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精算勞保老年年金

日期:2009-12-28

王家輝45年3月出生(今年53歲),擁有27年10月的勞保年資,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為42,000元,計畫到了60歲時就開始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可是聽朋友跟他說,如果延後退休年齡,領取展延年金,不只年資可以增加,每延後一年,每月所領的金額還可以增加4%。王家輝心裡正感謝著朋友給他的提醒時,喜好投資理財的妹妹也恰巧到訪,當然免不了跟妹子提起這件事。不料妹妹趕緊跟大哥說:不不不,你應該提早退休,領取減額年金。雖然年資少了,每月領取金額也會較少,但是可以提早領,總額不會比較少。況且你生活也不缺那些錢,可以拿來投資呀,這樣算起來會比較多喔!聽到這兒王家輝心中真是霧煞煞,到底該選哪一個才是對自己最有利?

沒錯,勞保老年年金可以依正常退休年齡請領外,還另外有「展延年金」以及「減額年金」兩種可選擇。展延年金是延長起始請領的年齡,但是每月金額會比較多;減額年金是提早起始請領的年齡,但是每月金額會比較少。三者之間該如何選擇常常讓人有許多迷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數字告訴我們哪一種最划算

勞保老年年金簡介

詳細計算前當然得先了解領取勞保老年年金之相關規定,請領條件如下:

勞保年資

必須擁有15年以上之勞保年資

請領年齡

請領年齡和出生年次有關,民國46年(含)以前出生者,請領年齡為60歲;民國51年(含)以後出生者,請領年齡為65歲;民國47到50年出生者,請領年齡如下表:

出生年次
請領年齡
民國46年以前
60
民國47年
61
民國48年
62
民國49年
63
民國50年
64
民國51年以後
65

給付標準

每月領取之年金金額以下列兩公式擇優給付:

A式 平均月投保薪資 × 年資 × 0.775 % + 3,000元
B式 平均月投保薪資 × 年資 × 1.55%

平均月投保薪資

平均月投保薪資為投保期間內,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之平均值。這60個月之投保薪資無需連續,也沒有時間先後關係,只要在加保期間內都符合資格。

減額年金

只要勞保年資滿15年,也可以提早領取老年年金,每提前1年請領,依原計算金額減給4%,最多減少20%。

展延年金

只要勞保年資滿15年,也可以延後領取老年年金,每延後1年請領,依原計算金額增給4%,最多增加20%。

舉例說明

王家輝是民國45年3月出生,勞保老年給付之請領年齡為60歲。到民國98年12月為止,年資為27年10個月。預計退休還有6年3個月,也就是到60歲退休時預計年資為34年1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2,000元,所以60歲退休時可以擇優選擇下列兩項之給付金額:

=42000*34.08*0.775%+3000 = 14,093

=42000*34.08*1.55% = 22,186

理所當然,22,186會是王家輝的選項。

因為吳家輝的年資夠,也是可以請領減額年金或者展延年金,金額及計算公式如下表所示:

範例一

精算才能做好財務決策

看來王家輝可以選擇的退休年齡頗多的,到底哪一種是最划算的呢?最容易的方式是透過精算來解決困惑。本篇文章提供一個非常方便的試算工具,可以輕易得知何時退休才是最有利。

計算總給付金額

最簡單的方式是計算退休到身故期間內,可以領取年金之總額。若以內政部發布的第九回男性生命表,60歲男性平均餘命20年來計算,也就是60歲退休的男人平均可以活到80歲。那麼若55歲退休,領取減額年金,到80歲總共可以領取300個月,乘上減額年金每月給付金額15,145,總共領到金額是4,543,500。假若是64歲退休,領取較多的展延年金每月28,756,雖然到80歲時才領取192個月,但是總金額可是5,521,152,多了將近100萬元。

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預計退休請領年齡,上5年的展延年金以及下5年的減額年金,通通列出總額來比較,看哪一個最多就知道了。下表為試算吳家輝的報告,右邊第三欄之「總給付」就是從請領年齡到80歲所領到的總額,字體放大、底色較深的數字代表那一欄之最高值,可以清楚看出64歲請領是最有利的。

▼右邊第三欄是吳家輝依不同之請領年齡,領到80歲之年金總和

考慮通貨膨脹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金額是會隨著通貨膨漲率而調整,可是不會每年調整,而是每增加5%調整一次,如果考慮這因素以後,又是哪一年退休最有利呢?試算報告右邊第二欄就是考慮通貨膨漲因素後所得到的結果。讀者或許好奇,這數字又是如何得來的,只要再點選想知道的那個數字,會列出詳細的明細的。

投資報酬率

嚴格說起來勞保老年年金是不應該考慮投資報酬率的,因為勞保老年年金本來就是用來支付老年花費,錢都用完了,哪裡還有剩餘投資金額!只是許多人或許已經存有一筆積蓄,預計老年退休時也花不到勞保老年年金。這些收入就應該考慮投資報酬率才合理,也就是若拿去投資,到最後身故時會增值到多少,這筆錢可以留給後代子孫的。

試算結果顯示當報酬率愈高時,會建議愈早請領,這就是複利的威力,讓投資報酬增值部位高於少領的那部份。只是這報酬率必須是可「長期」達成才有意義,否則會限於紙上談兵,實際實行時確是不同的結果。投資報酬率依個人投資屬性而不同,讀者可自行設定。如果只會定存投資,那麼3%是合理值。若喜性高風險股票,報酬率會介於8%~20%之間。我想預設值5%多少也反映大部分老年人之投資習性。

列出明細

對於試算結果的數字若有疑惑,可以直接將滑鼠點入該數字,會列出明細如下圖。明細表左邊第一欄是月份,每一列為一個月。第二欄「通膨指數」是以第一個月為基期100%,每12個月依所設定之通貨膨漲率調整一次,試算表預設通貨膨漲率為2%,可自行變更。勞保老年年金不會每年隨通貨膨漲率調整,而是每超過5%才會調整一次,第三欄「適用通膨指數」就是模擬勞保局的調整。第四欄是每月不考慮通貨膨漲調整之「給付金額」,所以每月都會一樣。而第五欄就是經通膨調整後之給付金額,公式是第四欄「給付金額」乘上第二欄「適用通膨指數」。第六欄「給付之終值」是該月通貨膨漲調整後之給付金額(第五欄),依設定之投資報酬率成長至最後一期之終值。投資報酬預設值為5%,可自行調整。愈早領到的錢,投資的時間愈長,所以終值會愈高。

勞保老年年金試算

輸入生日的年份及月份,以及現有勞保年資,還有平均月投保薪資,點選「開始試算按鈕」就會將試算結果列於下面「試算結果」區域。勞保年資以「年」及「日」輸入,這是呼應勞保局之查詢結果:以幾年幾日回報。下面資訊可以查詢勞保年資:

  1. 412-6666(中華電信新一代語音服務) 123# (勞保局)
  2. 2 (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
  3. 2 (查詢勞保被保險人投保年資)
  4. 輸入身份證字號
  5. 輸入勞保證號8
勞保老年年金試算
生日
民國
現有勞保年資
平均月投保薪資
假設身故歲數
投資報酬率
每年通貨膨脹率

試算結果

試算結果顯示區域

不管算出結果如何,心安及健康最重要,畢竟沒有健康的身子,再多錢都沒有用的。最後,願大家都可活120歲喔!

參考

退休規劃與退休金試算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