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高收益債基金、漲得高跌得兇

日期:2012-05-15

談起債券型基金,銀行的理專總特別喜歡推薦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好似債券型基金就只有高收益債一種,幾乎忘了還有投資等級的債券存在。追究其原因,不外乎國內的投資者太過嗜血,非得每年15%以上的投資報酬率,否則就無法得到投資者的青睞。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因為波動較大,超過15%的機會當然會提高,只是大家都忽略了,上衝的力道若是夠大,下跌的情況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即便知道高收益債所代表的是高風險,但是為了順利推銷商品,理專們也懶得跟客戶解釋太多,反正客戶喜歡高報酬商品,順勢推薦不就得了。既然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在台灣那麼盛行,投資者就不能不對這類型投資摽的有充分了解,否則就很容易造成虧損而不自知。

債券其實就是一張債權憑證,購買債券就等於買入債券發行者的債權,藉以收取利息來獲益。講白了,購買債券就是把錢借給發行者。然而當一個債權人,最怕的莫過於被倒債。俗語說得好,你要賺人家的利,小心人家可想著你的本!所以債券市場為了有效管理信用風險,要求債券的發行機構,均得持有信用評等公司所評定的信用等級,供投資者交易時參考。

穆迪的信用評等的分類是Aaa, Aa , A, Baa, Ba, B, Caa, Ca, C,當中以Aaa是最高等級,所有等級中又可分為『投資等級』及『非投資等級』兩大類。Ba(含)以下的等級,均被歸類於非投資等級的債卷。高收益債券基金所持有的債券,當然屬於這部分,也是債信等級較低的債券。 非投資等級的債券到底有多差呢?相信投資者真正關心的是:到底有多少比例會違約,也就是繳不出利息或本金。下圖是巴克萊的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Global High Yield Index)所持有的債券,其信用等級分布,可以看出來高收益債券所持有的都是Ba(含)等級以下的非投資等級債券。

巴克萊高收益債券指數成份

看了以上的圖表,只知道Ba及B等級的債券就佔了全部的八成五。雖說這些都屬於非投資等級,但是B等級不是一般俗稱的“乙”等嗎,Ba不就是乙上嗎,好似也沒有啥大不了的。但若深入了解穆迪的違約統計,就會知道這是不得了的事。根據穆迪統計,1970~2008年之間,五年期間內平均違約的機率,Ba等級的債券有8.024%、B等級有20.932%。哇,看了這統計數字之後,就會了解為何投資這些債券具有高收益,因為所要承擔的風險可是不低。

既然風險不低,那麼就得要有高報酬來回報才行,否則就沒有人願意投資這類型的基金了。當下就來檢視一下高收益債的投資績效,下圖列出了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於1990~2010年之間每年的報酬率,可以看出這20年間,超過10%報酬率的年數有12年,當中還有5年超過20%呢。雖然虧損的年數只有4年,不過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期間,可得忍受將近27%的跌幅。這也說明了高收益債具有高波動的特性。由單從這指數來計算,在1990年投入100萬元,期間將所得配息再投入,到了2010年的淨值將會是804萬,是原來的8倍之多,年化報酬率相當於11.0%。

巴克萊債券指數績效圖
資料來源:Barclays Indices

看了指數資料以後,再來看看實際的基金表現會是如何。下圖是聯博環球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投資績效,可以看出該檔基金的績效,是貼近指數扶搖直上的,只不過在金融海嘯時,跌幅也是頗深的,即便如此在這期間期績效還是略為勝過大盤的。

晨星績效圖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網站

最近十年中,假設投資者用最簡單的方式:買進持有策略。這十年持有這檔基金的累積報酬率將會是158%,相當於10.0%的年化報酬率。對照全球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最近十年的累積報酬率約100%,平均每年7%的年化報酬。投資等級的債券,雖然年化報酬率比起高收益債券少了3%,不過風險相對小,不必忍受金融海嘯期間的大跌。

所以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就是高風險、高報酬的精神。兩者之間各有優劣,沒有好壞問題,要選擇哪一種,全憑讀者個人的風險喜好。

本篇刊於101年5月13日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部落客專欄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