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先養大債券基金 退休靠配息過生活

日期:2017-04-23

許多債券型基金的投資者,都喜歡選擇固定配息的類別,尤其配息率愈高的基金愈受歡迎。這樣的觀念並非正確,選擇基金應該看投資績效,至於配息與否只是人生的不同階段理財的選擇。累積財富時期,就不應該領取現金配息,必須讓資金繼續投資,資產才會快速增值。等到了退休以後,因為有現金需求,這時才領取現金配息。

選擇現金配息或者累積(不配息),兩者差別就是單利或複利。單利就是每期將獲利提走,本金保持不動,而複利是將獲利再投入下一期的本金繼續獲利。債券型基金因為持有債券,所以一定會有利息可領,如果選擇領取現金配息,就不會再繼續投入,投資績效就只會以單利成長。若是配息不領回,持續留在基金再投資,資產就會以複利成長。

相同的一檔基金,幾乎都會有幾種不同的類股,有些類股是管理費不同,有些類股則分為配息或累積。例如「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就分為A、I、X不同類股,而國內的一般投資者主要以A-1及A-2兩種類股為主,A-1類股是每月配息,而A-2則是累積型(不配息)。A-1與A-2所持有的債券都一樣,唯一的差別就只是配息與不配息。

A-1類股因為每月配息,每到了配息日,基金的單位淨值就會扣除配息金額,也就是俗稱的除息,所以基金淨值並不太會往上漲。而A-2類股持有的標的及數量都跟A-1一樣,只要A-1有配息就代表有獲利,而A-2類股並不會將獲利分配出去,而是留下來繼續投資。所以A-2不會除息,淨值就會隨著獲利成長。

下面圖一是A-1及A-2的淨值圖,圖二是績效圖。從淨值圖可以看到A-1的淨值並沒有太大的成長,而A-2的淨值圖卻是一路往上,因為A-1有配息所以獲利都配出去了,淨值當然不會成長。而圖二的績效圖可以看出,不論是A-1及A-2的績效(總報酬)都是一樣的。本來就是這樣,同樣的一檔基金不管配息與否,績效本來就該一樣。

這也說明了,選基金應該看的是總報酬也就是投資績效,並不是看配息多寡而定,也不是看配息率。配息與累積只是在人生不同理財階段的選擇,累積資產階段選擇累積型,退休後才選擇配現金配息,才是正確的投資方式。

圖一: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之淨值圖

資料來源: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

圖二: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之績效圖

資料來源:晨星網站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