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退休金自己準備最可靠

日期:2012-11-15

根據媒體報導,勞保基金潛藏債務高達6兆,然而勞委會提出修法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缺口,卻遭行政院刪除,使得勞保基金可能提前至116年破產。這件事非同小可,因為攸關國內940萬勞工的退休權益。可憐的這群勞工辛苦了大半輩子,除了對政府發聲怒吼之外,好似也沒有更好的辦法。雖然自認政府不敢這麼無情,置眾多勞工的退休權益於不顧。然而最牢靠的還是自己,學會做好退休規劃,自己準備好退休金,就再也不用依賴政府,靠著自己就擁有足夠的金錢,過個愉快的退休生活。

永遠花不完的退休金額

退休規劃第一步,先確認要擁有多少錢才可以退休。最簡單的方式是應用花不完的退休金公式,算出所需要的退休金額。因為這金額永遠用不完,所以不論是多年輕就退休,需求金額都不會改變。只要知道退休後每年需求金額以及投資報酬率,就可以算出金額。

永遠花不完的退休金 = 每年需求金額 / (投資報酬率 - 通貨膨漲率)

上述公式已經考慮了通貨膨漲率,所以只要確認退休每年的需求金額,以及退休後的投資報酬率,就可以知道需求金額是多少了。

表一:不同需求金額以及投資報酬率的情況下,需要準備的退休金額
退休金額

但是退休距離現今還有一段時間,每年的物價隨著通貨膨漲而改變,所以上述公式的「每年需求金額」得以退休當年物價水準計算。可以先用目前的物價估算每年需求金額,再用未來值的公式計算經通膨調整後的物價,公式如下:

退休時每年需求 = 每年需求金額之現值*(1+通貨膨漲率)年數

例如James現年25歲,希望50歲就可以提早退休,以現在的物價來估算,預計退休時每年需求為80萬元,可是距離退休時還有25年,若通貨膨長率平均每年為2%,那麼到50歲退休時,用Excel公式計算如下【=80*(1+2%)^25】,每年需要的金額應該是131萬2,485元。那麼從退休時起算,永遠花不完的退休金額等於2,187萬4,750元。【=1312485/(8%-2%)】

每個月該投資多少

知道了退休金需求之後,投資者還想知道,除了目前現有的儲蓄外,每月還需要投入多少金額,退休時才可以達成?只要用Excel的PMT財務函數就可以輕易算出,計算方式如下:

=PMT(投資報酬率/12, 準備年數*12, -已有退休準備金, 退休金需求)

若James目前現有儲蓄只有20萬元,若希望在50歲退休時可以擁有2,187萬4,750元,那麼每月得投資多少錢,才有機會達成這目標呢?因為還有25年的時間可以準備,若投資報酬率設定為9.5%,將這些參數代入PMT函數,可以輕易算出每月必須投資1萬6,196元,到了50歲才會累積到2,187萬4,750元。Excel的計算公式如下:

=PMT(9.5%/12, 25*12, -200000, 21874750)
= -16,196元 (負值代表現金流出)

為了方便讀者試算,可以點選下列Excel圖示下載檔案

Excel圖示

資產配置

在這退休規劃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參數,就是每年的投資報酬率。投資報酬率愈高,每月所需要投入金額就愈低,但是風險相對增高。反過也是一樣,投資報酬率愈低,每月需要投入金額就愈高,但是波動風險相對變低。在籌措退休準備金時,波動風險不宜過大,必須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最洽當的方式是股票型基金以及債券型基金的組合。兩種基金的相關係數大約是負0.2,所以風險可以降低一些。

一般說來,股票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有12%,債券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有7%,在不同比例的配置下,加權平均報酬率如下表所示:

股票型基金比例 債券型基金比例 配置後加權平均報酬率
6成 4成 10.0%
5成 5成 9.5%
4成 6成 9.0%
3成 7成 8.5%
2成 8成 8.0%

退休規劃分成兩類型的資產組合,一種是退休以後資產該如何配置,另一種是退休前籌措退休金時的配置,這兩種是不同的。退休後不會再有收入進來,全部都靠退休金的收益,所以報酬必須相對穩定。這時的股票型基金比例不宜超過3成,也就是平均投資報酬率應該落在8.0%~8.5%之間。退休前籌措退休金時,資產配置可以積極一些,提高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增加到4成,但是也不宜超過6成。隨著不同的配置方式,平均投資報酬率應該落在9.0%~10%之間。

因為退休準備金的投資標更該慎選,我建議不論是股票型或者債券型基金,區域應該愈大愈好,最好是全球型的基金,例如股票型基金最好選全球新興市場基金或者是全球均衡型大型股票型基金。要特別注意不要選擇單一國家的基金,很多人看到最近印尼基金漲了許多,想說投資這類型基金獲利可以更快,然而單一國家漲得快,若有任何風吹草動,跌幅可是嚇得驚人。觀察一下1997年時的亞洲金融風暴,印尼股票跌幅之深尤甚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

特別是債券型基金,在投資規劃中所占有比例相當高,更得額外小心選擇。然而只要是債券型基金,許多理專都會推薦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奈何這種高收益債券的債信本質就不好,很容易有違約的情形發生,並不適宜做為退休投資標的。而債券型基金我最建議的就是全球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只要到晨星網站尋找,以十年期的年化報酬率做為排序,前五名的全球型債券型基金都非常合適。

退休不僅僅是要規劃,也要有執行力才可以落實,只要按照上述的規劃方式,然後定期定額將投資設定的資產配置就可以。定期一年檢視一次資產,看是否有偏離指數過多的基金,否則只要持續持有,就可以輕易的達成目標。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