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買股票時機已近

日期:2008-10-26

台灣股市在上星期五(10/24/2008)已經來到了4579點,很多人因為不知道這波還會跌多深,許久不敢下手買進。其實股價是有個理論價值,如果價格低於那理論價值,理性投資者就會進場買進,股價就會推升。

我常問投資者一個問題,5個月前台灣的經濟狀況和現在有太大的改變嗎?如果沒有那為何5月的股市是8500點,現在的股市是4500點。難道真是馬政府上任後所造成的?不!當中的最大原因就是金融危機的信心問題,等信心一恢復股價會立即回漲的。

我們看看九月份台灣證券交易所公佈的大盤本益比為10.14,現在都快十月底了初步估計應該落在8~9之間。如果本益比是9的話,代表整個上市公司所賺的盈利是所有上市公司每股價格的1/9,也就是當年的利潤率相當於11%。白話一點說就是拿100元出去投資,當年會賺得11元。這是大盤的本益比喔,可不是個股的本益比。個股本益比是該股去年每股盈餘除上股價,但是去年有盈餘不代表今年有盈餘,以及明年也會有盈餘。大盤的本益比就不一樣了,是用所有上市公司的盈餘去算的,也就是每年盈餘的波動會被消除掉了,簡單說每年的盈餘的金額和盈餘成長曲線不會有太大的差距。這訊息告訴了我們股價再跌是有限的。

雖然知道現在買是相對低點,可是該買哪支股票好呢?不要賺了大盤卻賠了個股。其實我最推薦的就是台灣50 ETF,這是一個和大盤相似的ETF,只要大盤漲台灣50就漲,當然大盤跌台灣50就跌,而且跌幅差不多。如果買的是個別股票,當未來整個股市上漲起來時,不見得有這檔股票的份。可是如果買台灣50,只要大盤漲台灣50就一定漲。例如這時候去買中鋼,可是未來當股市漲起來時,假若恰巧中鋼當時鋼價下跌,結果並不見得會跟著漲喔,可是如果買台灣50就不必考慮個股問題了。當然買對個股的話,相對漲幅會比台灣50來得大也是事實就是。

買個股需要研究每家公司情況,未來才有上漲空間,然而買台灣50卻只要研究台灣股市就好了。個股不容易研究,台灣股市脈動卻相對容易預測。我的推論很簡單,只要不要太貪心,也不貪圖立即獲利,用時間換取獲利機會。台股現在4,500點,此時買進台灣50,如果未來台股恢復9,000點時,報酬率將會是100%,就算是只恢復到6,800點也有50%的報酬率投資朋友們,你自己猜看看台股兩年內恢復到6800點機會有多大。如果機會很大時,現在買著就放著,不管是否繼續下跌,只要等就好了。試想有何其他投資機會可以在兩年內賺得50%的!你不願意賭賭看嗎!

注:台灣證券交易所公佈的大盤本益比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