的例子來解釋:

圖一:存本取息之現金流量圖
定存現金流量

圖一是10萬元本金、5年期,年利率2%「存本取息」型的銀行定存。圖中的長條圖代表現金流量,藍色為每年領回之利息,紅色代表期末領回之本金。可以看到每年領取2,000元的利息,到了期末領回本金10萬元,所以最後一期總共領回本金加利息102,000。

圖二:股票之現金流量圖
股票現金流量

圖二是一張10萬元買入的股票,藍色為每年領回之股票配息,紅色代表期末賣出股票所得到之金額。可以看到每年配息都不一樣,而且最後賣掉股票所回收的金額是隨者市場而波動的。在這例子,期末股價虧損20%,以10萬買入的股票,到期末只剩8萬元價值,所以最後一期總共領回股價加配息86,900。

計算年化報酬率

因為股票的現金流量是不確定的,那麼年化報酬率又要如何來計算呢?只要利用Excel的IRR財務函數,非常容易的就可計算這類問題。只要將每年發生的現金流量依序代入IRR函數,立即會得到所要答案。除了第一筆支出的金額以負數代表外,其他都是回收金額,所以用正數表示。

例如圖一的存本取息定存,將現金流量代入IRR公式:
=IRR({-100000, 2000, 2000, 2000, 2000, 102000})
=2.00%

將上列公式複製到Excel儲存格,就會得到年化報酬率2.00%。由這公式可以看出IRR得到的結果和銀行年利率是一樣的。

再以圖二之股票為例,拿出10萬元買入股票,每年分別獲取下列配息6000, 5400, 7400, 4800, 6900,期末時以8折股價8萬元賣出,IRR公式寫法如下:
=IRR({-100000, 6000, 5400, 7400, 4800, 86900})
= 2.27%

此年化報酬率相當於銀行定存的年利率,也就是說買這檔股票和存銀行年息2.27%的定存,兩者意義是一樣的。

以存摺驗證利率

模擬一個銀行存摺,來驗證這年化報酬率的意義,是最容易讓人了解的。在股票投資的現金流量,可以類比銀行存款,就好似第1年存入10萬元,第2年從銀行提出6,000元,第3年再從銀行提出5,400元,第4年再從銀行提出4,800元,第5年再從銀行提出86,900元。

我們想知道的是:銀行會以多少的年利率來支付利息,才足以應付這些提款。圖三是模擬一個銀行存摺,和一般銀行存摺稍有不同的是多加了一欄「利息」,每年產生的利息如下:

當年利息 = 去年結餘 x 2.27%

每年結餘計算方式如下:
當年結餘 = 去年結餘 + 當年存款 + 當年利息 –當年支出

這也是平常看到銀行存摺上的記載方式,讀者應該不陌生才是。從最後一年的結餘裡可以看出是0,代表每年以2.27%產生的利息剛好足以支付最後一筆86,900的金額。若利率高於2.27%會有正餘額,也就是利息付太多了。若低於2.27%則會有負於額,這都是不正確的。

圖三:存摺驗證利率
存摺驗證

股價波動對年化報酬率的影響

圖二的例子說明了一件事,當買入股票時,配息率(又稱現金殖利率)為6%,然而到期末時受到股票價格下跌20%的影響,年化報酬率卻由原來的6%下降為2.27%。那麼股價波動幅度不同時,結果又會是如何呢?用相同的算法,只要把最後一期的數值,更改成期末股價正負30%的漲跌幅,以表格一一列出,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

表一:期末股價波動對報酬率之影響
股票波動對報酬率的影響

表一明顯可以看出當股價維持不變(0%),股票的年化報酬率如當初所預期6.09%,但是當股價跌一成時,年化報酬率只剩4.25%;跌兩成時還有2.27%。若跌得三成以上,年化報酬率可是由正轉負。當然,股票不會只跌不漲,若股價漲兩成,投資報酬率也會由原來的6.09%,成長至9.39%。

持有期間愈長波動愈小

上述範例說明了即使股價跌了20%,獲利還相當於年利率2.27%的績效。主要的因素是這五年來每年所收的6%配息,吸收了股價對報酬率所造成的波動。沒了這些配息,肯定績效不是這樣的。這也說明了股票持有期間愈長,配息累積愈多,可承受的波動就愈大。

表二:配息率6%時,持有年數對報酬率之影響
6%現金殖利率

表二列出當配息率為6%時,持有股票年數對報酬率的影響,為了計算方便假設每年配息率不變。由表中可以清楚看出,股價同樣兩成的跌幅(-20%那欄),持有2年所得到的年化報酬率為-4.2%,持有5年的是2.2%,而長抱10年者卻是4.4%。這說明了,相同的股價波動,只要配息穩定,持有期間愈長愈可以減少報酬率之波動。

配息率愈高愈好

持有期間愈長,報酬率的影響會愈小,歸功於配息吸收了股票的價差。所以相同的持有年數,配息率愈高的股票,可以承受的波動度就愈高。表三列出當配息率為3%,持有年數對年化報酬率的影響。可以看到左邊都是紅色一片,實在是慘不忍睹,股價稍有變動,報酬率就由黑翻紅。同樣以持有5年時間、跌幅兩成來比較,配息率3%的股票,年化報酬率是-1.1%。然而配息率6%的股票,卻還有2.3%。這說明了配息率愈高,報酬愈不受股價波動影響。

表三:配息率3%時,持有年數對報酬率之影響
3%現金殖利率

下載Excel檔案

點選下面圖示下載Excel檔。

Excel檔案

結論

研究個股確實可以選到配息穩定之股票,但是忽略股價的波動,卻可能吃掉原有期望的報酬。只要配息穩定,持有期間愈長對股價波動的影響就會愈小。選擇配息率高的個股,對股價波動的影響也會愈小。配息率又跟股價有關係,相同的配息金額,股價愈低配息率就愈高,也就是說在股價低迷時,買進配息穩定的公司股票,相對的保障就愈大。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