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殖利率概念股

日期:2009-04-25

因為目前利率處於低檔,於是高殖利率的股票相當火紅。可是股票殖利率到底意義何在?看到許多報章雜誌都在大談哪幾家的股票殖利率超過10%,甚至於證券營業員三不五時都會寄股票殖利率的排名表來,似乎沒買高殖利率股就是錯失良機,然而~~~事實真是這樣嗎?

股票殖利率

台灣證券交易所對股票殖利率的解釋如下:

殖利率 = (每股股利 / 收盤價)*100%
其中每股股利 = 該公司每股配發之現金股利 + 盈餘轉增資股票股利

例如一張20元的股票,預計今年配息2元,那麼這張股票的殖利率:
= 2/20 = 10%

這和債券的當期殖利率(Current Yield)非常相似,是第一期的票息除以債券價格,只是把債息換成股息,債券價格換成股票價格而已。換句話說,這等於是股票當期殖利率。

例如現在拿出2萬元買這一張股票,年底就可配得2,000元股息,獲利率就有10%唷。和目前定存利率只有約1.5%比起來好太多了,這也是高殖利率股吸引人的地方。問題是~~~定存一年後的本金可是會十足的拿回來,然而股票的本金就不保證了,得看一年後的股價如何了。股票的價格是波動的,未來的走勢如何無法預先得知,也就是多少錢可賣掉並不知道,可能是漲也可能是跌,怎會才確定第一年能回收10%的本錢,就認為這股票值得買?

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

很多投資專家都說『這股票殖利率10%,股票走高就賣掉,走低就放著,光靠配股配息就夠了』。針對這題目來探討:假若股票長期持有只靠配息,那麼該觀察的配息不應該只有一年,而是長期的配息狀況才是,所反映出來的殖利率也應該是到期殖利率才合理。然而債券有到期殖利率,那麼股票為何沒有到期殖利率呢?主要原因是股票並沒有到期日,而且未來配息又不確定,當然無法算到期殖利率!可是股票當期殖利率反應的只有一年的狀況而已,並無法知道長期的情形,這該如何是好?其實可以利用債券到期殖利率的觀念,然後假設各種狀況,例如成長或衰退模式等,據以預測未來股息,再試算到期殖利率是多少,以做為投資決策的參考。

股票到期殖利率算法,和債券到期殖利率一模一樣。債券有票息,股票有配息,只要將票息改成配息就好啦。例如股票價格是P,第1年配息D1,第2年配息D2,依此類推第n年的配息為Dn,那麼滿期殖利率r,必須滿足下列方程式:

P = D1/(1+r) + D2/(1+r)2 + D3/(1+r)3+...+Dn/(1+r)n

現金流量圖

和債券不一樣的是:少了最後的本金那一項,因為假設股票長期持有。只是,長期持有股票的到期日該是什麼時候呢?理論上若永遠持有,n應該是無窮大,只是這樣就無法用Excel來計算。其實當期數n很大時,配息對殖利率是沒有貢獻的,因為分母(1+r)n的值會很大,所以Dn/(1+r)n折現下來就變得很小。如果只計算50年的配息,也就是n=50,其實也夠精確了。這樣就可以用Excel的IRR函數輕易的算出滿期殖利率,當做投資的參考。

有關殖利率的意義,建議參考『債券殖利率』這篇文章。

Excel計算到期殖利率

Excel檔案下載

零成長殖利率

這Excel非常容易使用,只要輸入股價、今年的配息,以及預測未來每年的配息成長率,就會分別算出股票殖利率(儲存格B3)及股票到期殖利率(儲存格B4),而且將預測的配息以圖形表示。上圖的例子是假設每年都沒有成長,所以『預測成長率』那一欄都設為零(B欄),所以每年的配息金額都一樣是2元。這也讓我們看到了:當期股票殖利率是10%,必須每年配息都是2元,到期殖利率才是10%。也就是說未來萬一哪一年沒有配息2元,到期殖利率就不足10%了。

誤差有多大

理論上這樣的到期殖利率應該是10%,可是算出來卻只有9.9%,當中誤差0.1%,這誤差就是因為沒有計算50年以後的配息,這說明了只算50年也夠精確了。如果讀者自己用30年配息去計算,精確度也還在令人滿意的範圍。

配息成長模式

其實一個公司的配息是波動的,但是可分成長模式或衰退模式,這Excel設計的可以調整每年的成長率。例如同樣股價、配息,若前10年的配息都以15%成長,10年後都零成長的話,只要將B8~B11儲存格輸入『15%』,B12以後都輸入『0%』。下圖中每年配息金額之圖表可以清楚看出,這樣的預測前十年的配息會由2元成長至8元,然後就停滯不前。依據這種條件所算出來的到期殖利率等於20.3%

成長模式之殖利率

配息衰退模式

相信讀者更關心的是:若這家公司是衰退的,那麼到期殖利率會變成什麼呢?如果運氣不好,這家公司每年都以-5%衰退,那麼試算結果顯示到期殖利率只剩4.9%(如下圖所示)。這是說即使配息每年一路5%衰退下去,也還有幾乎5%到期殖利率,比起定存來說算是很好的。到期殖利率是相當於年化報酬率,就是等於每年都是5%。

衰退5%之殖利率

考慮配股因素

國內的股票常有配股,會使得實際上有成長的股票看起來好似沒有成長,必須將配股後的效益完全還原,才能看得清楚。例如一股票:每年都配股票2元、股息1元,總共股息3元(如下圖)。如果只看下圖D欄,因為每年都配股息3元,乍看之下似乎沒有成長。但是因為有配股關係,股票張數是年年增加(如E欄),將實際領到股息(F欄)還原後,可以看到股息很明顯的由第一年3元成長到第五年6.22元。這也是用Excel做的,讀者也可下載

配股息還原

殖利率不能做單一參考

當期股票殖利率只表達了一年的績效,用這一年的績效來決定是否值得買,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就好似井底之蛙,只看到井口之景象,就以為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比較好的方式是了解這家公司的成長狀況,然後預測成長率,試算到期殖利率到底是多少。

這樣的股票價值多少錢

除了知道這樣的配息狀況、到期殖利率是多少之外,讀者應該也很關心股票到底值多少錢?我建議繼續參考『如何評估股票價值』這篇文章,裡面有教導如何預測一個公司的成長率,裡面也有試算表可以預估股票的內在價格。

股票的價值是未來每年之配息折現後的加總,今年之配息只不過是未來所有配息現金流量中的一個,所佔比例相當小,也就是說對股票價值影響不大。其實該看的是這個公司未來的成長力道如何?一個公司營運能夠穩定的成長,才能保證未來之配息源源不斷,這樣不只能支撐股價,更會讓公司股價扶搖直上。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