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減低退休資產波動 活到老有錢到老

日期:2020-10-17

網路上有許多的退休金試算,只要輸入退休後生活費金額以及投資報酬率,就可以算出退休時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足夠。然而生活費的提領金額是有技巧的,否則就會跟規劃的不一樣,造成退休金短缺的窘境。

例如James預計65歲退休,退休後生活費以當前的物價計算,每年需要50萬元,預估未來通貨膨漲率每年1.0%,平均年報酬率6.0%,需要準備多少錢才足夠呢?只要用Excel的PV函數很容易就知道,需要865萬元才足夠,這金額可以用到100歲為止,公式如下:

=PV((平均報酬率-通貨膨脹率)/(1+通貨膨脹率),身故年齡-退休年齡,-年金現值,0,1)

有了865萬元退休金,退休後每年按規劃金額固定提領,如果每年的報酬率都固定6.0%,當然不會有問題。但實際上每年的報酬率是變動的,不是固定6.0%,有些年度會高於6.0%,某些年度會比6%還要低,甚至於某些年數是負報酬,這樣退休金就可能面臨短缺的問題。運氣好的話,到了100歲時退休金可能都還有結餘(如圖1b),運氣不好的話,可能就不夠用了(如圖1a),報酬率的波動度愈大,不夠用的機會就愈大,不夠的缺額也愈大,這也說明了退休金投資的波動度要比較低的原因。

圖1:年金金額固定提領,結餘跟運氣有關
年金金額固定提領,結餘跟運氣有關

面對報酬率的變動,只要在提領的金額上做些改變,不再以固定金額提領,改採隨報酬而定的金額,當報酬率愈高時,領的金額愈多,當報酬率愈低時,領的金額愈少。而每年可提領年金按下列公式計算,保證到了100歲一定都還足夠,只是運氣好時每年可提領的金額會多些,運氣差時可提領金額少一些而已。

年金公式

圖2以平均報酬率6.0%及標準差7.0%模擬出運氣較差時的情境,灰色線條是規劃的金額以及結餘,圖2a藍色線條為可提領年金,可以看出比當初規劃的還要少,圖2b的結餘圖也是隨著報酬率而變動,但到了最後絕對不會短缺。

雖然結餘保證夠用,但是每年可用的金額就不確定了,退休金投資報酬率波動愈大,每年可領金額的變動也愈大,所以才需要做好股債配置,盡量減低退休資產的波動度,才可以過得快樂的退休生活。

圖2:自製利變型年金可提領金額及結餘
自製利變型年金可提領金額及結餘

線上試算

點選下列連結可以試算有關本文所提出的論點《讓退休規劃確實可執行》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