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ETF及基金讓專家來就好

日期:2019-08-19

根據經濟日報2019/8/9的報導,MSCI這一季調整了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的指數權重,從10.98%下調至10.71%,調降了0.27%,而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也由12.88%調降至12.71%,調降了0.17%。經此次調整後,預估資金將會流出11億美元,相當於345億台幣。

其實,MSCI每一季都會根據最新情況,來調整指數的權重,而MSCI的指數又常被各基金用來衡量績效。也就是說MSCI指數一經調整,全球追蹤MSCI的ETF和以該指數為評比的基金,持股也都會跟著變動,當然也是造成資金的流動主要因素。而這些內部調整,ETF及基金的持有者是看不到的。

有個現象一般投資者不容易理解,投資個股當然是靠持有股票獲利,而投資股票型ETF或基金雖然並沒有直接持有個股,但也算透過基金間接持有。雖然兩種投資最終標的都是個股,可是投資方法卻是大不同。個股投資者不只對公司的財報必須精通,產業未來的發展也得了解,還得擔心企業的大客戶是否轉單等,唯有全盤掌握才有獲利機會。然而,股票型ETF或者基金雖然最終也是持有個股,但投資方式卻是大不同。即便對財經沒有任何背景,只要選好標的,買進持有就可以有不錯的獲利。

為何投資個股必須非常專業,而股票型ETF或基金卻不用呢?主動型基金因為有專業經理人代為操盤,這樣尚能理解。那為何追蹤指數的ETF,也可以買進持有呢?因為指數公司擁有非常多的專業人士,所編製出來的指數必須是該產業或區域最佳組合,才能用來評比基金績效,唯有贏過指數的基金才算表現良好。也就是說指數既然是標竿,追蹤指數當然更好。

可是一般投資者卻把ETF或基金當個股操作,總以為投資就是買低賣高,當然就是要看準時機才行,理財專員不是常常會叮嚀投資者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該賣嗎?銀行的理財專員會這麼做,是因為買賣才有手續費可以賺!然而基金設立的目的就是服務一般民眾,強調投資理財交由專業的來,標的選擇及買賣時間點,不就是基金經理人的專業,何須基金持有者另行操作,這樣反而打破經理人及指數原有布局。

指數本身就是指數型ETF的經理人,每過一個期間都會重新調整一次,權值只要一經調整,追蹤指數ETF的發行公司,就會賣出被調降的股票,買進被調升的股票。ETF持有者雖然甚麼事都沒做,但ETF發行公司已經在背後,默默地幫投資者調整持股。

不過,不論是ETF或者基金都有非常多檔,並不是每一檔長期持有都會獲利,投資者常常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個國家、區域以及哪一個產業?還是那句話,交給專業的來就好。只要選擇投資區域較大的ETF或基金就好,該如何分配就讓指數或經理人去做。例如iShares的ACWI或者Vanguard的VT都是全球股票型ETF,ACWI追蹤MSCI ACWI指數,而VT這檔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指數,MSCI及FTSE都是國際知名指數編撰公司,我相信國家及產業該如何配置,一定做的比我們好。

圖1a是ACWI這一檔ETF於2019年七月底的國家分布,因為ACWI追蹤MSCI的ACWI指數,每一個國家該持有的比重MSCI的專家都分配好了,也就是說MSCI認為若要持有全球,這樣的比重是最適切的。不只這樣,ACWI的投資組合也會將各產業做均勻分布(如圖1b),這也是MSCI在這期間認定最好的產業組合。

投資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定期定額買進全球股票ETF或基金,然後長期持有即可。就以MSCI的ACWI這一檔ETF,10年累積報酬率165%,相當於每年10.24%的年化報酬率,這樣的績效相信一般投資者很難打敗的。也可以這麼說:簡單就是美。

圖1a ACWI國家分布(2019-7-31)
ACWI國家分布(2019-7-31)

圖1b ACWI產業分布(2019-7-31)
  ACWI產業分布(2019-7-31)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網頁

經濟日報Logo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