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保單報酬超誘人,事有蹊蹺別發昏

日期:2012-08-27

名媛李珍妮最近除了被爆與宣明智發生婚外情之外,與永達保險經紀公司也有保單爭議。根據新聞報導,李珍妮所投保的是「宏泰人壽得意一生增額終身壽險」,年繳保費938.6萬,繳費期間20年,也就是總繳保費1.8772億元。李珍妮投保時的年齡為37歲,20年後每年可以領回500萬元。

看了這一新聞讓一般人覺得不可思議,好像保險公司坑人似的。李珍妮20年後也已經57歲了,就算是可以活到87歲,也只不過30年可以領,加起來總共也不過1.5億元。天底下哪有這種事,除了沒利息之外,領回的金額比起所繳的保費還要少。

充實常識 耳根子別太軟

整體事件的爭議在於繳費期數,李珍妮不認為應該繳20期,而是只要繳一期938.6萬,20年後就可以每年領回500萬。換句話說,就是投資938萬,到87歲時總計領回1.5億元。一邊認為只要繳一年,另一邊卻認為只要繳20年,這兩者差距了20倍。雙方認知怎麼差那麼多,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透過這件事,就可以看出我們的理財教育有多缺乏。不只是李小姐個人,相信絕大部份的人,只能任憑保險業務員吹噓保單有多好,自己卻一點判斷的能力都沒有。就以李小姐所認為的,繳一年保費,20年後每年可以領回500萬,這樣相當於多少的年利率?除了業務員說了一個數字之外,是不是自己也應該算一算,評估一下是否合理。

用Excel所提供的IRR函數,算出來的結果是年利率為9.2%。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比起定存實在好太多了。不,應該說好的離譜。看到這樣的年利率,我不只是不敢買,而且確知當中一定有問題。保單所承諾的年利率,就是保險公司的成本。保險公司收了保費,除了提供應有的保障之外,每年還得將保費拿去投資,而且必須每年賺進9.2%以上的獲利,才足以應付未來的現金支出。現在去哪邊找9.2%的穩定報酬,如果真是這樣,保險公司不是自己找死。

台灣所發行的所有保單,都必須經過主管機關,也就是金管會保險局所核准。如果我是金管會審核人員,我一定會問保險公司,預備將被保險人的保費投資到哪裡去,如何保證未來可以每年支付9.2%的利息給被保險人。相信保險公司回答不出這個問題,即便是有白目的保險公司執意出這種保單,金管局也不會核准的。李小姐若有這知識,就應該知道不可能是只繳一期的保費。

年齡稍大的讀者都有經驗,手頭所握的是年利率7%的保單,以目前定存利率只有1.5%,保險公司又如何支付7%的紅利或配息?主要原因是20年前的年利率高達7%,所以當時的保險公司有能力發行7%的保單。可是現在定存利率或債券殖利率都落在1.5%左右,保險公司是沒有辦法發行7%或甚至於9.2%的保單。

當保險公司承接一張保單的時候,未來所要支付的金額都在相當時日以後,未來的利率會變得如何,連保險公司也不知道,所以保險公司所承接的保單是具有利率風險的。金管會為了讓保險公司確實履行承諾,會限制保險公司的投資標的,要求必須有相當的比重投資在定存及債券。

20年前的保單承諾未來每年支付7%,那麼20年後的今天,定存及債券只有1.5%的情況下,可是保險公司卻得支付7%,那不就虧錢了。其實不會這樣,保險公司所運用投資學的利率免疫(interest rate immunization),避開利率風險。簡單說就是透過投資長天期債券,先行將未來所要支付的金額買下來。當年的債券殖利率高達7%,就可以買到7%左右的債券來執行利率免疫,所以就有能力發行7%的保單。

可賺多少必有合理範圍

然而現今的債券殖利率只有1.5%,也就是說目前所發行的保單,年利率只能略高於殖利率,這就是為何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國內保單,年利率皆落於2%上下的原因。如果目前有任何國內保單,所承諾的年利率高出2%很多,這當中一定有蹊翹。李小姐如果了解這一點,當時就應該有所警覺了!

再回到李珍妮的保單來說,這是一張繳費20年的終身壽險,然而若只是20年後每年可以領回500萬,顯然不合乎情理。終身壽險又不是年金險,只有身故才會理賠,怎麼會有每年領回。原來是20年後,保單價值已經累積一定程度,透過部分解約的方式,好似每年可以領回。如果是這樣,剩餘的保單價值就很重要了,應該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我做了一個試算,如果李小姐真的繳交所有的1.8億元的保費,除了20年後每年都可以領回500萬之外,到了87歲時若要解約,保單價值還有2.16億元可以領回。這樣算起來的年利率為2.0%,完全符合目前的行情。相信若不是這樣的報酬,金管會也不可能核准這張保單。

保險公司所發出的保單都是經過精算,而且需要金管會核准,是不會騙人的。但所購保單是否符合個人需求,這就很難說了。保險除了保障之外,也有儲蓄的功能。既然是儲蓄,講究的就是投資報酬率或者年利率。在現今保險業務人員素質良莠不齊的情況下,實在難保業務員所給的資訊是正確的。被保險人為求自保,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強化自己的財務知識。有了這些知識,才足以分析市面上五花八門的保險商品。怪老子理財,是一個以理財教育為出發點的網站,希望可以補足學校裡沒有教的理財知識,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

試算Excel檔

有關李珍妮的保單試算,可以下列Excel圖示下載:

本篇刊於101年8月26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