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長期投資股票一定賺

日期:2006-07-31

一般人都對投資股票通常表現兩極化,要不是認為投資股票是投機行為無異於賭博,要不然便認為是投資股票一門高深學問,必須會技術分析技巧波段操作,才有機會從股市裡賺到錢。可是翻開大學裡的投資學課本,告訴你的卻是另一種說法:

  • 股市的短期表現是一種隨機行為無法預測,不要迷信分析師
  • 高風險、高報酬。意味股市的平均報酬率一定高於債券及定存,當然風險(波動)亦相較債券及定存高
  • 良好的資產配置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既然投資學課本告訴我們股市短期行為無法預測,長期一定會漲,而且平均報酬率一定會高於定存,怎麼做可以達到這目的呢? 我們可以從指數裡得到答案。

那一個指數低於100點

指數是統計學的一個名詞,用於衡量一個標的的變化情形,例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衡量物價變化情形、股價指數衡量股票市值變化狀況。 指數定義如下:

指數 = (變數值/基期值)*100

如果用股票指數來解釋,基期值代表起始計算日的"市值",變數值指的是當今的市值,所以任何一個股票指數都是100起跳,台灣股票市場的加權股價指數基期是民國55年的平均數,所以訂民國55年的指數為100,而2006年七月三十一日的加權股價指數為6,454點,表示從民國55年至今台灣股市市值已上漲64倍,年平均報酬率約為11%。

下表列出了世界知名股價指數於2006年七月三十一日的數字:

指數種類
指數
台灣加權 6,454
道瓊工業 11,219
那斯達克 2,094
史坦普指數 1,278
日經指數 15,456
香港恆生 16,971
上海 A 股 1,695
英國金融時報 5,956

上面表格傳達了什麼訊息呢?長期來看股市只會漲不會跌 ,因為沒有一個指數低於100

被動投資法

如果我們的投資標的是依據指數的組成成份來投資,例如台積電佔台股8%,我們就把投資總額的8%買台積電依此類推,那麼我們的投資表現便會與指數一致,所以說長期來看一定穩賺不賠,問題是一般人不可能有那麼多的資金把所有的指數成分股都買,所以商業投資機構就推出了指數型基金,號稱表現和指數一致,這種投資法稱為被動投資法。例如復華的復華基金和台灣電子指數一致,台灣五十ETF和台灣五十指數一致,國外有很多ETF是和國外指數連動的。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