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連動式債券

日期:2007-02-10

每次當我碰到銀行理財專員時,都免不了被推銷連動式債券,一般簡稱“連動債”,只是都被我婉拒了。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只是什麼是連動債,相信沒幾個投資者說的清楚。大部分的投資者買連動債只有兩個理由,就是『保本』而且『聽說』利息不錯!

坦白說我還蠻佩服那些理財專員的銷售功力,因為我岳父也買了一個國外的連動債。一個不懂英文的老人家,拿著和銀行剛簽完的英文契約,問我說他買這連動債不知道好不好?當時我有點傻眼,心想不是應該先了解才買的嗎,怎麼會先買了再來問好不好,這可不是Costco商品不喜歡可以退貨的。我確信我岳父的故事絕對不是唯一,所以買這商品之前讓我們好好了解它吧!

什麼是連動債

顧名思義連動式債券就是將債券和其他投資商品綁在一起(連動)的商品。

連動債架構圖

債券用的是無息債券,而連動標的一般是選擇權類的投資商品。操作方式是利用購買無息債券的債券折價(利息)去投資高風險的投資商品例如選擇權等,來獲取較高的投資收益。因為買的是全額無息債券,所以只要投資期間不贖回,保本不成問題。但是利息拿去投資了,而且買的是高風險的衍生性商品,當然利息收益就不保證了。但是一般銀行的慣用行銷用語通常類似“利息有機會10%”等來招攬客戶。可是等到期後才發現不是這回事,那就太晚了。

機會成本

如果你投資100萬連動債,到期後發現利息等於零,還是贖回100萬元,姑且不論手續費的損失,很多人會認為雖然沒有利息但是至少保了本。其實你的本錢應該把定存的利息算進去,因為如果不投資連動債,是可以(有機會)投資定存的,而這定存利息就是你的機會成本。如果連動債以美元計價,那你應該用美元定存計算機會成本。例如現階段美元定存年利率4.6%,一年期的連動債應該用104.6萬來計算你的成本的。

如何看待連動債收益

每一個連動債所連結商品都不一樣,收益情況實在無法一一列出來,發行公司的傳宣資料都會宣稱有機會達到多少報酬率(通常是很誘人的數字),然後一大篇文章敘述連結商品有多好。每次我都想好好計算一下到底期望報酬率有多大,甚至於模擬一下,可是實在複雜,我就放棄了。雖然收益不好計算,但是我們從風險與報酬兌換角度來看,可以拿連動債和其他固定收益商品比較一下便知道,

投資商品
保本
保息
定存
連動債
投資等級債券

所以大概可以猜一下,連動債的平均收益大概會落於定存及債券之間。可是連動債收益是變動的,每一支連動債都不一樣,如果要得到均值必須購買很多連動債來分散風險得到期望報酬,最好是有連動債基金來解決這問題。問題是沒有這類型基金,即使有這種標的的基金,扣除經理費後我看收益也大概和定存一樣了。

定存加債券

除非確實了解連動債的收益情況,否則我並不建議購買連動債,因為還有其他替代方案。如果把定存和債券混合起來平均收益應該也不比連動債差才是。

例如50%投資美元定存,50%投資債券

  • 美元定存報酬率4.6%年化標準差 0%
  • 投資級債券報酬率6.5%年化標準差4%

整體報酬率 = 0.5*4.6% + 0.5 * 6.5% = 5.55%
整體標準差 = 4% * 0.5 = 2%

這說明了年報酬率有95%機會落於1.55%~9.55%之間,這不也幾乎等於保本嗎。這結果是我可預知的,至少我覺得比連動債踏實些。

風險

後來我發現有一些連動債也並不保本,在投資前應該詳讀商品說明書。除了這些外銀行通常會預告還有許多風險,尤其是匯兌風險損失,這部份可能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