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連動債 慎防信用風險

日期:2013-08-27

當定存到期時,銀行理專很有可能會詢問你是否要轉存高利率的外幣定存。要特別注意這可能不是真正的外幣定存唷,而是利息與外幣匯率連動的一種連動債。是的,連動債在銀行又悄悄的出現了,只是這次換了另外一個名稱:結構化商品或組合式商品!然而換湯不換藥,結構化或組合式商品事實上就是連動債。

為了順利銷售商品,發行機構將這類商品包裝的跟外幣定存很類似,但又擔心萬一發生大幅虧損時,投資者向銀行求償,所以在簽約時,理專都會現場錄製一段風險預告,且要求投資者親口說出“了解且同意這些風險”。坦白說,此地無銀三百兩,如果這種商品真如外幣定存一般穩當,又為何大費周章的錄這段音。

連動債至今還讓大家有相當負面印象,主要原因是金融海嘯期間雷曼兄弟破產,導致持有該行連動債價值暴跌。這類型商品一向強調保本,所以所投入的資金便相對龐大,每位投資者虧損均相當慘重。使得大家一聽到連動債就好似瘟疫一般,連碰都不敢碰。 其實連動債不只沒有那麼可怕,甚至於還是一種不錯的商品,現今到哪找高利息又保本的商品。只是連動債也有致命傷,必須徹底了解所承擔的風險,有需求的投資者仍然值得購買的。

最近銀行所推出的組合式商品,大多都是將利息與南非幣的匯率連結,年利率相當的誘人,有的商品高達6.2%。不過不要高興得太早,這麼高的利率並不是每天都會付息。利息雖然是每天計算,但當天會不會付息得看匯率的狀況而定,若美元兌南非幣的匯率超出設定的部位時(例如12.1872),當天就會有利息,否則就不會配息。簡單說,雖然號稱年利率6.2%,可是領得配息多寡確與匯率變動有關。所以實質年利率最高只有6.2%,倒楣一點的話也有可能是0%。

雖然利息是變動的,但這類組合式商品,基本上是保本的,所以定存族更是偏好。但是要特別注意,只有持有到約滿都不解約才能夠保本,否則損失會比想像的還嚴重。不要誤以為跟一般定存一樣,解約頂多利息給點折讓罷了。這類型的商品都是透過持有無息債券,才能達到保本的功能,然而無息債券的市場價格會受殖利率而波動。如果到期前解約,本金虧損20%以上都有可能,不能不小心應對。因此發行機構通常會提供不同期間的商品(如三年期或十年期),讓投資者選擇適合自己的。假若投資款項,有可能在合約期當中使用到,我會建議不要購買此類商品。

信用風險才是連動債最大的風險,因為連動債屬於投資商品,並不受存款保險保障,也就是發行機構若破產或倒閉,投資者能得到的金額,只能依清算後所有債權的比例分配。目前看到的組合式商品大多由國內銀行所發行,這些銀行的信用大家也都耳熟能詳,比較知道風險有多大。只是連動債的信用風險全部集中在發行銀行,萬一發生破產,結果可是非常慘重的。雖說這些銀行的信用良好,但是難保三年或十年之中會不會有所變動。當時又有誰知道雷曼兄弟會破產呢,所以說,即便利息看起來很優渥,我仍然不建議持有過多的比重。

另一個誘人的因素就是所得稅,國內所發行的連動債,利息採10%分離課稅,不用另行計入綜合所得,這對高所得的人具有相當的誘因。這些富人通常適用40%的最高所得稅率,即便算入海外所得,因為最低稅賦制也得繳交20%,難怪富人們趨之若鶩。我還聽說有人一口氣買了台幣5,000萬元,若不是為了節稅又是為那樁呢。不過我實在是替這位富人捏了一把冷汗,不知是否已經充分了解上述所提及的各項風險,不要等到出事後怪東怪西,最後又怪政府沒有監督好,希望政府幫忙求償。

連動債有其優點及缺點,只要將各項風險做好周全的考量,整體來說也算是一種好商品。 

本篇刊於102年8月27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