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固定或機動利率,哪個划算?

日期:2011-02-08

相信每位定存族都會遇到一個頭疼問題,就是每次的定期存款,行員都會詢問計息的方式:「固定」或是「機動」。這看似簡單的選擇題,其中隱含著一些道理,只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也就隨便猜一個。

顧名思義,所謂固定式計息就是在存款期間內,不論期中利率如何變化,都是按照的固定利率計息。機動計息就是存款期間內,若遇到利率調整,不論調高或調低都適用新利率。而且不論固定或機動的利息方式,都是每日計息,每月將該月利息總和加入本金計算,也就是每月複利一次。

定存利率並非一成不變,也會隨著經濟景氣而變。如果我們跟神仙一樣,可以預知未來的利率走向,那麼要選擇機動或固定就很容易,只要稍加計算就可以知道哪種划算。問題是我們是人,無法未卜先知,只能猜測未來可能會是如何。然而銀行管理者也是人,也是得預測未來的走勢,只是銀行擁有充足的資訊,可以準確的預測未來的情況。

牌告利率露出端倪

其實由銀行的固定利率及目前的牌告利率,就已經透露出銀行到底是如何看待未來利率之走向。以一年期定存來舉例,如果一年內銀行預測未來的利率走勢是上揚的(如下圖所示),那麼平均值一定會高於目前的牌告利率,其實這個平均值就是銀行所認定的固定利率。反過來說,如果固定利率高於當時的牌告利率,可以斷定銀行認定未來利率是上昇的。

▼ 銀行預測利率未來走揚
利率上揚

也可以這麼說,如果銀行認為未來利率是下跌的,利率的平均值就會低於牌告利率,固定利率就會小於牌告利率。下圖就是說明這種情況:

▼銀行預測利率未來走跌
利率下跌

郵局定存

讓我們來看看郵局的定存利率就更清楚了,下圖是民國100年2月8日郵局的定存利率,可以清楚看出一年期的定存,機動利率是大於固定利率,也就是說郵局認為未來一年內利率要漲的機會不大。但是二年以上固定就大於機動,就是意謂著郵局認為一年後的利率是看好的。

▼民國100年2月8日郵局的定存利率
郵局定存利率

結論

其實銀行在給我們這兩種選擇的同時,就已經顯露出答案了,也就是說從銀行的角度來看:固定或機動的期望值是一樣。喜歡冒險的人就選機動,不喜歡的就選固定,長期來看結果是一樣的。除非你認為你比銀行厲害,否則下次就隨便任挑一個吧。希望這結論對你以前盲目的選擇,具有安慰效果,未來就可以安心的任意挑一個了!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