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型基金 最佳配角

日期:2013-11-19

債券型基金因為報酬率相對較低,許多投資者不只不願意持有,甚至對這項資產存有鄙視的態度。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雖然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比較低,但是淨值波動相對也小很多,跟股票型基金相互搭配,更具有穩定資產效果。債券型基金或許不是主角,但卻是個不可或缺的配角,就好像紅花沒有綠葉相襯,怎能顯出這朵花的高貴

在資產配置中,債券型基金扮演著兩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一個是穩定資產的波動程度,另一個就是提高整體資產報酬率。就是這兩個角色,才讓債券型基金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股債為何要均衡配置,因為股票型基金屬於攻擊型資產,債券型基金是防禦型,兩者相互搭配起來才稱得上完美的組合。

就好像鋼筋混泥土也是一種組合,混泥土可以耐重壓但是完全沒有彈性,而鋼筋的彈性雖好,但只要輕輕一壓就彎曲,兩種材料都有優缺點,但卻有互補作用,混合起來才會完美無缺,既耐壓又有彈性。 投資理財的道理也是一樣,透過不同資產之間的互補,組合出較完美的資產配置。 資產互補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不同資產間的負相關程度愈高,相互抵消波動的效果就愈好。相關係數是從-1至1的數字,-1是完全負相關,1是完全正相關。

股票型基金跟債券型基金的相關係數大約落在-0.2,也就是兩者是反向的相關,雖然不是完全的負相關,但也有某種程度的互補效果。這道理很簡單,債券型基金的淨值波動跟殖利率有關,殖利率上揚時債券淨值就會下跌,殖利率往下走,債券型基金淨值就會上漲。股票型基金的漲跌剛好相反,景氣好時殖利率會上揚,基金淨值也會上漲,相反的景氣不好時,殖利率會下降,基金淨值也會下跌。所以只要將這兩類型基金組合起來,部分的淨值波動就自動相互抵消了。

債券型基金的另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取代定存。許多投資者總認為投資股票或股票型基金跟賭博類似,漲跌靠的是技巧及運氣,稍有不慎有可能慘賠。這樣的認知,當然只敢將大部分的資產投入銀行定存,只有少部分的資產拿去玩玩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導致整體資產的投資報酬率變得很小。

整體資產的投資報酬率是個別資產的投資報酬率加權平均,例如,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投資報酬率是12%,定存的投資報酬率1.5%,若整體資產的八成投資於定存,只有兩成投入股票型基金,那麼整體資產的投資報酬率就只有3.6%。 用七二法則可知道,需要20年之久資產才會翻一倍,也就是投資100萬元,20年後才會成長至200萬元。

如果說投資者敢用債券型基金取代定存,雖然債券的年化報酬率平均只有6.5%,股債比還是維持二比八,那麼整體資產的報酬率上升至7.4%,相當於每十年資產就會翻一倍,20 年就會翻兩次成為四倍。

雖然如此,債券型基金可是有漲有跌,萬一利率上揚造成淨值下跌又怎辦,投資者怎敢用債券型基金來取代定存。這就是投資者的盲點,殊不知定存跟債券兩者是很類似的資產,投資定存就是將錢借給銀行,投資公債是將錢借給政府。如果投資定存一定賺錢,那麼投資公債也一定會賺錢。簡單說,借錢給人家,只要不被倒帳就一定可以本息拿回,哪有不賺錢的道理。

債券與定存的主要區別在借貸期間的長短,定存的期間只有一年,而債券的期間都比一年還要長,有時長達10年或20年,若要本息都可拿到就需要比較久的時間,除此之外兩者是沒有差別的。 又因為債券型基金持有很多檔的債券,只要所持有的債券都賺錢,長期持有債券型基金就一定賺錢。債券的投資性質跟定存相仿,這樣投資者才敢用債券型基金取代定存,才能藉此有效提升整體投資報酬率。

本篇刊於102年11月19日 《經濟日報 B3版 基金世界》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