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美國升息 買債券基金不用等

日期:2016-12-28

日前美國聯準會確定升息一碼,而且預估明年還可能會升息三次,然後各個媒體專家一再的分析該如何因應,好似沒有做點甚麼一定不對。其實,美國從QE退場後就一直有人預測升息,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直到現在才升息一碼,未來會怎樣還是個未定之天,也不用太著急啦。

更何況,升息、降息又不是現在才有,利率高高低低本來就是常態,債券基金靠配息獲利,只要長期持有就一定會有獲利。看看下圖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的績效走勢圖(紅線)就知道了(1993~2016),這23年來利率不知已經上下走了幾回,但是投資績效即便是上下有些小波動,但卻是一路往上。

全球債券走勢圖

即便如此,投資債券型基金有一個關鍵點,就是買進的殖利率愈高,投資報酬率就會愈好。因為債券的價格會隨著利率高低波動,當利率往上升時,債券的價格就會往下跌。相反的,利率下降時債券價格就會上揚。所以,債券型基金就應該在利率高的時候買進,獲利才會提高。

可是現在的利率才剛從底部升上來,未來應該還很有可能再升息,那麼不就應該等一陣子才進場,獲利才會更好呀。當然,如果可以確實知道利率走向,那就等到利率最高點時才進場,然而就是無法預知最高點是多少,以及還要多久才會到達高點,如果真有辦法知道,那就不叫投資啦。

然而即便不知道未來利率如何,只要定期定額長期投入,一樣可以有不錯獲利,因為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有自動汰舊換新的機制。當債券到期或配息時,債券型基金就會流入現金,基金經理人會用這筆金額再購入另一檔新的債券,新的債券當然適用新的殖利率,也就是到期的債券或自動換單。而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相當多,到期日也都不一樣,當利率隨著時間往上走時,就會有一擋一擋債券到期,再購入的債券殖利率也會一檔比一檔高。所以早買的債券也不會吃虧,到期後就會轉成高殖利率的債券了。

了解了債券基金有這樣的特性之後,投資就會變得容易許多。只要現在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雖然現在的殖利率處於低點,不過利率低點所投入的債券隨著時間配息或到期,就會慢慢汰換成新的殖利率。而較晚投入的部位,直接就買到較高的殖利率。

簡單說就是不用等,貨幣是有時間價值,同樣的報酬率愈早投入獲利就愈大。等待,只會錯失機會而已。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