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匯率風險你懂了嗎?

日期:2011-03-16

許多人不敢投資國外的資產,如美元定存、債券型基金、以及股票基金等。沒有其他的原因,大部分投資者就是擔心持有外幣資產,當匯率變動時,有可能會吃掉原幣的獲利,而造成實質上的損失。投資得考慮各種可能的風險,這本來就是該有的精神,只是匯率風險真有這麼可怕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減低因匯率變動所帶來的影響,這就是本文所要探討的主題。

下圖是最近(3/15/2011)一年來的匯率波動圖,可以看出最糟狀況是美元匯率從32.52跌至28.81,跌幅高達11.41%。這是一個頗深的跌幅,除非投資標的原幣報酬率高於11.41%,否則一定是虧損收場!

匯率走勢圖
資料來源:玉山銀行歷史匯率走勢圖

報酬率加持、匯率波動就不可怕

上述的情況只是很單純的看匯率變動而已,並沒有將外幣資產的投資報酬率也一併考慮進來。然而投資一定會有報酬率,如果將報酬率及複利的效果也列入考慮,情況就會完全不一樣。舉個例子來說,假若投資於一個美元計價的全球型債券基金,平均年化報酬率應該有6.5%。在美元最近一年最高點32.52時,投資新台幣10萬元,也就是投入3,075.03美元於此債券型基金,十年後原幣淨值應該會成長到US$5,772.26,以Excel計算如下

=3075.03*(1+6.5%)^10
= 5,772.26

若以最糟匯率28.81贖回,金額還相當於新台幣166,299。看到了沒,當匯率跌了11%,這項投資除了沒有賠之外,還賺了台幣66,299,相當於66.3%的投資報酬率,換算下來平均『每年』也有5.2%的報酬率。從這例子可以看出,即便是最糟糕的狀況都是如此,更不要說若贖回基金時,匯率是往上昇,那報酬率就更誘人了。這代表只要將投資期間拉長,配合不錯的投資報酬率,匯率的風險就會消彌於無形。

透過精算看得更清楚

Excel下載

透過簡單的Excel試算,匯率的風險跟持有期間的關係,就可以看得更清楚。提供一個Excel的試算表供讀者下載。下圖就是試算表的樣式,可變動的參數都以黃色儲存格標示,只要輸入投資條件:投入台幣金額(B1)、當時的買入匯率(B3)以及投資標的平均每年報酬率(B2)。這時再輸入贖回時的匯率(B4),就是你假設一個可能贖回時的匯率值,然後看看結果會是如何。

輸入完成後就會自動計算1~10年,每一年的原幣金額、經過匯率換算的台幣金額、台幣累積報酬率以及年化報酬率,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上述範例用試算表計算的結果
Excel試算表

圖表更是一目瞭然

Excel試算表同時也提供整體投資期間每一年的報酬率長條圖,讓讀者可以一眼就清楚掌握全盤。下圖摘錄自上述範例的試算表,這樣可以輕易的看出,當投資期間超過年3年時,即便是在最糟糕的匯率買入(32.52),最不好的情型下賣出(28.81),仍然具有每一年2.3%的投資報酬率,相較於目前定存好了許多。當持有資產超過5年,這匯率所造成的影響似乎就非常小。

年化報酬率

報酬率和匯率在賽跑

會有這樣的結果主要的原因是:投資報酬具有驚人的複利效果,然而匯率卻沒有。投資的淨資產規模,靠著時間的累積,會以驚人的複利成長,然而匯率的變動從頭至尾都是一樣。所以很快的淨資產的成長就蓋過匯率的損失了。上述範例還只不過是6.5%的投資報酬率,若投資於每年15%的資產,10,000元的外幣十年後,會成長至40,456,獲利將近305%,那區區10%的匯率損失又算得了什麼!讀者可以透過本網頁提供的試算表,只要將投資報酬率由6.5%更改為15%,答案立見分曉。

這就好像「累積報酬率」和「匯率損失」兩者在賽跑,累積報酬率有著複利加持,然而匯率損失卻沒有。一開始或許匯率損失跑得比較快,但這是馬拉松賽跑、並不是跑百米,必須等到了最後才知分曉。通常到了最後,累積報酬率就會把匯率損失遠遠的甩在後面。

讀者不要忘了,匯率的變動不是只會往下跌,也有可能往上漲。只因為大家比較擔心匯率下跌,所以特別加以詳述。至於贖回匯率上昇這種錦上添花的事,請讀者自己試算一下,爽在心裡就好,這裡就不多加贅述。

線上試算

台幣投資金額(元)
投資報酬率(%) %
買入匯率
贖回匯率
試算期間(年)
 
《試算結果》

結論

匯率風險並沒有想像的可怕,只要透過累積投資報酬率以及長期持有,就可沖淡或消除匯率所帶來的損失。投資報酬率愈高的資產,匯率損失的影響就愈低。持有的時間愈長,匯率損失的影響也會愈小。只要讀者學會應用這兩樣對抗匯率損失的工具,配合所提供的工具,持有外幣資產就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了。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