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型基金小兵立大功

日期:2019-07-12

許多投資者對債券型基金簡直是不屑一顧,尤其是較年輕的族群,總認為獲利不夠看,是屬於老年人才會投資的商品。然而,會有這樣的誤解卻是源自於對資產配置不夠了解。獲利能力並非債券型基金的主要功用,而是用來穩定整體資產的波動度,讓整體資產可以穩定成長,是屬於防禦型的資產,其重要性並不亞於攻擊型的股票基金。

債券型基金的平均報酬雖然沒有股票型基金那麼高,但淨值還是可以緩緩往上走,比起定存也高出許多。平常看似無用,但當大型股災出現時,就會慶幸還好有持有這項資產。股票型基金用於提升獲利,屬於攻擊性資產,而債券型基金用於防禦,兩者互相搭配才是最好組合。這就好似古代武士所拿的長矛與盾牌,一個用於攻擊,另一個用於防禦。簡單的道理,武士若只配備長矛,少了盾牌,贏得勝利機會肯定不大。

既然是防禦性資產,防禦能力就要夠強,才能有足夠的保護作用。兩項資產的負相關程度愈大,穩定波動程度愈明顯,也就是防禦能力愈強。債券基金又分為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但投資等級債因為跟股票型基金的負相關程度較大,所以防禦能力較強。

雖然股票型基金獲利較大,但難免會遇到股市大跌,但也不用太擔心,若是持有全球型的基金,只要加碼攤平靜待股市回春,就會有更可觀的獲利。要特別注意喔,攤平策略不能隨便亂用,必須確定當未來景氣回升,淨值也一定會跟著上來才行。全球的股票型基金,尤其是股票型ETF,因為投資範圍夠大,且基金持有非常多檔個股,可以有效消除個別股票的波動,剩下的就跟經濟景氣循環連動,景氣回升時淨值一定漲回來。

加碼攤平也得要有資金才行,這時債券型基金就扮演資金來源的角色,當股市在空頭市場時,政府為了救經濟會引導利率下降,債券型基金就會有一波漲幅,當股市下跌時,所持有的債券型基金不但不會跟著下跌,反而會有一波的漲幅,這時候就可以贖回部分的債券基金,用於攤平股票成本。總之資產組合中,具備攻擊性的股票型基金不可少,但也不可忽視防禦性的債券型基金,萬一遇到股災才能有效保護整體資產。別再小看債券型基金了,任何戰役先做好防禦工作再談攻擊,才能夠百戰百勝。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