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退休資產該如何配置?

日期:2014-06-08

債券型基金在資產配置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是退休的資產配置,但卻被大部分的投資者所忽略。總認為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較低,還得承受波動風險,還不如投資銀行定存算了。如果對債券型基金真正了解,就會發現這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標的。

資產配置的主要功能,是在可承受的風險下達到最大的報酬,然而報酬愈大所需承擔的風險就愈高。退休金規劃首重現金流的穩健,資金無法承受過大的波動,所以大部分的退休族群才將錢存在銀行。定存雖然穩健,但卻必須損失投資報酬率,導致較差的退休品質。如果資產中加入一些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不僅可以擁有穩定現金流量,也可以提升整體投資報酬率。
退休準備金所需要的金額是由下列幾項條件決定:

  • 退休後每年費用現值
  • 需要年數
  • 投資報酬率
  • 通貨膨脹率

用Excel的PV函數就可以算出,公式如下所示:
=PV((投資報酬率-通貨膨脹率)/(1+通貨膨脹率), 需要年數, -每年費用現值, 0 , 1)

例如預計60歲退休,退休後每月需要5萬元生活費,也就是未來每年都要準備相當於當今的60萬元。至於要準備多少年才足夠呢?一般保險公司都會以國民平均餘命計算。然而這樣並不是很務實,因為平均代表中間值,也就是有一半人的活的比平均餘命還要久,目前的平均餘命大約是82歲,只要看看身邊有多少親友超過82歲就知道了。

如果退休金額只夠用到平均餘命,萬一自己是那一半的幸運者,未來歲月又要如何度過?一般說來,準備到100歲應該相當足夠,萬一活不過百歲,剩下的要留給兒孫或者捐做公益都行,所以需求年數我會建議用100減去預計退休年齡。若投資報酬率為8.0%,通貨膨脹率為2.0%,需求年數為40年,每年費用現值為60萬,退休金準備就需要:

=PV((8%-2%)/(1+2%), 40, -600000, 0 ,1)
=970萬2,308元

根據上述公式,投資報酬率會直接影響到退休準備金,投資報酬率愈高,所需的退休準備金就愈低。下表列出了60萬的每年需求現值、期間40年、通貨膨脹率2.0%,在不同投資報酬率情況下,所需的退休準備金額:

投資報酬率決定了退休金準備所需金額,而投資報酬率是由資產配置來決定,就是所有資產投資報酬率的加權平均。例如退休後所有資產預計都投入定存,那麼這報酬率就只能用1.5%來計算,從上表得知退休準備金需要2,645萬6,065元。如果全部資產預計只投入全球型股票型基金,就可以用12%來計算,退休準備金只需要656萬539元,可以看出投資報酬率對退休所需資金影響頗大。

然而退休後將所有資金全部投入全球股票型基金,並不是非常適合,因為波動度太大了,無法滿足退休人員的現金流量。比較可行的方法就是利用資產配置的方法,就是將資金分散到不同的資產,大部分人到了退休年紀通常會比較保守,做法是大部分銀行定存,另外少部分玩玩股票或股票型基金。

例如退休時擁有1,000萬,會保留800萬放在銀行定存,其他200萬拿來投資股票型基金,這樣的資產組合平均投資報酬率是以個別資產的報酬率加權平均,總共只剩3.6%【=1.5%*0.8+12%*0.2】。如果資產只能產生3.6%的報酬率,從上表可以看出1,000萬退休準備顯然不夠,必須拉高至1,800萬才足夠。

以債券基金取代定存 報酬率較高、風險適中

報酬率會那麼低是因為定存所占比例過高,想要提高整體資產報酬率,唯一的方法是以報酬較高、風險適中的資產取代銀行定存,而債券型基金就扮演這樣的角色。雖然說債券型基金的淨值也是會變動的,但是變動程度溫和,只要投資種類選擇得當,債券型基金的各項風險也可以透過長期持有來規避,達到跟定存一樣的效果。

定存與債券嚴格說起來並無太大區別,定存就是將錢借給銀行,靠著利息獲益。而購買債券也是將錢借給發行者,同樣也是靠收取利息獲益,所以債券及銀行定存均歸類為固定收益商品。兩者雖然本質一樣,但各自擁有不同的特質,主要是信用評等以及借款期間的不同。

定存是投資者將錢借給銀行,幾乎不用擔心本金及利息拿不回來。但是債券種類卻相當多,中央政府公債、地方政府公債、公司債、以及可轉換公司債等。每一種債券的信用評等都不一樣,投資者必須慎選,才能規避可能發生的違約事件。一般說來,政府公債的信用等級會比公司債好,而公司債卻有好有壞,全憑信用評等來分辨。即便是政府公債,不同政府的信用評等也不一樣。

若要以債券型基金取代銀行定存,其信用評等當然就得跟銀行差不多才行。還好債券發行者的信用評等是公開的,債券發行機構都必須接受信評公司的評鑑,基本上分為「投資等級」以及「非投資等級」兩種。以穆迪信用評等為例,Baa等級(含)以上的債券才算是投資等級,在這平等以下都是非投資等級債券。

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大部分都是非投資等級,所以只要避開高收益債券,所持有的債券信用評等都是投資等級,就不用太擔心違約的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債券分散至全球,只要持有全球已開發國家的綜合債券型基金就不用擔心違約問題。

債券的另外一個特質就是借款期間較長,定存通常只是一年或兩年,所以定存單不可以轉賣,臨時需要資金只要跟銀行解約即可,頂多損失一些利息罷了。但是債券就不一樣,因為期間都是兩年以上,有5、7、10、20年期的,甚至還高達30年期。債券持有者若臨時有資金需求,不可以要求解約,但是卻可以賣掉持有的債券,能賣多少錢就看市場而定。

因為債券可以買賣,所以價格才會有波動,這就是債券的利率風險。利率風險只會發生在轉賣時機,若是跟定存一樣持有到期滿,期中並不需要轉賣,那麼本金及利息都可以拿回來,就跟定存一樣穩賺不賠。投資者確實了解這項特性,才敢使用債券型基金來取代定存,進而提升整體投資報酬率。

除此之外,還是得選報酬率較高的標的才有用,台灣所發行的債券利率都很低,並不是好的投資標的。而全球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平均投資報酬率卻可以達到6.5%。而所持有標的也是投資等級債,所以適合用來取代定存,讓整體投資報酬率往上提升。

將資產配置改變一下,同樣也持有20%股票型基金,但是將資金的70%從定存轉移至債券型基金,只留10%的定存做為緩衝使用,那麼整體的加權平均報酬率可以提升至7.10%【=0.1*1.5%+0.2*12%+0.7*6.5%】,這樣退休準備金就可以從1,800萬降至1,081萬。

反過來說,如果兩種資產配置退休時都擁有一樣金額1,800萬4,723元,資產配置A每年只能花費60萬,但是資產配置B因為報酬率較高,每年卻可花費106萬8,648元。債券型基金在資產配置除了可以提升投資報酬率的效果,又因為跟股票型基金具有負相關的特質,可有效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風險,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90期70頁(2014 6月)

Smart智富月刊190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