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關於怪老子

日期:2007-02-12

怪老子照片

怪老子的本名--蕭世斌(Stanley),四年級中段班,但心態差不多少個十來歲。畢業於以科技發明及設計優勢的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經歷過阿爾卡特(Alcatel)、友訊科技、昱源科技以及長邑光電等科技公司,想必馬上跳出腦袋的是:宅男!怪老子不諱言地說:正是!做宅男也要專攻並從一而終,從軟體開發到產品行銷管理,進而專心寫作並推廣理財教育,每一樣都因為“宅”而有精闢見解!

     『怪老子』如此俗夠有力的稱號哪來的?記者總愛問,又好奇跟網站風格頗不搭調。其實怪老子是真的不年輕,年過半百,即使目前年紀不小,卻對數學及Excel卻仍然情有獨鍾,同年齡的早就把數學拋在腦後了,而且做任何事都喜歡有理論基礎,太太常戲稱怪咖。因此取筆名時,就以布袋戲的怪老子角色為自嘲對象,一來可以反映實際年齡,二來怪老子的那句口頭禪:『嘎搭你才知』〔台語意思是:到現在你才知道〕,符合自己的心境與個性,又希望讓詼諧輕鬆的角色,使財務教學更具自信及平易近人。

     『投機』這種事從小就在我家被禁止。現在專注在理財並不以投機為本,而是源自於過去經歷中獲得的累積,看出端倪、分享興趣。投機的行為就如曾經歷民國79年瘋狂飆漲的股市,那些股市獲利的投資者對我而言也是投機者,只想敬而遠之。然而,想必大家有一心得,不論你現在幾歲,隨著年紀漸長,驚覺自己勤奮努力地工作,財富的累積除了趕不上開支與通膨,居然還比學經歷不如自己的人差!原因很簡單,這些人只是比我“早知道”理財的重要性。

     怪老子即使晚知道卻沒放棄,痛下決心要學好投資與財務管理,加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Excel試算表,自行研究發展出一套實用的好方法。你想過多少存款才能退休?退休後靠什麼生活嗎?怪老子在2007年提早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無壓力地辭去工作,除了用理財輕鬆過日子,也快樂地實現在理財教育中,當老師,是我曾以為已經放棄的志願。

     退休生活比以前上班還忙碌,但是忙得很快樂、也更有意義。常常一篇文章寫到凌晨兩三點,可是卻一點也不覺得累,完成後像美女會照鏡欣賞自己美貌一樣地欣賞自己的文章,不是自戀而是因為用心並驕傲於能真正做對人有幫助的事。退休前後,同樣都是工作,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理由很簡單:這是我熱愛的!可以把興趣變成工作,並從中找到樂趣與成就感,『教育理財』成為我的第二生命,擁有這樣的精神與目標,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投資不投機・要有根據

     做事情要用對方法才會成功,投資理財也是一樣。對的方法都應該來自扎實的理論基礎,怪老子研究的任何投資方式都需經得起數字的考驗,這就是為何『Excel試算表』成了我最愛用的計算工具。我常跟學員說:我所教的方法都不是憑空創造出來,所有知識都來自於你我都知道的學術教科書,而我只是將這些硬邦邦的學術理論“實務化“。運用Excel演算出來的數據來驗證財務決策,有憑據、數字一清二楚、不用猜不投機,讓每個人自己親眼見證。

     學術理論是歷經千錘百鍊而產生的,知道它還得知道怎麼運用。因此,我發表的所有文章與觀點,不憑空猜測、像算命般神奇,而都是你我所知教科書中的理論。如:投資股票就要知道股票的內在價值如何計算;基金投資的理論基礎,就是指數化投資。這些都是教科書上的理論,理論結合了實務的買進持有策略,很簡單就可以獲利。我稱這種投資為:傻瓜投資法。意思是,要想透過投資獲利,不是用花招,必須要有扎實的理論基礎,這是怪老子成功的法則。

盡心上・教育理財

     為什麼想當老師?曹雪芹的原著「紅樓夢」,雖是一本膾炙人口的古典小說,但大多數人和我一樣,看著那艱澀的文言文,雙手攤軟先投降吧!直到女兒買了一本吳淡如改編的紅樓夢,全以白話文書寫卻保有原著之精彩,讓我看得是津津有味,也才了解為何紅樓夢這麼有名!『老師』不該只是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要用“聽得懂、引發共鳴”的方法來傳遞思想,有鑒於你我都不是財經背景的高材生,面對理財雖想親近之,卻也因擔心艱澀難懂而為之卻步。

     為什麼要教大家學會理財?從紅樓夢例子給了我一個啟示,財務及投資學是否也可以用簡單的「白話」來表達?不應該是艱深的統計及數學,讓人望之卻步。所以把深奧專業的財經術語,轉換成你我都能了解的白話文跟生活用語,讓大家不再懼怕理財怪獸,而是親近它、喜歡它、運用它。怪老子我可能天生就想當老師,想把最好的分享給大家,我想我的能力跟優點就是:把很複雜的理論,用很簡單易懂的方法傳達出來。從上過課的學員對我的教學深感興趣並獲得許多啓發,就能證明這點。怪老子沒求什麼回報,這樣的互動與傳承讓我非常有成就感,退休生活過得很快樂,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樂於分享・不計回報

     退休的定義是『不為五斗米折腰』,退休前為生活而工作,退休後則為自己的興趣而工作。既然怪老子的興趣是“教育“,開堂上課又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基於想要多多益善的出發點,“著作”成了我生活的主要工作,有錢大家賺、有財懂得理,是我最開心與大家共享的事,畢竟我是教你從哪獲得更多、怎麼以財生財,頂多我落得一介『名師出高徒』的虛名,使我得意地享受第二人生罷了。

     『怪老子理財』網站成為我的虛擬講堂,不像一般人追求常常發文尋求粉絲,怪老子我只發“有用的文”給我誠心積極的學員們,望精闢真實有用而不流於虛晃一式。其他有我怪老子蹤跡,也可在《Smart智富》以及《經濟日報》的專欄上覓得。當然,誠如許多學員所說,親自面授更生動有趣、印象深刻,對理財觀念更如魚得水,所以,想一睹怪老子風采的(但其實我本人有點害羞),也可到『怪老子學堂』報名上課,希望透過我許多生活化口吻、互動解答等,來教導更多正確的投資理財知識。

     但如果你本人比宅男的怪老子還要害羞,建議你先從2011年2月出版的《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開始為你的人生理財開課,本書兩年內已銷售逾四萬本,出版至今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每周均入榜,不只是暢銷書,更是長銷書籍,感謝商業週刊將之列為2013年必讀理財書籍。於2012年10月出版《一次就懂: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以及2014年8月出版《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 》都還是目前的暢銷書籍。

佳潮如評・不能不知

     雖然怪老子不以出名為目標,但若能借力使力,使更多人因為認識我進而相信我所提出的投資理論,幫助到更多的人才是我的目標。因此,除了專欄寫作外,也經常接受媒體的訪問,如:《理財周刊》、《今周刊》、《財訊》、《經理人》、《Cheers》,《30雜誌》都有訪問報導;電視及廣播節目當來賓,如:陳斐娟及廖慶學主持的『夢想街57號』、股市憲哥及季芹主持的『現在才知道』等電視節目;以及吳淡如在中廣主持的『幸福好時光』及尹乃菁在News98主持的『今晚亮晶晶』廣播節目等。

     課餘也經常獲邀至公家機關及企業團體的演講,如:合庫人壽、富蘭克林投顧、英業達、華新麗華、陽明大學、東吳大學、國有財產局、純青基金會、行天宮圖書館、高雄市政府…等不勝枚舉。

上哪找轟動武林的怪老子

     常因公事繁忙,不一定能親自回覆讀者問題,還請見諒。 若有其他事項想找怪老子合作洽談事務,請以下列方式與張小姐聯繫: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電話:0921-856-025
Line Id:好友人數
@dwq0359t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