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從需求出發 2方法自己算保額

日期:2013-01-03

現代人都知道保險很重要,但若是問起需要多少的保障才足夠呢?很多人卻是無法正確的回答,大部分的人都只能採用保險業務員的說詞,就是保費支出為收入的10~20%。這也代表所需要的保障跟收入有關,否則怎會是收入的百分比呢。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有沒有一個比較有學理根據,又可讓一般大眾接受的方法呢?

一般說來,保險的需求可以有兩個方法來估算,一個就是淨收入彌補法,另一個是遺屬需求法,雖然兩者的考量點方向不一樣,但是都合乎邏輯,端賴要保險人的想法而定。

淨收入彌補法

淨收入彌補法就是被保險人認為若不幸身故,其遺屬往後的生活水準仍然可以跟他(她)還活著的時候一樣。例如James是科技新貴目前35歲,每年的收入高達300萬元。萬一James有何不幸,希望家人所擁有的生活可以不變,也就是每年都可以有300萬元的收入。只是James每年的個人支出也要50萬元,家人的淨收入必須扣除個人支出,共計250萬元。

預計James可以工作到60歲,所以遺屬可以得到25年的250萬元淨收入。但是這25筆的250萬元,在未來的25年才會分批賺得,所以必須用年金的現值來計算金額才準確,可以用Excel的PV函數輕鬆計算出來,其公式如下:

=PV(投資報酬率, 距退休年數, -每年淨收入)

假若投資報酬率為5%,還有25年退休,所以James的保險需求為:

=PV(5%, 25, -2500000)
= 3,523萬4861元

代表James的保險金額應該為3,523萬4861元,萬一James身故,這項理賠金額可以在投資報酬率為5%的情況下,足夠讓其遺屬在未來25年,每年均提領250萬元。雖然3,523萬的保障需求看起來很大,但是實際的保險期間只要25年,所以可用定期險來投保,保費也不會很驚人。以富邦人壽享樂定期壽險20年期來計算,35歲男性每100萬元,年繳保費4,910元。若保險金額為3,500萬元,年繳保費只需約17萬元。所以通常會以淨收入彌補法估算保險需求的人,都屬於收入較高的族群。

遺屬需求法

遺屬需求法並不看被保險人有多少收入,只計算當被保險人身故時,照顧遺屬所需要的費用。至於遺屬需要被照顧到何種程度,那就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例如小孩年幼的夫妻,有些人認為只要將小孩照顧到20歲成年即可,某些人認為得照顧到研究所畢業。當然照顧的愈周全,所需要的保險費用就愈高,被保險人得在保費與保障中去取捨。

用遺屬需求法來計算保障金額很簡單,只要將未來遺屬所需要花費的金額一一的列出來,然後以投資報酬率算出其現值,再將每一筆現值加總即可。要注意的是未來花費的金額,還得將通貨膨漲考慮進來才務實。

例如Peter目前33歲已婚,夫妻倆育有兩個小孩,老大3歲老二只有1歲,Peter的保險規劃是當不幸身故,希望可以照顧小孩直到研究所畢業為止。依目前物價估算每年生活費約需48萬,大學及研究所費用每人每年30萬元。為了將通貨膨漲考量進來,就把每年的費用一一列表。

下圖為Peter的保險需求規劃表,第一欄列是第一位小孩的年齡,僅供參考用,接著兩欄是生活費及小孩的教育費用,都以目前的物價來估算的,「需求金額」那一欄是將當年生活費及教育費相加,再經過通貨膨漲估算得來的。

雖然生活費每年都是48萬,但是經過不同年數的物價會不一樣,所幸Excel提供了相當好用的公式,可以輕易算出通膨後的金額。

=FV(通貨膨漲率, 年數, 0, -需求金額)

當第一位小孩9歲時,也就是6年以後,通貨膨脹調整後的生活費應該是540,558,計算方式如下:

=FV(2%, 6, 0, -480000)

依此類推,將每一年的生活費及教育費加總,再列出經過物價調整後的金額,所以D欄列出了每一年物價調整後的實際需求。

因為這些需求分散在未來每一年,所以保障金額也必須將這些金額以投資報酬率計算現值才正確。Excel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用的NPV函數,可以算出每年需求金額都不一樣的現值,也就是保險金額,公式如下:

=NPV(投資報酬率, 需求金額的儲存格範圍)

下圖保險需求的儲存格範圍為D6:D30,若投資報酬率為5%,那麼保險金額就是1,014萬4,009元。計算公式如下:

=NPV(5%, D6:D30)
= 10,144,009

也就是說,萬一Peter不幸身故,所獲得的理賠金額1,014萬4,009元,如果投資在5%的報酬率的商品,其本金加獲利足夠讓其遺屬每年都提領所規劃的需求金額。也有些人極度的保守,認為理賠金投資在5%的報酬率標的,風險相對過高,應該只考量定存的利率1.5%,這時用同一的公式計算,只將報酬率改成1.5%,所得到的保險金額為1,647萬1,556元,遺屬才足以提領相同的需求金額。

試算結果

Excel試算表

點選下列Excel圖示可下載試算表:

善用定期險規劃保障

即便是投資報酬率規劃為5%,保險金額也需要約1,000萬元,這數字很多人是很驚訝的,沒有精算過從來不知道自己需要這麼多的保障。也有人認為這麼高的保額,自己沒有能力投保。沒有錯,若是規劃終身壽險的話,每年要繳的保費是非常驚人的,但因為需要保障的期間有限,風險隨著小孩長大後就會自然消失,所以只要規劃便宜的定期險就可以。

定期險的費率相對低廉,被保險人35歲,20年期的定期壽險,每100萬元男性4,910,女性2,610。30年期,男性7,610,女性4,290。也就是說,1,000萬保障,20年期男性每年只需繳交4.9萬元,女性只要2.6萬元。這數字應該是很多人繳交得起才是。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73期(2013 1月)

Smart智富雜誌173期封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