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增、減資跟你想的不一樣

日期:2011-01-25

中華電信於今年一月進行減資,許多投資者因為沒弄懂增減資的問題,誤把中華電信的減資,認為是剝奪散戶的權益。一般人的直覺想法是:目前中華電信一股市價73.1元,可是減資所配回來的現金卻只有每股2元,這樣不是用一股73.1換回每股2元?

事實上並非如此,減資雖然會造成投資者手中的股票數量減少,可是實質上投資者並沒有損失,反而是公司未來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會變得更好,股票有可能因而上漲。為了徹底的澄清這類問題,我就把增資及減資做一個總整理,讓讀者將來不要再為這類事情所困擾。

增、減資不會改變股票價值

台灣的投資者常有一種迷思,就是喜歡配股,不論是盈餘配股或公積配股。好似當公司有配股時,手上的股票增加了,價值也就跟著增加。然而,持有一張股票的總價值,並不會因為盈餘配股或公積配股而改變,同樣的減資也不會減少手中股票價值。

這其中道理何在呢?盈餘、公積配股雖然會使得手中股數增加,可是經過除權後,每股的價格就會變低,最後結果是股票的價值於除權前、後都一樣。用生活化的事情來描述,就好像一個人看起來變胖了,可是體重卻維持一樣,這簡直就是虛胖。減資也是一樣的道理,減資會使得手中股票數量減少,可是除權前、後股票總價值前後也會一樣。

▼總價值天秤

增資或減資前後總價值一樣

如果除權前、後日的股票價值不一樣的話,會有甚麼樣的結果呢?舉一個盈餘配股的例子來說:某一公司每股配發股票股利1元,除權前交易日收盤價100元,所以除權前一張股票值10萬元。若除權日股價不調整,還是維持100元的話,那麼除權日會配發100股,總股數變成1,100股,等於除權後價值11萬元。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還會有人會在除權日前幾天、甚至於幾周前買、賣股票嗎?答案是不會的,因為擁有股票者,只要熬過除權日這一天就可以多賣1萬元。而空手的人也想在除權日前一天買股票,因為只要一天的買賣,就可以無風險的賺到10%,那有不買的道理。只是這樣的結果,就會造成股市的失衡、交易的停滯。

生活中也有相同的例子可以參考,例如高速公路為紓解假日交通流量,常有免收費時段,如果你的車子就剛好在免收費時段的前1分鐘到達收費口,你會直接付費還是停在路邊?我的經驗是一堆車子就壅擠的停放在收費口不遠的路肩,然後交通警察也很有經驗的出來趕人。這道理很簡單,就差一分鐘就可以不用吹灰之力省下40元,為何不等一下!

所以不論是配股或減資,股票總價值在除權前後一定要維持一樣,否則股票交易就會出現問題,而且也不公平。其實不論是盈餘配股、公積配股或減資,除權前後持有股票的總價值,一律適用下列等式:

除權前總價值 = 除權後總價值

盈餘、公積配股

有了這些除權前後總價值相等的基本觀念,再來看盈餘、公積配股就容易懂了。舉個例子來說:鴻海(2317)98年盈餘、配發了1.2元的股票。民國99年8月25日除權,也就是說8/25日每一位鴻海股東,都會配發120股,也就是配股率12%。除權這一天,股東擁有的股數增加了1.12倍,股票價格就必須減少1.12倍,也就是除權前、後投資人持有的股票總價值必須一樣。

增資公式1

等號的左邊是除權前的總價值,等號的右邊是除權後的總價值。等號右邊的股數增加了1.12倍,股價也必須除上1.12,這樣才會相等。所以右邊括弧內的值(133/1.12)就是除權股價計算方式。除權後參考價也可以用下列公式計算:

增資公式2

其中的配股率 = 新配發股數/1000

鴻海8/24日的收盤價為133元/股,所以在8/25日的開盤參考價:

開盤參考價 =133/(1+12%) = 118.75 => 118.5

這整個意義是說:8/24日133元的收盤價,和8/25日一早的開盤價118.75元是一樣的。想看看,如果沒有經過除權過程,股數增加了可是股價仍然維持一樣,這就很不合理了。怎麼會一個公司的價值,什麼都沒做,只是多印了12%的股票,突然就在一夜之間增加了12%。

減資不會減少股票價值

當了解公司的盈餘增資並不會增加股東的價值後,以同樣道理來解釋減資就容易多了。公司的減資的原因有兩種:

  • 彌補虧損
  • 退還股款

彌補虧損的減資

彌補虧損而減資是當公司常年虧損、每股淨值都已經掉到10元以下了,保留盈餘的會計科目也都是紅字一籮筐,可是股本卻是不動如山。這時若要增資,新的投資者必然不願意用每股10元來增資。然而公司法規定,股票發行價格不得低於面額,所以除非先把虧損部分補平,否則增資會有困難。也就是透過減資的過程,先將虧損部分用股本來彌補。股本變少了,新股東所增資進來的金額,所佔的比例就會提升。所以這類型減資的主要目的是挽救虧損,為公司帶來新的資金,通常股東比較可接受。

例如力晶(5346)於民國99年8月份因彌補虧損減資,每千股換發620股,也就是換股率0.62,停止買賣日為8/26~9/13日,所以8/25日的收盤價為4.8元。那麼應用除權前、後的股票總價值一樣的等式:

減資公式1

等號左邊是除權前的總價值,等號右邊是除權後的總價值,兩者必須相等。既然除權後股數乘上0.62倍,那麼原來的股價也要除上0.62倍,總價值才會相等。所以減資後的除權參考價為7.74 (=4.8/0.62),也就是減資前交易日的收盤價除上換股率(每千股可換股數 / 1,000)。所以減資後參考價,也可以寫成下列公式方便計算:

減資公式2

減資後參考價=除權前收盤價/換股率

結果民國99年9月14日一開盤,力晶這檔股就以漲停價一路鎖死到收盤,全部都是8.28元(=7.74*1.07)。參與減資的人,除了沒有賠錢外,每人還賺了一個停板。

退還股款的減資

退還股款的減資就不一樣了,通常是發生在一家公司有過剩的現金,然而經營者無法有效利用這些現金創造出更多的投資效益,所以為了增加股東權益報酬率,才會將過多的閒置資金退還給股東。這類情形經常發生在賺錢的公司,除了中華電信外,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也都於2009進行過退還股款的減資。

一般說來賺錢的公司,年度如有盈餘,通常就會把賺來的錢配發股息給股東,也有一部分會配發股利,以支付未來業務成長所需要的資金。每當配發股利時,就是把所賺的盈餘留在公司,同時也會造成股本的增加。如果經營者可以善用這些資金,將會使業務成長、營收增加,未來創造更多的盈餘。

但是有時候公司的成長面受到了限制,或某些原因使得投資案無法順利展開,這時就有過剩的資金出現。也就是公司擁有一堆的現金,可是卻找不到另外投資的出路。如果放在銀行裡孳息也可以,只是會讓資產報酬率降低而已,還不如透過減資,將這些錢發還給股東,讓股東去尋找其他更好的投資標的。

以中華電信的減資案為例,中華電信目前的業務應該遇到了瓶頸,可以想像的是幾乎每家每戶都已經有電話及網路,手機也是人手一支,在這種情況下,看起來並沒有太多的資金需求。而且電信這行業,也有區域性的限制,不像其他產業可以往外擴展。於是乎,中華電信的管理階層,透過減資的方式,將過多的資金歸還給股東。

從股東的角度來看,減資後雖然股票張數變少了,但是中華電信的市值在減資前以及減資後,唯有的差別是發還的現金而已。下面資料來自台灣證券交易所的減資預告表,這次減資每千股換800股,也就是每股減資2元的意思。

中華電信減資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中華電信減資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中華電信在減資前停止買賣日1/6/2011的股價為73.1。假若這時持有一張的中華電股價,減資前的價值是73,100元。每一股減資2元,所以參與減資者每張會發還2,000元現金。那麼減資後新的除權後股價”x”,也必須符合下面的恆等式:

73.1*1000 = 2*1000 + x*800

等號左邊是減資前的價值,每一股73.1元,總共有1,000股。等號右邊是減資後的價值,2,000元為減資退回的現金,800是減資後股數,x代表重新交易日的開盤價格,所以減資後的價格如下列所示:

x = (73100-2000)/800 = 88.9

這代表什麼意義呢?減資前、減資後,投資者手中股票的總價值一定得不變。減資前擁有一張中華電的股票參與減資,1/6/2011的收盤價為73.1元,所以總價值是73,100。到了1/25/2011開盤時,手中股票雖然只剩800股,開盤價是88.9,所以股票價值是71,120 (88.9*800),在加上減資領回現金2,000元,總共得款73,120。所以減資前、減資後,手中持有股票的總價值是一樣的。

這類型的減資,除權後的參考價格也可以用下列公式計算:

減資公式3

許多人的誤解為,一股的市場價值為73.1,可是確只換回每股2元的現金,相當的不值得。這些都是錯誤的說法,也就是沒有考慮到減資後的除權價格。

延伸閱讀

本篇引發了不少讀者的迴響,將讀者問題整理後又寫了一篇「增、減資跟你想的不一樣(二)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