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配息、還是不配息的債券型基金?

日期:2011-08-04

同樣的一檔債券型基金,購買時理專通常都會問,要配息還是不配息(配權)?又到底該選哪一種比較好呢?其實不論是配息或不配息,因為投資標的一樣,績效當然都是一樣,沒有哪一個好、或哪一個不好的問題。應該選哪一種,就端賴投資者的需求來決定。

債券型基金的投資者,有一部分是屬於退休族群,必須靠著債券型基金所支付的配息生活,所以這屬性的投資者,就應該選擇有配息的基金。然而有一大部分的投資族群,本身還在工作,具有固定收入,投資債券型基金是希望淨值可以以複利成長,就應該選擇不配息的基金。

複利的概念是將當期所得到的利息,再轉入下一期的本金繼續孳息。所以將配息拿回來,該基金就不會以複利成長了。所謂不配息就是基金的管理者,將該領到的配息,以當日淨值自動轉成該基金的單位數,所以基金的單位數就會增加,這樣才具有複利的效果。所以不領配息又稱為累積型,因為配息轉成單位數,一直累積上去。

基金的配息金額是直接從基金淨值裡撥出來的,每當配息的時候,基金的單位淨值就會減少。所以看債券型基金的淨值一直都沒有上漲,這是不準確的,必須將單位數的增加也一併考慮才是正確的。

再投資風險

如果說選擇了配息的基金,再將所收到的配息,投入其他的投資標的,例如股票型基金或其他的債券型基金,也同樣是具有複利的效果,只是整體的獲利會跟再投入的報酬率有緊密的關係。

例如一檔債券型基金,不領配息的話,其年化報酬率為每年7%。假如換成是領配息的基金,那麼整體投資報酬率、就會跟領到的配息,如何再投資有關了。若領到的配息只投入1.5%的定存,那麼最後整體年化報酬率一定低於7%。若是這些配息是再投入較高報酬的股票型基金,雖然『平均』投資報酬率較高,但是卻有波動的風險。結果是有時候會高於7%,也有時候會低於7%。這些配息的再投資對整體報酬的影響,在投資學上就稱為再投資風險。

直接買不配息的基金就好

所以說債券型基金若是領配息,就得面臨再投資風險。除非你真的是靠基金的配息生活,否則我通常會建議直接買不配息的基金,這樣就不用煩惱領到的配息需要再投資哪一檔基金,很單純的讓基金的實際總淨值(單位數乘上淨值)扶搖直上。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