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投資看總報酬才正確

日期:2013-06-01

在《利率上揚 債券還可投資嗎》一文中,我敘述了未來殖利率上揚機會較大,雖然會造成債券價格下跌,但是債券因為有配息來支撐,債券的總報酬率長期仍然會扶搖直上。雖然我覺得已經具有相當的說服力,但從讀者的回應中看出,許多的讀者還是持著懷疑的態度,本來以為已經使用試算來驗證,應該也夠清楚明瞭才是,看來還需要其他較多的佐證,才能夠讓這論點讓人更為信服。

讀者會有疑慮,主要原因是目前許多媒體都在警告「未來利率即將上揚,債券就會崩盤」。也有讀者引用國外一位財經作者Charles Ellis警言「現金的投資者不要持有債券,有債券的人應該趕快賣出」,詢問我的看法如何。其實,債券的價格本來就會受利率風險影響,當市場利率往上走時,債券的價格當然會下跌,這是淺顯易懂的事,也不必那些媒體及名嘴大肆宣傳了。但是債券的總報酬並不是只有債券價格而已,必須將配息也一併考慮才是正確的。

Ellis認為目前美國10年期的債券殖利率低於2%,若未來回到歷史平均值5.5%時,債券價格就會崩跌25%。如果債券的跌幅是這樣,確實對債券投資者是非常嚴重的。不過我要強調債券價格下跌25%,並不意味持有債券的投資報酬率是-25%,投資債券看的是含配息的總報酬。Ellis的計算方式是忽略配息對投資報酬率的影響,只看債券價格的波動,只能夠做為波段操作之參考,並不適合當長期投資的預估。

所以說,債券的投資應該看總報酬,也就是將配息一併考慮的報酬。因為債券型基金就是持有債券,所以可以從債券指數的表現來看最清楚不過了。下圖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藍色曲線),及巴克萊全球債券綜合指數(橙色曲線),從1991年至2013年的績效。很清楚的看出,這兩條曲線最近20年都是扶搖直上,縱使是偶有上下波動,也只是微幅的漲跌。但是債券殖利率光是最近10年的波動,就從2%到5%循環了兩次。如果殖利率對債券的總報酬真是影響那麼大,這兩條曲線的走勢絕對不會是這樣,應該有看到25%的下跌幅度吧。坦伯頓全球債或許是基金經理人的關係,但是巴克萊指數總沒有人為操作的因素存在吧!

資料來源:晨星網站

資料來源: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還是那句老話:投資債券就是把錢借給人家,只要不被倒帳沒有虧錢的道理。債券型基金因為持有債券,所以只要長期持有債券型基金靠著配息獲利,哪有不賺錢的,上圖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就是最好的明證。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