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規避匯率風險解方

日期:2014-05-07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資產持有時間愈長匯率風險就會愈低。匯率的劇烈波動確實讓許多人對境外基金裹足不前,資金只好投入波動較高的台灣的股票及微薄報酬的定存。確實如此,任何境外資產,包括現金、股票、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都會受到匯率的波動進而影響投資報酬,也就是原幣結算起來是獲利的,換算成台幣卻是虧損。

下圖是最近六年來(2008/4/15~2014/4/15)的匯率波動圖,可以看出最近三年台幣對美元匯率都在29~30之間波動,只有在金融海嘯過後台幣曾一度貶到34.91,如果從2010年六月美元匯率32.4031跌至2011年八月的28.4457,跌幅高達12.21%。除非原幣報酬率可以高於12.21%,否則一定是以虧損收場!一年的跌幅竟然高達12%,也難怪那麼多人懼怕匯率的風險。

匯率走勢圖
資料來源 OANDA

解方1》複利的力量

短期投資所面臨的風險確實是這麼大,但是若從長期持有的角度來看就很不一樣,只要原幣擁有正報酬率,就可以靠時間來避開匯率的風險。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若一檔美元計價的基金,十年的年化報酬率為10%,期初投入新台幣100萬元,當時美元匯率為1:30,十年後若台幣升值至1:27,結果會是如何?

以72法則輕鬆可以算出,每年10%的投資報酬率,只要七年原幣金額就可以翻一倍,也就是有100%的累積報酬率,然而匯率卻只虧損10%。再看看實際精算結果,投入新台幣100萬元,匯率30等於投入3萬3,333.33美元。年化報酬率10%,七年後美元淨值為6萬4,957.24,原幣投資報酬率為94.9%,以美元計算幾乎賺了快一倍。可是七年後台幣升值至27,期末贖回的等值台幣只有175萬3,845元,盡管如此台幣累積投資報酬率仍然有75.4%。

匯率確實跌了10%,可是累積報酬率卻仍然有75.4%的佳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運用原幣投資報酬率的複利效用,透過時間累積快速成長。所以避開匯率的重點是選擇具有正報酬的資產,然後利用複利的力量將匯率的風險遠遠的甩開。

匯率的風險只會出現在短期持有,如果投資只有一年,即便投資報酬率擁有10%,若是匯率虧損了10%,顯然換算成台幣後不賺也不賠。但是只要原幣的報酬可以維持,時間一拉長匯率的變動就再也撼動不了台幣投資報酬率。然而,匯率總是隨著時間上上下下波動,這是屬於正常現象,還好再怎麼變化趨勢是平坦的,並不會長期往上平均值幾乎都落在30。

剛剛所舉的例子是最壞的狀況,如果台幣不是升值,而是貶值到33,那麼期末台幣淨值可是214萬3,589元,累積報酬率為114.4%,只是這是錦上添花,就不多敘述了。

投資一年
投資報酬率10%
投資七年
年化報酬率10%
期初新台幣金額 100萬 100萬
期初美元金額 (1:30) 3萬3,333.33 3萬3,333.33
期末美元金額 3萬6,666.67 6萬4,957.24
期末換算台幣金額(1:27) 99萬元整 175萬3,845元
美元累積報酬率 10% 94.9%
台幣累積報酬率 -1.0% 75.4%

解方2》全球布局

雖然說運用複利力量加上時間可以將匯率風險避掉,但匯率風險適度的減低對短期投資總是好的。上面的敘述都是台幣對美元的匯率波動,然而即便一檔基金是以美元計價,投資者真正面對的匯率波動並不盡然是美元,還得看投資的地區而定,若投資的是某一區域,面對的匯率風險是台幣對該區域所有國家的貨幣。

例如美元計價的亞洲股票型基金,因為基金持有的資產是亞洲各國的股票,投資者所要面對的匯率波動並不是台幣對美元,而是台幣跟這些國家之間匯率的波動,因為美元只不過是計價貨幣,並非真正持有資產的幣別。亞洲股票基金持有的可能是中國、台灣、韓國、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國家的股票,有那麼多國家的幣別,基金淨值只好以國際流通的美元報價,但實際上換回台幣所面對的匯率風險並非台幣對美元,而是台幣對持有資產國的幣別。

但這並非缺點反而是優點,區域中的幣別,某些國家是貶值而某些國家則是升值的,所以有部分會相互抵消掉,也就是匯率波動會變小。區域愈大匯率會趨近更穩定,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區域放大至全球,不論是股票型或者是債券型基金,只要投資全球,除了可以分散淨值波動風險外,也可以降低匯率的風險。

解方3》定期定額投資

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除了可以攤平投資成本之外,同時也可以降低匯率的風險,因為匯率的波動長期平均值幾乎不會改變,例如美元對台幣的匯率,有時會飆到33有時會低到27,但是平均值幾乎落在30,若每月都投入相同台幣的金額,台幣升值時就可以買到多一點的單位數,台幣貶值時買的單位數就少一些,長時間得到的結果就是匯率的平均值30。

解方4》選原幣別計價商品

購買基金時,可以選擇原幣計價或台幣計價,兩者的差別是贖回的幣別而已。若以台幣計價,贖回時必須以台幣贖回,但若是以原幣計價,贖回時就以原幣贖回,這樣多了一些彈性。當投資者需要資金時,會等待較好的時機點才贖回,但常常當原幣報酬不錯時,換回台幣的匯率卻較為不利,這時候就可以先贖回暫時放在原幣生息,等待匯率好的時候再換回台幣即可。

解方5》做好資產配置

做好資產配置匯率的波動確實不可小覷,卻有方法可以規避的,除了投資區域大一些以及盡量用定期定額方法投資,最重要的是投資者必須長期持有且具有正報酬,才能夠降低匯率波動的風險。所以資產配置就非常重要了,最好利用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基金的負相關特性,兩者組合起來讓波動自然消失。

更重要的是想要有正報酬,就得持有相當部位的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因為這類型基金的波動相對較小,而且長期趨勢必然往上,資產配置上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只要股債確實做到平衡,而且區域擴及全球,整體資產的淨值自然往上,持有時間愈長,匯率的風險自然就微不足道了。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89期64頁(2014 5月)

Smart智富月刊189期封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