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型基金攻略

日期:2012-08-06

台灣有許多保守的投資者,只要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可以比定存還要好,就非常高興了。的確是這樣,記得曾有一位學員到課堂來上課,很靦腆的問我是不是有投資工具,每年都可以有5%的投資報酬率。看學員當時的模樣,好似5%的投報率是很奢侈的要求。然而我很斬釘截鐵的告訴他,只要好好的把債券型基金學好,年化報酬率一定比5%還要多。

債券型基金要使用何種的投資策略,才會有哪麼好的投資報酬率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使用「買入持有」策略,就可以穩當獲利。讀者自己想一想,投資債券不就是把錢借給企業或政府,收益所依靠的就是配息,只要到期把本金跟利息都拿到,哪有不賺錢的。既然是靠利息收益,本來就是持有愈久,獲利愈高才是,怎會需要波段操作!話是這樣說沒有錯,可是財務書籍以及一些財經專家都說,債券的價值會隨者市場利率波動,利率愈高債券就會下跌,利率降債券價值就會變高。簡單說,債券的價格會是隨著利率變化而上上下下波動。

當債券價格波動時,會不會像股票一樣跌了之後再也爬不起來呢?如果債券漲了沒有賣掉,到時跌下來又是紙上富貴一場。不會的,只要買的是投資等級的債券,違約的機會很少,只要持有到期滿,就一定有不錯的報酬率。因為債券的配息及本金的金額受契約保障,殖利率變化造成債券價格波動是短暫的,經過一段時期就會回復,所以並不需要波段操作。

是不是如所說的這樣,只要看看債券型基金的表現就知道了。下圖是投資等級的全球債券型基金績效,以十年的年化報酬率排序。可以看出除了一年的績效有負值之外,其他不論是三年、五年或者十年的年化報酬率都是正值,而且平均都有將近7%。就算是扣除債券型基金每年的經理費1%,也還有6%。特別提醒,年化報酬率是每年的平均報酬率,也就是每年會以年化報酬率複利成長。不要小看7%的年化報酬率,經過十年的複利,72法則輕鬆可以算出累積報酬率是100%。

債券績效圖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網站

上面的表格,除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的績效較高之外,大家的績效幾乎都在7%上下。從結果論,這檔基金經理人應該特別厲害,可以打敗其他的基金。不過也隱含另一種可能,就是這檔基金或許過度操作積效才會突出,顯然其佈局跟指數很不一樣。坦白說,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這種表現特別不同的基金,績效此時特別好,當然就有機會未來特別壞。我喜歡指數化的基金,也就是操作結果跟指數一般就好,這樣雖然不會有令人驚喜的表現,但也不會有驚愕的時候。

下圖是景順債券型基金A的十年績效圖,綠色的線是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R USD)的績效圖,藍色的粗線是景順債券型基金,這兩條線幾乎都緊緊的貼著。也可以說該檔基金的績效跟對比指數是差不多,十年的年化報酬率相當於6.58%。既然兩者績效長期都一致,猜想這檔基金的佈局跟指數應該差不多才是,我喜歡這樣的基金,雖然排名不是第一,但已經是前幾名了。

圖表中的基金績效是以十年的年化報酬排列下來,代表排名已經相當前面了。這也意味著打敗指數的基金也沒有幾檔,又何必尋尋覓覓呢。我通常要的不多,只要平指數就很高興,因為這意味者穩定的績效。

即便我說買進持有就可以獲利,還是會有人問,那我該什麼時候買進呢?需不需要選擇買進時機。我的建議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就無須考慮買進的時機。債券型基金的投資績效幾乎是以線性的方式扶搖直上,哪需要在乎何時買進。縱然淨值上下波動,但是其幅度可以說相當小,哪需要考慮買進時機,幾乎隨時都可以買進。坦白說,如果真的連這種小幅度的波動都無法忍受,這種人的個性一定相當保守,真心建議投資定存就好。

債券也適合定期定額

每次學員去銀行買債券型基金時,銀行理專告訴他們,定期定額的手續費會較高,不建議用定期定額買。這我就不懂了,銀行的手續費是以投資金額的比例去算的,單筆買入雖然只要繳一次手續費,但是手續費會比較高。定期定額雖然每期都要繳手續費,但是每期的金額都很低,所以沒有差別。另外有些銀行為了爭取定期定額的生意,手續費率的折扣還會比較多,怎會定期定額不好。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債券型基金的手續費為1%,單筆投資60萬元,手需費為6,000元。如果每月定期定額投資5萬元,投資12個月。每月手續費只有500元,12個月下來手續費不是也累積共6,000元嗎。

手中握有大筆資金

當手中握有一筆金額較大的資金,想要投入債券型基金,該採取單筆進場或者是定期定額呢?嚴格說起來,債券型基金以單筆投入,享受投資期間愈長,累積報酬率就會愈高。但是單筆投入容易買到高點,用定期定額就可以解決這問題。我通常建議將資金分成18等份,以每個月定期定額,分一年半進場。這樣現有資金不會拖太久,同時也兼顧到進場的波動。例如現在有資金180萬,而且每月可以另外儲蓄2萬元。這時候的180萬可以分18月進場,每月10萬元,加上額外每月2萬元的儲蓄,總共12萬元。開始每月定期定額投入12萬元,等18個月以後再改為每月2萬元。

簡單又穩當的投資方式

只要不要選高收益債券,信用風險就可以減低到最少,債券型基金就可以長期持有。也無須尋尋覓覓選擇投資區域,只要選擇全球型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就可以得到平均6.5%的年化報酬率,相信這對退休族或者穩健型的投資者是很具有吸引力的。操作方式又簡單到不行,不用選擇高低點,只要定期定額分批進場,長期持有就可以驚人績效。

本篇刊於101年7月29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