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定期定值試算

日期:2010-02-14

定期定額已是一般投資者耳熟能詳的一種投資策略,其基本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攤平的觀念,每期於相同的時間點投入「固定」金額。因為金額固定,股價低的時候,買的股數就比較多;股價高的時候,買的股數就比較少。遵循這種方式,可以避免追高殺低,只要經過一經濟循環,一定有正報酬可期待。

可是定期定額並不是很適合長期投資,主要原因是當時間過長時,定時定額便會出現「鈍化」的現象,也就是再投入金額,攤平效果並不明顯。這現象很容易理解,每一期都投入固定金額,初期累積金額小時,每期投入之金額佔已投入資產的比例較大,攤平效果具有相當影響力。可是當時間拉長時,累積金額會變得很大,此時若還是投入同樣金額,比例變小了,影響力當然就變弱了。

這情況好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因為收入及積蓄不多,每當年終尾牙抽中一萬元獎金,就高興的不得了。然而隨著年齡增長,職位也增高了,當然收入及儲蓄也會一併多了起來,這時如果再抽到一萬元還是會很高興,只是對本身資產增加實在無太多助益,所以通常會把這獎金給捐了出來。題外話,為解決這種激勵獎金「定額」之「鈍化」問題,高階人員之獎金通常會跟公司營運績效有關,也就是將淨利之一定比例分給高階管理階層。

另外一個缺點是,定時定額只有買入策略,並沒有談到賣出方法。如果遇到股市瘋狂大漲時,該策略並不會賣掉部份持股,還是照往常一樣買入。然而,比較機靈的做法是:當股市愈來愈低時,應該愈買愈多;當股市過於瘋狂時,應該愈買愈少,甚至於賣掉部份持股,來獲取更好的績效。

定期定(Value Averaging)

因應定期定額投資的種種問題,哈佛金融學院教授Michael E. Edleson,於1988年寫了一篇文章「Value Averaging: A New Approach To Accumulation」,介紹一種改良式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有效的解決定期定額鈍化的問題,以及提升整體之投資報酬率。台灣翻譯成定期定值投資策略,其實我倒是認為這是一種「目標追蹤法」。這種方式有兩個特點:

  1. 預期投資金額會隨著時間而成長
  2. 每期金額會依目前績效偏離目標之程度而動態調整

因為定期定值之操作原理非三言兩語可說完,放在本文會降低整體閱讀性,所以另外在「定期定值理論基礎」一文中做詳細的介紹,建議讀者進行試算前先行閱讀。Michael Edleson有出一本書就叫做Value Averaging,國內也有翻譯本: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線上試算

既然這是個不錯的投資方式,那就得做個試算驗證一下,做個回流測試才算數。這線上試算選了幾檔基金及ETF可供選擇,讀者可自行設定投資期間、投資報酬率以及投入金額成長率,試算表會自動依據這些參數計算出到期時之目標終值。如果該目標值比預計的還要小,就必須調高期初投入金額(C),或者調長投資期間(n)。反之,如果到期時之目標值比預計還高,就往反方向調整,這程序反覆修正,直到目標值符合自己心中設定的金額,點擊開始試算就可以了。

試算表會以所選擇的「投資標的「及「投資期間」,自動搜尋網站內資料庫,找出這投資期間之所有可能的投資,每間隔一年列出一筆。試算結果會同時列出「定期定值」及「定期定額」的年化投資報酬率,兩者報酬率較大的一方會以較深的底色表示。試算結果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定期定值」比「定期定額」之績效確實是比較好。試算結果出現後,也可以滑鼠點擊任一個試算結果,會出現另一網頁,列出每月之投資明細。

讀者或許覺得奇怪,試算表中不是有投資年報酬率嗎,怎會算出的結果會不一樣呢?原因是試算表中的報酬率是「預期」的年報酬率,如果一切均如預期般的發生,當然結果就是這報酬率。可是投資狀況千變萬化,所以才需要一些投資策略來做調整。試算結果所列出的報酬率就是:依實際修正後之每期現金流量、以內部報酬率IRR所計算出來的。

試算結果是以「年化」報酬率表示,代表投資金額「每年」都以這報酬率複利成長。這觀念和累積報酬率有很大不同,例如年化報酬率15%,經過10年後累積報酬率為300%。

定期定值試算
投資標的
投資期間(n=12*年)
期初投入金額(C)
到期時之目標值(FVn)
0
投資年報酬率(r)
投入金額年成長率(g)
 

參考資料

定期定值理論基礎

A STATISTICAL COMPARISON OF VALUE - AVERAGING VS. DOLLAR COST AVERAGING AND RANDOM INVESTMENT TECHNIQUES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