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連動債又悄悄地回來了

日期:2018-05-18

十年前美國雷曼兄弟銀行因為金融風暴而倒閉,所發行的連動債當然無力償還,自此以後連動債惡名昭彰,投資者唯恐避之不及,沒有人願意投資。然而目前許多銀行所銷售的組合式商品,其實就是連動債的一種,只是用組合式商品或結構式商品的名稱出現而已。

連動債並沒有想像的可怕,如果能了解運作原理及承受的風險,對保守投資者而言不外乎是另一種選項。這類商品保本的操作方式,一般以折價方式購買零息公債,面額剛好等於本金。剩下的金額再投資高倍數的衍生性商品,會出現獲利或虧損僅有衍生性商品的部位,即便全部均虧損光了,到期零息公債還是可領回全部的本金。

例如最近國內一家銀行目前正在發行的『美元計價五年期組合式商品』,也是屬於連動債的一種,連結標的為美元10年期利率,標榜到期100%還本,第1年無條件給付4%的收益,第2-5年則視當時利率而定,最高收益率8%,最低收益率0%,最低投資金額3萬美元。這樣的條件對保守型投資者是具有誘因的,除了保本之外,收益也還不錯,只擔心是否會有陷阱。

其實不用太擔心保本問題,以5/11美國公債殖利率2.83%計算,當銀行收到投資者3萬美元本金時,只要2萬6,093美元就可以買到5年期面額3萬美元的美國政府零息債券,剩下的3,907美元就可以拿去投資高槓桿的利率交換型商品。收益來源全部依靠衍生性商品投資績效,最壞的情況就是3,907美元全部虧損完畢,5年後零息債券到期時,仍然可以拿到3萬美元面額的本金。

這類商品的運作方式都差不多,保本不用擔心,只是萬一發行機構發生倒閉或違約,整筆投資金額就可能血本無歸,尤其這類商品最低購買金額都不少,這類商品最大隱憂就是信用風險過度集中。當時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也是號稱百分百保本,所以國內銀行自己也買了不少,只是當時沒有人想過雷曼兄弟會發生倒閉。當時的問題並非因連動債操作失敗,而是次級房貸問題導致雷曼兄弟出問題,連帶無力償還連動債。

過去連動式債券都由國外銀行發行,投資者較不容易得知信用狀況,目前大多都是國內銀行發行,而且連結標的也都差不多,國內投資者相對較能掌握信用風險。不過仍然要提醒投資者,即便銀行自己發行的商品,並不在存款保險承保的範圍,還是需要多一分戒心。因為投資幣別是美元,所以跟外幣定存一樣都有匯率風險。投資鐵律高風險高報酬,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要對風險有充分的認知,連動債應該是保守投資者的選項之一。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