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負利率之下,投資何去何從?

日期:2019-09-09

今年以來,已經有四個歐洲國家出現負利率的情況,尤其是8月21日德國30年期公債標售,平均得標利率為-0.11%特別醒目。雖然只是部分地區的個案,但全球似乎也籠罩在低利率的氣氛下,面對這樣的趨勢,債券投資者又該如何面對呢?

圖一: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

投資雖然沒有那麼簡單,但也不會太複雜,金錢自然會流向較高獲利的地方,圖一是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圖,一個月的殖利率就有2.07%,顯然投資美國公債比德國公債好太多了,當然資金自然就會流入美國。只是,萬一全球都被逼到負利率,這時候怎麼辦?也不用過度杞人憂天,若真的發生也就是全球問題,顯然全球都不希望投資者持有債券,那就趕快把錢拿去投資促進經濟吧。

道理雖然如此,但實務上就是要做好全球布局以及股債配置。不管是股票或債券的全球布局,未來哪裡比較好,該地區比重就比較高,最後得到的就是全球平均報酬。就以債券來說,目前美債確實較好,歐債也確實比較弱,但這樣的態勢會持續多久不知道。也就是說,最佳各國權重是隨著時間動態調整的。既然這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持有全球投資等級債券ETF,持有ETF就相當於持有指數,每一個國家該有甚麼樣的權重,指數編製公司已經搭配好了,而且每隔一段期間就會重新檢驗一次,投資者根本不用做任何事,ETF已經自動幫投資者動態調整好了。

而做好股債組合更是重點,因為這兩樣資產具有負相關,就是股票處於空頭市場時,很大機會債券會處於多頭市場,反向也是一樣。以目前利率下滑的情況,債券其實已經漲一波了,而利率下降也代表股票多頭走到盡頭,這時候就等股市下修,等著危機入市。只是買股票需要資金,這時候就可以贖回部分債券,這也是股債配置的道理之一。

但債券基金也不用急著這時候贖回,只要央行利率沒有升息跡象,公債就不會下跌,萬一殖利率又往下走,債券的價格還會往上走一波的。一個國家的利率政策沒有那麼容易改變,所以也不用急於一時。

簡單說,這時候已經持有債券或空手的投資者就先等著,只待股市往下走,就可以開始贖回債券,然後以定期定額方式買入全球股票型基金或ETF,等下一次景氣回升時,就會有不錯的獲利喔。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