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看懂基金名稱的玄機

日期:2014-07-21

目前提供基金資訊的網站很多,例如晨星、鉅亨網、FundDJ等。當投資者好不容易從這些網頁提供的工具中,篩選出了一檔不錯的基金,想要購買時往往出現另一個難題。看起來名稱相同的一檔基金,名稱的尾端卻多了一些不同的符號。

例如,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就分為A收益股份-美元、A累積股份-美元、C收益股份-美元、F累積股份-美元、I收益股份-美元、I累積股份-美元等六種股份。而這些不同股份的基金,績效表現也完全不同。

不同股份的基金到底有甚麼不一樣?否則怎會投資績效不同。這些資料通常隱身在基金公司所提供的公開說明書中,只有自己仔細研讀,才能分辨哪裡不一樣。而且每一家基金公司使用的股份名稱都不一樣,無法一體適用。例如聯博基金公司的股份是A、A2、AT、B、B2、BT、I,明顯跟天達環球策略股票不同。

還好,這些股份不外乎以購買金額、手續費、管理費、遞延銷售費來區分。例如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公開說明書寫的很清楚,A、C、F股份首購金額只需3,000美元,但是I類股就得要100萬美元才行。簡單說,I類股是給大咖專用,我們一般散戶是沒有份的。

▼摘錄自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公開說明書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公開說明書

排除I股份之後,剩下就是A、C、F的股份類別,這三種股份只有手續費、管理費、行政服務費以及經銷費的不同。A、F股份的申購手續費最高5.0%,C股的手續費3.0%。但是C股的管理費卻高達2.5%、行政服務費0.3%、經銷費0%,總共是2.8%。F股份管理費只要1.25%、行政服務費0.25%、經銷費0.75%,總共2.25%。A股的管理費也很低廉只有1.5%、行政服務費0.3%、經銷費0%,總共只有1.8%。

▼摘錄自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公開說明書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公開說明書

手續費只要支付一次,其他的費用都會每年從淨值中扣除,基金持有愈久所付出的費用就愈多。從費用率的考量來看,A股份最划算1.8%,其次F股份2.25%,墊底的是C股份2.8%。但是真正發生的費用還不只有這些,還得再加其他費用。該基金的專屬資訊中載明,民國102年基金的費用率:A股1.93%、F股2.39%、C股2.93%,比公開說明書上看到的還多一點點。

▼摘錄自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專屬資訊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專屬資訊

選擇費用率愈低的股份,績效就會更好。從晨星(Morningstar)網站查詢(2014/7/13)基金績效,也證實了這點。該基金的十年年化報酬率如下,I收益股份9.24%,A收益股份8.42%,F累積股份8.03%,C收益股份7.38%。A股份的費用率比C股份少1.0%。而A股份的年化報酬率,剛好比C股份多了1.04%。也就是說,A股份多出的1.04%報酬率,就是費用率少了1.0%所貢獻。

▼晨星網站的績效
晨星網頁

不要以為年化報酬率只差了1.04%,10年下來累積報酬率可是不小,A股份10年的累積報酬率為124.5%,而C股份卻只有103.8%,兩者可是相差了20.7%。

不同股份的差異已經了解,想說持有A股份應該比較划算,可是所有的銷售機構卻只賣C股分,找不到A股份。利用鉅亨網的基金銷售機構查詢,同樣發現環球策略股票型基金只賣C股份。明明國內可以銷售A、C股份,可是基金公司卻只賣利潤較高的C股,因為不論C股份每年的報酬率為多少,每一年的淨值都得扣除2.93%,這可不是一個小小的比例,累積下來也是驚人。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只是一個例子,任何基金都可以按照上述方式去了解不同股份間之差別。上述的基金資訊,在“基金公開說明書”以及“投資人須知-基金專屬資訊”這兩份文件都可找到。這兩份文件都可以在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資訊公告平台的網頁下載。進入網頁後,左邊的目錄就有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的選項,按指示操作就可以了。

除了知道股份那裡不同,還得知道哪裡可以買到這些股份的基金。鉅亨網的“基金的銷售機構查詢”網頁,可以根據基金名稱及其股份找到對應的銷售機構。知道如何挑選一檔表現不錯的基金還不夠,還得知道這些基金內的細微差別,投資知識才算完整,獲利機會當然就會比較高。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