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投資ETF 先看成交量

日期:2013-09-25

自從網路發達之後,想要到外地找一家不錯的餐廳,一定會先搜尋網路的資訊,看看網友都推薦哪一家。然而,在資訊時代來臨以前,要找一家不錯的餐廳可是有一些難度的,當時資訊貧瘠,不會有人會特意告訴你哪家餐廳不錯。不過老一輩的人卻傳下了一個非常簡單又實用的市場法則,只要觀察餐廳的生意是否門庭若市,就可輕易判斷該餐廳是否值得消費。消費者的眼光是雪亮的,只要是好的產品一定經得起市場考驗。

同樣的道理,一檔ETF是否值得投資,只要觀察該檔ETF的規模及交易量,就可以約略了解是否不錯。ETF是一種在證券市場掛牌買賣的指數型基金,本質上就是一檔追蹤指數的基金,只是透過證券市場來買賣而已。就因為ETF是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所以ETF的交易方式就跟股票是一模一樣。想要買賣股票可以找營業員或網路下單,那麼買賣ETF也可以找營業員或網路下單。若想知道ETF的盤中價格及交易量,只要到任何有股票資訊的地方都可以查得到,例如奇摩股市的網頁就會有股票及ETF的盤中訊息。

不論是股票或者ETF,都應該屬於流通性高的有價證券,當投資者想要賣出手中所持有的股票或ETF,應該要很快的就可以賣出。反向也是一樣,當投資者想要買一檔股票或ETF,也要很快的就可以買到。如果無法達到這條件就會造成流動性不足,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流動性風險。當有價證券的流動性出現問題時,市場價格就會出現大幅落差。

ETF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追蹤指數,所用方法是透過簽約證券商,藉由實物買賣套利機制來控制市場價格,迫使ETF的市場價格趨近於指數型基金的淨值,達到追蹤指數的目的。既然ETF在證券市場買賣,價格當然會受市場買氣左右,如果投資者對某一檔ETF的熱度不夠,成交量就會相當少,也就是市場的流動性出現問題,簽約證券商的套利機制就會失效,當然也無法調整ETF的市場價格,ETF追蹤指數的功能就會不見。所以最好避開成交量不足的ETF,否則到時無法買賣到理想的價格。

相較於國外蓬勃發展的ETF,國內投資者對目前在台灣證交所交易的ETF,顯然不是很有信心。從每天的ETF交易量可以看出,雖說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國內外ETF多達21檔,但除了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 ETF(0050)以及元大寶來標智滬深300 ETF(0061)這兩檔,尚有不錯的交易量之外,其他都不是很令人滿意的。就以2013/9/18這一天來說,0050這一檔交易量為14,808張,而0061為13,694張。其他的ETF均少於一萬張,排名後面的006208當天交易量只有7張,而0081這一檔只有1張。如果一整天下來只有寥寥幾張的交易量,買賣的價格是很難控制的,更別談追蹤指數了!

相較於美國ETF的交易量,國內發行的ETF實在是差的太遠了,以非常有名的SPY這檔ETF (SPDR S&P 500),同一天的交易量高達1億4千萬股,當天微軟的交易量也只不過4千2百萬股,以這樣的交易量才能確保追蹤指數,投資者也才可以放心的持有。

我是指數化投資的支持者,投資指數簡單又穩健,只是國內投資ETF風氣尚未盛行,目前所發行的ETF也只有少數幾檔受到投資者青睞,有賴發行機構大力倡導。據我所知,目前大部分指數化投資者都必須透過美國網路券商投資,當中其實是有一些門檻的。雖然目前證交所也開放國外的ETF在台掛牌買賣,但只有寥寥幾檔香港的指數,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機構引進全球熱門的ETF,讓台灣的投資者不用透過美國網路券商,就可以在台灣就可以買到世界各地的ETF,這樣整體交易量才會增加,流動性風險才會消失於無形,這將會是台灣投資者之福氣。

本篇刊於102年9月24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