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玩指數基金 攤平法勝率高

日期:2013-10-22

看到電視上聳動的標題『坑殺勞退基金 特偵起訴2操盤手』,顯然國內基金經理人的操守又出現問題了。再度看到類似的報導我並不驚訝,因為誘因實在太大了,所以這種問題就會一直存在著。

據說這些經理人月領25萬的高薪,卻仍不能滿足,還做出這等違背誠信情事。然而,其實比起股票動輒好幾千萬的獲利,這點薪資實在不足為道,也難怪類似事件層出不窮。目前的解決方法似乎也只能防弊,一時也找不到更好的辦法。

這麼說起來好像投資基金不是很可靠了,其實也沒那麼嚴重,並不是每位經理人都有貪婪之心,還是有很多操守不錯的經理人,況且還有法律做最後一道防線,多少也會讓不肖經理人起些戒心才是。不過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教育投資者放棄主動型基金,改為指數型基金或ETF,這樣再也不用擔心基金經理人的操守問題。指數型基金或ETF均屬於被動操作,不需要經理人也不用龐大的研究團隊。經理人操守問題解決了,也少了研究團隊開銷,基金成本就較低了,獲利就自然提升。

整個事件中,我比較有興趣的問題是,股票投資一定保證會賺錢嗎?如果無法保證一定賺錢,為何勞退基金敢把這些錢投入到股市,勞退基金可是未來勞工退休必須用到的錢!如果無法保證賺錢,就應該乖乖的放定存或債券才對,怎能將勞工的血汗錢投入未來不確定的股票上。

如果真的可以保證賺錢,藉由哪種投資方式才可以辦到,這才是基金管理人該修習的課程。看看先進國家的退休基金,投入股市大部份透過指數型基金或ETF,這些國家對退休金的投資都是很慎重的,沒有九成九的把握,通常是不准投入的。

台灣的股票波動劇烈,短期內無法保證賺錢,但是長期持有台股指數是篤定可以有不錯的正報酬。台灣經濟仍然持續成長,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也一路扶搖直上,不知讀者是否知道,目前(10/18/2013)的指數也來到了12,471點,已經超過金融海嘯前的最高點11,603。或許有人以為這數字是捏造的,想說台股何時又破萬點了。這數字並非捏造,是證交所編製出來的,只是名稱稍有不同,這是股價「報酬」指數,不是股價指數,是考慮配息後的結果,才是投資者實際的總報酬。

看看10年來的指數報酬,年化報酬率將近10%。這意思是只要持有跟大盤有98%相似度的0050這檔ETF,然後定期定額買入,只要持有根本不用操作就可以每年獲利10%。指數操作就是這麼容易,也沒有人為問題,這就是為何國外的ETF,有一大部分都是退休專戶所持有。

除了勞退基金之外,每次看到股市即將大跌時,國安基金又要去護盤了。每次我都很擔心,不知道這些基金管理者是否真會操盤,會不會又有人謀不臧的情事。不過擔心無濟於事,我只是很想讓這些操盤人知道,透過指數操作可以讓護盤變得很簡單,只要運用攤平原理就可以做到幾乎穩賺不賠。但是切忌單挑某幾檔股票,這樣無法保證賺錢又容易造成弊端。

護盤方式一點都不困難,只要買進每一檔台灣五十的成分股,就幾乎等於買到整體指數。當台股跌得愈深時,買的金額就愈多。這就是攤平原理,只要買的是台灣五十成分股,績效也會跟指數貼近,也不用擔心遇到地雷股問題。當股市跌愈深的時候,同樣的價位可以買到的股數就多,單位成本就會隨著指數下降而愈墊墊低。等到指數開始反彈時,護盤的基金就立即有獲利產生。

簡單的攤平原理可以用在指數,而且一定賺錢,唯一的風險就是指數不再回升,但這是國家的經濟問題,不是國安基金要付的責任。只是攤平原理用於個股就不一定有效了,護盤時若只鎖定某幾檔個股,雖然同樣指數愈低時會買得愈多股數,但是當指數回升時,個股可能礙於個別因素,股價並不一定回升,護盤就會有風險,也容易造成弊端。

這護盤方式用於散戶也是有效的,每當國家有難,股市即將大跌時,趕快扮演國安基金,以指數方式替政府護盤,既愛國又賺錢,何樂而不為也!

本篇刊於102年10月22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