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值得投資的中國債券ETF

日期:2018-04-30

中國大陸在新興市場佔有相當的比重,除了股票型基金或ETF之外,債券基金或ETF也是選項之一,目前國內證交所可以買到元大中國債3-5(股票代號00721B)以及富邦中國政策債(股票代號00718B) 債券ETF。雖然兩檔都是投資中國的債券,但標的、期間長短都不一樣,所以報酬率及波動度也會有所差異。

兩檔ETF都是追蹤彭博巴克萊所編撰的中國債券指數,富邦的00718B只投資中國的政策性銀行所發行的債券,而元大的00721B除了政策性銀行外,還包括了中國政府公債。所謂政策性銀行就是由國家出資且隸屬於中國國務院領導,信用評級幾乎接近國家主權信用評等的銀行。也只有三家銀行符合條件,就是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以及中國進出口銀行,三家銀行都同時在1994年4月成立至今。

從安全性角度來看,投資中國政府的公債比起一般大陸銀行的定存還安全,而且年利率還比定存高出許多,如果是筆閒錢的話,很值得長期持有。但要注意的是,若無法持有至到期日,就可能受到殖利率的影響,債券價格會隨著市場而波動,是有可能虧損的。

債券價格波動跟持有債券的屆滿期有關,屆滿期愈短,波動程度就愈低。元大中國債持有的債券屆滿期落在3~5年,而富邦中國政策債的屆滿期短(1~3年)、中(3~7年)、長期(7~10)以及10年以上都有,只是分配比例不同。但是不管屆滿期如何,只要看存續期間也可以知道會有多大的波動度,元大中國債3-5年的存續期間3.73年較短,當殖利率上升1%,預期該ETF的跌幅為3.73%。而富邦中國政策債4.21年較大,只是兩者的差距並沒有太多。

長期持有的報酬率就看殖利率,元大的中國債3.88%也小於富邦中國政策債的4.32%。也符合投資鐵律,高風險高報酬。元大中國債持有標的信用評等較高,屆滿期也較短,所以波動風險較低,報酬率也會較低,比較適合較保守的族群。至於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者,則可以選擇富邦中國政策債,獲取較高的報酬。雖然中國債券被歸列為新興市場債,但因為跟台灣經濟有密切關係,投資者對政經形勢也較為了解,只要是閒錢,持有中國債確實是項穩健的投資。

ETF名稱 追蹤指數 債券總類 殖利率
(2018/4/11)
存續期間 檔數
(ETF/指數)
元大中國債3-5
(00721B)
彭博巴克萊中國國債及政策性金融債3-5年期債券指數 公債、
政策金融債
3.88 3.73 18/90
富邦中國政策債
(00718B)
彭博巴克萊中國政策金融債指數 政策金融債 4.32 4.21 18/221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