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現在投資黃金好嗎

日期:2008-12-28

最近看到電視廣告,某些機構在跟投資者推銷黃金投資,而且近日來也發現許多讀者關心黃金投資的問題,看來這些機構廣告是有效率的,只是不禁讓人懷疑這些金融機構到底是不是夠專業。每當股市飆到高點時,理應要獲利了結,可是這些金融機構偏偏建議投資者買入股票;而在股市低點時,正是買股票的大好時機,這時卻又叫投資者買債券。這次的金融海嘯讓連動債投資者損失不小,大家現在一聽到債券就怕,結果就換成推銷起黃金來了。

我並不是說黃金不好,我也建議黃金應列為資產配置的一環,可降低整組配置風險,以短線來說我也預期因為通膨問題,黃金應該也會小漲一段。但是~~~因應通膨問題,黃金價格頂多也不過會漲個5~10%,只是因為近幾年黃金漲幅過大,投資者擔負往下修正之風險卻大許多。一般散戶追求這種短線獲利不足為奇,但是若專業投資機構也是這麼短視,我就不以為然了。金融機構應該有責任教導投資者正確投資觀念,做好資產配置降低投資風險,而不是只為了手續費的收入,帶領投資大眾追高殺低。

下圖是黃金近十年的走勢圖,2002年從每盎司300美元開始漲起,一路爬升到今年的1,000美元,之後回跌至現在的860美元價位。如果這些機構真那麼神,為何不見2002年時推薦買進黃金,到現在也有接近200%的報酬率,就算沒辦法那麼準確預測起漲點,黃金也漲了6年了,怎會到現在高點時機才推薦黃金呢?

鉅亨網黃金線圖

雖然我一直不鼓勵波段操作,但是每當股市失衡時,我自己也會去檢些便宜做些波段。投資沒啥大技巧,只要別跟大家一起做同樣的事就好了,然後把時間拉長,賺錢的機率就大很多。當大家都『一致』看好股票一定漲的時候,這時就是獲利了結的時機。當大家都不再敢買股票時,這時就是買進的大好機會了。可是一般投資者總是背道而馳。其實這就是人性,看到股票一路漲時,就有一些假象認為還會漲上去,同樣的每當股票殺紅眼了,就擔心還有更低點。

如果現在不買黃金,按照剛剛怪老子所言,現在大家都不敢買股票,不就應該要買股票囉。對的!現在當然要買股票了,投資不買便宜的難道要買貴的嗎。可是又如何買呢,怪老子一直很推薦的台灣50ETF,如果有閒錢(看好,要閒錢喔,可不要拿小孩的學費),現在指數4,425點,買著就放著不管,等下波經濟復甦股市恢復9000點時再賣出,就有100%的報酬率啦。

可是~~~那得等多久呀!沒關係的,等再久都值得的,看看下圖9,000點那一欄就知道了。一年恢復到9,000點,年化報酬率是103%;若2年才恢復到9,000點,年化報酬率等於43%。再看看就算5年才恢復到9,000點,年化報酬率也還有15%喔。這年化報酬率意思是『相當於每年以這報酬率成長』,可不是累積報酬率,因為不論多久才到9,000點,累積報酬率可都是103%,也就是賺一倍啦。

好吧~~~或許有些讀者不看好台股恢復9,000點,那就看看7,000點那一欄,台股恢復7,000點該有信心了吧!兩年內回到7,000點,年化報酬率也還有26%喔。這等投資的報酬及風險顯然比起定存要好太多了,而且只要輕鬆放者『等』就好了。投資~~~還有比這輕鬆愉快的嗎?

▼ 年化報酬率 (指數 vs回復年數)

年化報酬率

上圖的Excel檔可下載,讀者可輸入當天的指數(黃色儲存格),看未來的年化報酬率。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