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ETF不是指數型基金

日期:2019-08-20

許多人常問到ETF是不是指數型基金?容易造成這樣的誤解,主要因為大部分ETF的標的物都是指數型基金。ETF(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字義是交易所買賣的基金,台灣證券交易所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但這名稱容易造成混淆。

台灣證券交易所並不是只有買賣股票,任何證券都可以在交易所買賣,ETF只是在證交所交易的一種證券。一般基金的交易都是透過投信、券商及銀行的櫃檯買賣,並不用透過證交所交易,所以在證交所買賣的基金,就顯得跟一般的基金很不一樣,所以有一個特別名稱ETF。

要能夠上市交易就得有一個代號,例如台積電的代號就是2330,元大寶來卓越50基金的代號就是0050。在證交所買到一張台積電股票,就是擁有1,000股的台積電股東,而買到一張0050的證券,就是擁有1,000個單位數的元大寶來卓越50基金。

也可以這麼說,ETF就是把基金當成一家公司,然後將基金上市買賣。既然是上市買賣,交易方式及費用就跟股票雷同,只要有股票看盤軟體或APP,就可以觀察ETF的盤中價格及走勢,當然也可以下單買賣ETF。既然買賣跟股票一樣,ETF也可以融資、融券。以往買賣基金都只能用收盤後的價格,而ETF因為透過證交所買賣,就可以買賣盤中價格。一般購買基金的手續費並不便宜,ETF交易的手續費卻跟股票一樣便宜,有這麼多的優點,ETF可以看成是基金的2.0版。

但是要能夠在證交所買賣基金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基金是由許多證券組合而成,例如元大寶來卓越50這檔股票型基金,就是由50檔股票所組成。基金的淨值由這50檔股票決定,可是0050這檔ETF的交易價格卻是由市場上決定,買盤多時就會漲,賣盤多時就會下跌,導致市場價格跟基金淨值會出現價差,ETF的機制就得解決這樣的問題。

原本的ETF只針對指數型基金而來,因為要解決盤中價差比較容易,這也是上市的ETF還是以指數型的基金為主,只有少數的ETF是主動型基金。指數型基金不一定要上市,也可以像一般傳統基金的買賣方式,只有上市的基金才稱為ETF,也才享有上述的各項優點。ETF就是上市的基金,當然可以有任何的投資標的,國內目前就有提供美國債券型基金的ETF,買賣的方式也跟股票一模一樣。所以,不要再誤認ETF就是指數型基金,雖然這兩者很類似,但還是有區分的。

主動型、被動型基金、ETF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