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挑選債券ETF可以很簡單

日期:2019-11-01

國內掛牌的債券型ETF至2019/10/23為止,總共有91檔之多,看到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債券ETF,選擇合適自己的ETF確實有些難度。然而,債券ETF就是持有債券,只要弄懂影響債券的關鍵,就會變得很簡單。

債券型ETF雖然可以像股票一樣掛牌買賣,但本質上就是一檔債券基金,所以挑選ETF的方式也跟主動型基金並沒有差別,就是報酬率愈高愈好,風險愈低愈好。影響債券ETF的關鍵就是信用風險以及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高低由信用評等決定,而流動性風險主要看到期年數,愈久才到期的ETF風險愈高,而且愈久到期對利率的敏感度也愈高,只要利率一點變化,就會造成淨值大幅度的波動。

只是風險與報酬並無法兩全其美,想要報酬率高就得承擔風險,因此挑選上沒有好壞的問題,只有適合哪一類型的投資者而已。不想承擔太多風險的投資者就選擇信用評等較高的已開發地區公債,以及投資等級公司債,到期年數愈短的ETF,淨值波動風險就愈小。喜歡較高報酬的投資者,就可以選擇新興市場及高收益的債券ETF,只是淨值波動較大,而且跟股市的連動性較高,比較不適合股債配置。

台灣掛牌的公債ETF都是美國政府發行的AA+等級公債,債信可以不用擔心,只要挑選長天期或短天期的ETF即可。目前還是以20年以上到期為主,幾乎所有投信都有發行,而3年內到期只有富邦美債1-3(00694B)、元大美債1-3(00719B)、新光美債1-3(00831B)、永豐1-3年美公債(00856B)以及權益0-1年美債(00859B)、中信美國公債0-1(00864B)等這檔。中長期的只有富邦美債7-10(00659B)及元大美債7-10(00697B)兩檔。

新興市場國家的公債信用評等較差,投資報酬率也會比較高,波動風險也較高。目前有7檔可選擇,全部都是以美元發行的債券,就不用擔心財政發生困難而匯率造成的影響。每一檔都各有特色,中信新興亞洲債(00848B)只限投資亞洲地區而且不含中國,投資區域較小,殖利率可分散度就較低,風險當然就較投資全球地區還要高。其他新興市場債都是投資全球區域,其中台新JPM新興債(00734B)及富邦新興投等債(00845B)只限於投資等級的債券,所以債信稍微好一些,當然報酬也會稍低。而凱基新興債10+(00749B)又跟人家不一樣,只限於BBB等及的債券,就是只要投資等級的末段班。簡單說,都是在信用風險之間的區隔,其他沒有不同。

最複雜的就是將近60檔的公司債,都是持有投資等級以上的債券,否則就會被區分至高收益債,除了投資中國的ETF之外,其他都是美國及全球。當中又分為不同的債信、及到期年數,最讓人不解的是又分不同產業,債券不是股票沒有必要分產業,重要的是債信好不好,跟產業無關。所以公司債只要剔除產業債,其他就只剩下選擇債信及到期年數就可以了。再強調一次,沒有好壞之分,高報酬高風險,債券的選擇只有信用評等及到期年數最重要,因為這跟報酬及波動風險相關,其他都是次要的了。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