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透視定期定額投資

日期:2008-02-18

定期定額是一種很簡單的投資方式,『定額』意思是每次的投資金額都一樣,所以股價好時買到的單位數就少,當股價不好時買到的單位數自然就多了。『定期』代表不論目前股價高或低,只要時間一到,閉著眼睛買下去就對了,而且是每月固定同一時間購買。像這樣的投資方式不會太過隨興嗎?投資股票或基金不是應該要低買高賣才會獲利嗎?那麼這種類似盲目的投資方式,究竟會有多少獲利機會呢?

定期定額就是攤平策略

說穿了定期定額主要就是攤平的觀念,不論股票價格或基金淨值往上或往下,都定時持續不斷的買,這樣子每單位成本自然就會降低,達到平均值。而且當股價愈往下掉時,更不應該停止購買,否則就失去攤平的大好機會了。但是一般投資者往往會擔心,這樣一直攤平下去,未來股價真會回來嗎?

投資者的憂慮是正確的,如果買的是單一公司的股票,就有這可能性。國內股票上市公司,本質有好有壞,短期競爭力可預期,但是五年以後表現如何實在很難斷定。而且股價除了會隨著景氣循環漲跌之外,更常常因為公司經營問題及競爭力不夠而下滑,等下一波景氣上揚時,股價便無力往上漲。更甚的是如果經營不善或有掏空情形,還有下市的可能性。所以說國內公司的股票的攤平方式不是一個可靠的方式。

但是如果買的是一個全球型或大區域型的股票型基金,就不用擔心股價不會回升。這類型基金因為規模龐大,個股所占比例極微,上漲及下跌因素主要是受經濟景氣循環所影響,所以非常合適以攤平方式來處理資金投入的時機。攤平策略必須掌握一個大原則,就是當下一波景氣上揚時,一定要確定可以享受上漲所帶來的成果。

股票型基金較債券型基金合適定期定額

相較於單筆投入,定期定額可以有效的減少資金投入受淨值波動的影響,但是必須遞延資金投入的時間點,間接影響投資績效。股票型基金因為淨值波動幅度大,以定期定額方式投入效果比較顯著。畢竟波動風險比起資金投入的遞延重要許多,所以股票型基金非常適合使用定期定額。

債券基金雖然亦有波動風險,但是幅度不大,如果有一筆閒置資金,一般實務操作上大都以單筆買進較多,無須再分批買進。因為能消除的風險本身就不大,閒置資金的機會成本反而是該考慮的地方。不過這裡所提的債券基金,指的是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不包含高收益債券及新興市場債券。那種類型的基金波動還是不小,亦須謹慎處理的。

全球型股票基金是首選

前面提過全球性股票型基金是非常合適定時定額操作,主要原因是這類型的股票基金具有下列特點:

  • 風險相當分散,沒有個股問題,即使有影響亦不大
  • 全球佈局,持有各國最具競爭力企業股票,沒有單一國家競爭力及政治問題
  • 淨值只和國際經濟連動,景氣好淨值就會上漲
  • 和MSCI世界指數一樣,雖有波動但會一路往上漲

因為這種基金的地域涵蓋全球,包括了美洲、歐洲、亞洲及澳洲。而且大部分基金的績效都會以MSCI World Index(摩根史坦利世界指數)為比較基準,所以基金經理人的佈局也都和MSCI指數非常類似,這使得股票類別分佈都非常廣泛,科技類、金融類、服務業等都有平均分布。這類型基金規模相對龐大,包含的企業的數量也非常多,個股表現對淨值的影響就極為微小。

因為持有全球具優勢企業的股票,也就沒有單一國家競爭問題。這樣子的佈局淨值的波動通常來自於景氣循環而已。簡單說,這類型基金績效是整體個股的平均表現,不會受到單一個股及單一國家經濟、政治的影響。所以當淨值下跌時就不用太煩惱,只要等下一波起來就好了。

▼ MSCI 世界指數

MSCI

▼ 富達國際基金的表現

富達國際

由上圖的MSCI指數圖及富達國際的基金表現來看,可以看出兩者是極為相似的,坦白說我實在看不出兩者的差異何在。如果讓我當基金經理人的話,我只要把基金的佈局做的和MSCI World Index一樣,相信績效亦不會差到哪裡去。

由上圖說明了自1991年底開始,世界股市是一路上揚的,直到1999年網路泡沫化,便一路下滑直到2003才又回穩,這當中跌幅將近一半,相信很多投資者在當時亦受過傷。但是景氣終究是會回升的,自2003年起世界股市便開始回漲,到最近已經回到1999年時的最高點了。

如果我們『盲目』的自1992年起每月以US$10元定期定額投資富達國際,會有什麼結果呢?我用Excel做了一個回流測試,其結果如下圖:

下載Excel檔案 (三個工作表:富達國際/富達日本/富達歐洲)

▼ 富達國際基金的定期定額回流測試

回流測試

藍色的細線代表的是累積投入成本,而紫色粗線是投資績效。結果顯示自1991年起,定期定額的投資還不曾有過虧損,即使當1999年的不景氣,一路跌了將近一半,亦不過是打平而已。累計至今,整個結算年化報酬率還有7.7%。(計算公式可參考excel檔)。坦白說績效並不是挺好,但是在可接受的範圍,畢竟哪一個投資能夠在17年裡每年都以7.7%穩定成長呢!

如果投資者深知定期定額的特性,能預測未來結果會是如何,當1999年股市大跌時,心中必然能處之泰然。因為你知道,股市這條路總是上坡下坡,只是一山比一山高而已。想要爬到山頂,怕暈車的人裝個避震器就是了。

區域型股票基金也是不錯選擇

區域型股票基金也是定期定額不錯的選擇,但還是得要視該區域的經濟狀況而定。個人比較傾向已開發國家的地區,例如美國及歐洲等。亞洲的國家除了日本外,都還是屬於新興國家,整個經濟體並不是很穩定的發展,風險會較高些。不過也因為風險較全球型高,報酬自然就會提升。高報酬是需要用承擔風險來換取的,風險與報酬當中的取捨,永遠都是投資者心中的矛盾。

▼ 富達歐洲基金的定期定額回流測試

富達歐洲基金

上圖是富達歐洲的定期定額回流測試,可以看出表現相當亮麗,這檔的年化報酬率是13.6%,是個相當好的投資標的。雖然該基金操作不錯,但也因為歐元升值的關係,才造就該基金有那麼耀眼的表現。回流測試的詳細資料,可以參考已下載之excel檔案。

下圖是美國基金的長期表現,雖然沒有做回流測試,但是由線圖便可看出定時定額的結果也將會是不錯的。因為可以看到趨勢是一路往上,雖然在1999年有回檔而且幅度不小,但是定時定額不就是專治這種波動的良方。

富達美國基金

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就得慎選了

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雖然沒有個別公司倒閉或下市的風險,但基金表現通常會和該國的經濟狀況息息相關,經濟狀況好淨值就漲不好便跌,難得看出長期趨勢。又如一些東南亞國家,短期表現或許不錯,但是長期競爭力是否能持續維持實在不得而知。這樣的基金是無法長期抱著的,所以並不是很合適定期定額投資。再看看單一國家的日本的股票基金,大家都知道日本經濟這十幾年來一直沒有起色,這也造成日本的股票市場長期沒有表現。

下圖是富達日本基金的線圖,可以看出這十幾年來多有起伏,但最後還是回歸原點,結果還是一場空。定期定額雖能減低波動衝擊,但卻無法創造績效。這檔基金也做了回流測試,可以看出效果並不是很好,即使大部分時間是賺錢的,可是卻也常出現虧損狀況。雖然年化報酬率經結算還有2.37%,但這又何異於定存呢?如果希望能不費心思的長期投資(超過10年),我並不推薦單一國家,畢竟單靠一個國家要能長期維持競爭力,確實是不容易的。

富達日本基金

▼ 富達日本基金的定期定額回流測試

富達日本基金

結論

定期定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策略,只要選對投資標的便可高枕無憂,不太需要費心去管理的,便可達到預期的績效。選擇的條件是不怕波動大,但是一定要具備長期上揚的趨勢。簡單的方式是選擇已開發的大區域股票型基金就沒錯。

相關網頁

定期定值試算
定期定值理論基礎

附註說明:

這篇文章裡使用的例子都是富達國外基金,我個人並無特別偏好富達,只因為富達提供了較多的歷史資訊,方便做回流測試。其實,其他同類型基金也都該在考慮範圍。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