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大家都在賺錢,為什麼我還是賠錢?

日期:2015-06-25

最近一年台股及美國股市都漲翻天了,尤其是代表美國股市的SP500指數,在五年內從1,187點(2000/4/30)漲到2,108點(2015/5/1),漲幅高達77.6%。這代表只要買到美國基金,在最近五年隨便買都賺了不少錢。同時間點的0050這檔ETF,也是從每股50.8漲到了71.45,漲幅也有40.6%。

看到身邊親友幾乎每個人投資都賺錢,只有自己手頭上的基金卻還是虧損狀態,心中不免納悶到底是哪裡錯了。面對這種情形應該認賠殺出呢,或是繼續持有期待未來有解套的一天。投資者心中若是出現這樣的煎熬,原因就是對基金投資不夠了解,才會導致這樣的局面。

如果當初選對基金,只要長期持有就有不錯報酬,即便遇到下跌的情況也不用擔心,只要靜待景氣回升即可,積極一點更可以加碼攤平,根本不會有認賠殺出的問題。其實,投資必須從源頭著手,一開始就買到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遇到下跌時才不用擔心。

基金選對了,不敢說一年內就會有獲利,但只要持有5年以上通常都有不錯的報酬。相反的,當標的一旦選錯,唯一的方法就是轉換到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那麼自己就得知道甚麼樣的投資標的趨勢會往上,否則即便這一次的投資認賠,下一輪的投資仍然像賭博一樣,是否獲利只能靠運氣來決定。所以,整個投資重點:選到長期往上漲的基金!

基金長期趨勢是否往上,決定因素是基金所投資區域的經濟是否會成長,所以,重點是挑選到未來經濟會成長的區域或產業。雖然說股票型基金的分類有非常多種,基本上只分成區域型基金以及產業型基金兩大類。區域型基金是投資特定的區域,但包含了各種不同的產業,而產業型基金是投資特定產業,但包含了所有的區域。

區域型基金的獲利歸功於該區域的經濟成長,產業型基金的獲利則是該產業的經濟體成長。所以,挑對未來經濟會成長的區域或者是產業才是重點。要特別提醒一下,是未來的表現而不是看過去的成果。

問題是一般散戶又如何知道未來哪個區域的經濟會成長,是亞洲、歐洲、拉丁美洲,還是美洲呢?其實,未來會如何沒有人可預測,但可以確定的是,當經濟景氣熱絡時所有區域都表現不錯,差別是某些區域表現會特別突出,某些區域表現較差。那麼只要不貪心,投資就會變得很容易。

因為只要投資最大的區域就可以買到績效的平均值,不用去賭哪個區域或產業未來表現會是最好。基金的區域愈大,績效就愈平均,而範圍最大就是全球,所以投資全球的區域型股票基金的績效就是所有區域的平均值。因為區域型基金又包含的所有產業,所以也是整體產業的平均值,是我認為最好的投資類別。即便是要選擇較小區域,我也建議不要選單一國家,範圍至少大於一個洲。

就以很多人都被套牢的貝萊德礦業基金來說,這是天然資源產業的股票型基金,不只是單一產業而已,還是天然資源產業中的礦業,可以說相當偏門。當金價好時就漲翻天,金價不好時當然就跌到谷底。該產業甚麼時候景氣回升,坦白說很難預估。但若是全球型股票,區域及產業都非常廣泛,當下波景氣回升時就一定會起漲,所以下跌一點都不需要擔心。

全球股票型基金長期的趨勢往上,但是淨值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波動,只是一波會比一波高,所以遇到經濟景氣低迷時,淨值就會下跌。因為確定未來景氣回升時就會漲,就只要簡單的加碼攤平就可以讓未來獲利更大。

基金的組別是根據區域級產業來分類,想要投資基金長期獲利,只要選定全球股票型的組別就可以了,同組別中的每一檔基金績效都不會差太多。例如表一投資全球已開發國家的股票基金這組別,不論是那一家基金公司,一、三、五、十年的投資報酬率都是正值,且不同基金公司的報酬率雖有不同,但是差別都不會太大。

所以,想要投資基金賺錢,先決條件就是挑對了標的,才是未來獲利的保證。至於手上虧損的基金,沒有其他辦法只能轉換到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至於該轉換到哪一檔呢?如果短期間內不知道怎麼選,全球股票型基金是個安全標的。長期來說,還是得自己學會選基金,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表一:全球股票型基金績效圖(年化報酬率、美元計價(%)) 2015/5/14
 
資料來源:晨星網站 整理:怪老子

本篇文章同時刊登於中國信託理財樂活誌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