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買債券基金 破除三迷思

日期:2013-03-13

怪老子說

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因為幾乎沒有信用風險,是一種值得長期投資的標的。了解這點之後,許多投資者紛紛到銀行購買基金,可是通常跟理專討論過後,又出現猶豫不前的現象。通常不外是下列三種問題:

  1. 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太低
  2. 債券型基金並不合適定期定額
  3. 債券型基金目前配息率很低

每年都6%還不滿足嗎

首先面對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比較低的問題,通常理專會問為何不投資高收益債,報酬率才會比較高呀。可是投資者要知道:高風險高報酬,選擇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族群,就是不喜歡基金淨值上沖下洗,最好可以像老人爬山一樣,一步一步穩定的往上走。既然所要求是穩定報酬,那麼投報率本來就沒有必要跟高收益債比較。雖然說長期的投資報酬率較低,最近十年的年化報酬率也有達到6%,換算成累積報酬率可是高達79%,投資者還不滿足嗎。

債券當然適合定期定額

對於第二點,許多投資者都誤以為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只合適高波動的股票型基金,並不很適合波動較低的債券型基金。而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來自於攤平的概念,每月於固定時間投入一筆相同金額,淨值較低時就可以買到較多的單位數,淨值高時就會買到較少的單位數,最後的結果是買到平均成本。既然是攤平的作用,波動高或波動低不都有攤平的效果,並不會因波動小就不合適了。

定期定額也不是萬靈丹,一定可以使得投資獲利,要獲利必須選擇的基金其趨勢可以長期往上。只要能夠長期往上,途中上下的波動就不是很重要,那麼只要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就可以獲利,而且減低波動對投資者心理的衝擊。尤其在利率處於低檔的現今,未來利率往上走的機會相當高,所以近期債券型基金的淨值往下跌的機率就高。債券型基金因為有配息,長期趨勢當然往上,所以只要選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不論未來漲跌都可以投資,不必等待到最低點才進場,畢竟未來是無法預知的。

除了這點之外,甚至於有些人以為定期定額的手續費每月都得繳納,手續費會比較高。如果用單筆購買的話,手續費只要繳納一次,比起定期定額每月都要繳會比較划算。然而基金的手續費是以投入金額來計算的,單筆投入的金額大,手續費就會比較多。定期定額雖然每月都有投入,不過金額相對小很多,手續費當然也很少。假若費率一樣,單筆或定期定額的手續費也會是一樣。更何況目前投資機構都在推廣定期定額,手續費率的折扣也比單筆要來得多,更合適定期定額了。

績效等於淨值加配息

最後一點,投資者習慣用配息率來判斷債券型基金好壞,其實是很有爭議的。債券型基金雖然是持有債券,但基金的配息並不完全來自於持有債券的配息,有可能只是部分的配息,剩下的留置於本金升息,有時候甚至於配息不夠用,還得動用本金支付配息。其實,配息的多寡取決於基金經理人的專業判斷,期望達到永續配息的目的,所以無法用配息率來衡量債券型基金之績效。

除了以上所述之外,也不可用淨值來衡量債券型基金的績效,因為只要一配息,基金的淨值就會扣除掉每單位配息金額,這跟股票的除息是一樣的道理。若只看到基金的淨值,而不計已經到手的配息,這樣計算出來的報酬就會失真。債券型基金的績效,就是假設配息再投入,然後還原基金的淨值,這樣計算出來的結果才是基金真正的績效。

通常債券型基金都有幾種型態可選擇,有月配息或者累積型,而選擇累積型就是將配息的再投入原來的基金。對於不需要靠配息過活的投資者,我通常會建議選擇累積型,這樣就排除了再投入風險。不論是晨星(Morningstar)的網站或者是基智網(FundDJ),都會提供基金的淨值圖以及績效圖,當然就應該看績效圖才準確了。

投資者對自己所投資的標的必須要很了解才行,投資債券型基金就得要了解基金的特性,以及可能面臨的風險。擁有正確的投資知識,在面對理專時才有足夠的自信,有勇氣提出自己的需求。

本篇刊於102年3月12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