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配息再投資 滾大報酬率

日期:2013-06-09

配息許多債券型基金的投資者,總認為每月領配息,有一種落袋為安的感覺。然而若現金配息再投資不當,會減低整體報酬率。實務上,除非已退休人士需要領取配息當生活費,否則應該選擇累積型,將配息再投入債券型基金,或者是更積極的將配息投入高報酬的投資標的,這樣才可以既保本又擁有較高的報酬率。

投資債券跟定存非常類似,投資定存將錢借給銀行,而投資公債就是把錢借給政府。如果說投資定存不會虧錢,按理說投資公債也不應該虧錢才是,既然都不會虧錢,為何急著將錢領回來呢?雖說債券有利率風險,當利率往上揚時,債券的價值會下跌,但這是暫時性的,只要持有到期滿,利率風險就自然消失。

投資定存有兩種選擇,一個是整存整付,另一個是存本取息,兩者不同點就是期中有無配息,而一般人幾乎都會選擇整存整付,原因無他,就是期中不要配息,這樣才有複利的效果。債券跟定存一樣,也分為配息與不配息兩種,如果希望資產可以複利成長,就應該選擇累積型。

現金流入再投資方式 決定了整體報酬率

除了債券的配息以外,許多的投資標的在投資期中也都會配發現金,統稱為現金流入,例如股票的現金配息、房地產的租金收入、以及終身壽險每年發還的生存金。這些在期中拿回來的現金,再投資的方式決定了整體的投資報酬率。

一般投資者在計算報酬率時都會利用Excel的RATE或IRR函數,只要輸入進出的現金流量,就可以輕易的獲得所要的答案。但是卻忽略了RATE及IRR的公式有項基本假設,就是期中所配回來的現金,是以相同的報酬率繼續投資。這假設有時跟實際投資並不符合,例如Peter以淨值100美元投資一檔債券型基金,若該檔基金每月均配息0.5美元,且三年後基金淨值成長到了103.2美元,那麼用RATE函數計算,這項投資的年化投資報酬率為6.96% [=RATE(36, 0.5, -100, 103.2)*12]。

這樣的結果好似告訴我們,每月拿回的配息0.5美元,不論如何再投資,結果都是6.96%的投資報酬率。實務上並不是這樣的,每月收到的0.5美元可以有許多不同方式再投資。假若說0.5美元的配息全部都放在抽屜中,不會拿去做其他投資,那麼到了期末Peter手中的現金應該是每月的配息金額加上期末淨值121.2美元 (=0.5*36+103.2)。若每月拿回來的0.5美元配息,均再投入年化報酬率15%的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中,那麼這些配息三年後加上期末淨值,可是會成長到 125.76美元 [=FV(15%/12,36,-0.5)+103.2]。

同樣的投資,投入金額都相同是100美元,只是不一樣的配息再投資方式,最後的本利和也會不一樣,投資報酬率當然也會不一樣。將配息放在抽屜的投資報酬率算一算,只剩下6.43% [=((121.2/100)^(1/36)-1)*12],而投資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的年化報酬率卻可以有7.66% [=((125.76/100)^(1/36)-1)*12]。

內部報酬率(IRR) 配息無再投資 配息再投資報酬率 15%
6.96% 6.43% 7.66%

這結果說明了,如何運用期中拿回來的現金流量,對整體報酬率是有影響的。不要以為投資報酬率只有差一點點,長期複利累積下來可是相當可觀。就以100萬投資為例,以配息拿回不投資的年化報酬率6.43%,30年後的淨值是685萬[=100*(1+6.43%/12)^(30*12)];若配息再投入全球新興市場,以年化報酬率7.66%計算,30年後淨值是988萬[=100*(1+7.66%/12)^(30*12)],當中將近有三成的差距。

自己投資的債券型基金,均不喜歡將配息領出來,我都是直接選擇累積型,直接將配息轉成單位數,這樣所得到的結果幾乎會等於內部報酬率,雖然沒有將配息再投入報酬率更高的投資標的,但是本來就希望投資可以穩定,所以才選擇債券型基金。投資鐵律,高風險高報酬,風險與報酬之間的抉擇,就看投資者自己要甚麼了。

連動債也有相同特性 缺點是債信集中

配息再投入確實是不錯的方法,銀行也相對的推出自動轉投資的機制,例如一銀的「淡定投資法」,單筆債券型基金的投資,銀行自動將每月的配息再投入指定的股票型基金,藉以提高整體的投資報酬率。

這樣的投資方式跟連動債也有些類似,連動債強調的是保本,概念也是利用零息債券的折現特性,將利息一次先領回,再投資於高報酬的衍生性商品,主要的目的就是保本特性來提高整體投資報酬率。只是連動債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債信全部集中在發行者身上,萬一連動債的發行者違約或倒閉,投資金額就會全額虧損。最有名的就是金融海嘯時的雷曼兄弟連動債。

如果標的換成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就不會有債信問題,雖然基金中多少總會有少數債券違約,但是對本金並不會產生重大影響,所以說利用投資等級的債券的配息,再投資較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或衍伸性商品,對投資率的提升,兩者相比是差不多的,但是對債信的風險來說,連動債的債信風險相對是集中了許多。

MIRR函數可計算報酬率 房地產及壽險投資也適用

對於配息再投入這類型的投資報酬率計算方式,微軟的Excel也有相對應的財務函數可以應用,就是修正後內部報酬率(Modified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MIRR),其函數公式如下:

=MIRR(現金流量, 0, 再投資報酬率)

只要描述現金流量參數(用大括弧),以及再投資報酬率,就可以算出整體的投報率了。下面公式是前述範例所計算出來,因為使用月配息,所以算出來的利率是月利率,年化報酬率必須乘上12。

=MIRR({-100,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0.5, 103.7}, 0, 15%/12)*12
=7.66%

期中所拿回的現金流量再投資的概念,也是一種高低風險的相互搭配,不只可以應用在債券的配息,包租公每月收到的租金及終身壽險每年拿回的生存金,若將這些穩定流入的現金,投入更積極的投資標的,對投資報酬率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78期(2013 6月)

Smart智富178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