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

日期:2010-02-24

前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於1992年提到了企業發展的微笑曲線,如下圖曲線愈上面代表附加價值愈高,愈下面的部分附加價值愈低。左半部是專利與技術,右半部是品牌與服務,中間底部就是組裝與製造。施振榮先生的主要觀點是台灣的企業應該走向技術、專利以及創造自有品牌,不要沉迷於組裝與製造這種勞力密集的工業。

微笑曲線

每當大家談論「企業改造」時,就會搬出施先生的微笑曲線。然而把這曲線換成是投資標的股票或基金的走勢圖,投資者就笑不出來了,這樣子的走勢顯然是投資者心中的惡夢,股價一路走跌,往後雖有上揚,但是還尚未解套!

投資者看到這樣的曲線,不只不要沮喪,還應該微笑才是。如果會善用定期定額,這可是一個難得的獲利好契機呢。讀者心中或許存疑,上述的微笑曲線的右邊雖然有上揚,但是並沒有衝破期初投入時的最高點呀,充其量不過是解套罷了,怎會有獲利呢?理由很簡單,當股市往下跌時,只要持續加碼,則購入成本會愈攤愈低。當股價走到在最低點時,此時每單位平均價格已經遠低於一開始的購買價格了,這時只要股價稍微往上揚,就可斷定獲利。

拿個實際的例子來演練就更清楚了,下表是從2008年8月1日起到2009年10月1日止,每個月均投資10,000元於台灣50ETF(股票代號0050),分別列出所有交易的明細以及成本分析(下載Excel檔)。

定期定額試算

把上表的收盤價格與平均成本的走勢整理於下圖,讀者可以清楚看出收盤價呈現一個微笑曲線,開始的收盤價和最後收盤價差不多,分別為52.39及53.65。而且從開始就一路走跌,到了2009/2/2時到達最低點30.88。

定期定額之平均成本

隨著定期定額的投入,單位平均成本也跟著往下走,兩者交叉於2009年的4月1日,單位平均成本已經跟收盤價一樣,也就是說成本已經比一開始之52.39降低到37.73,之後只要股價往上揚就是賺錢的時候了。從上表最後一行可以看出到2009年10月1日時,累積獲利為29.7%。這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股價並非一定得上揚,才有獲利的機會,就算是股價只回復到原點,也是可以照樣賺錢的

下圖是將上表之累積成本以及累積淨值整理在一張圖裡,同時也把收盤價放進去方便比對,最上面咖啡色線條就是收盤價的微笑曲線。深紫色的往上斜線,就是每月固定投入一萬元的累積成本,因為每月固定投入相同金額,所以當然是一條直線。橘色的曲線就是累積淨值,會隨著收盤價及累積單位數而改變。可以清楚看出在2009年4月1日前,整體績效是負的,但是之後就一路往上,到了2009年10月1日總淨值到了快20萬元,相較於投入總金額15萬元,接近30%的獲利。

定期定額之累積淨值

定期定額其實就是一個攤平的原理,當股價往下跌時,仍然固定加碼買入,等股市回春時就是獲利的時候了。這樣的道理很簡單,可是為何還是有很多人在低點不敢進入呢?究其原因,擔心股價不會回來,就怕攤平攤平,愈攤愈平,到最後就全部躺平了。也就是說唯恐“U型”的微笑曲線到最後變成“L型”的話,可就回身乏術了,否則哪有這麼簡單的方法,也有不敢投資的道理。

沒錯,假若股價一去不復返,任何攤平策略都是無效的。如果是投資單一之個別股票,這樣的擔心不無道理,一家公司的股價突然往下掉,一定有其道理,或許是經營不善,或者有重大原因所造成。假若冒然進行攤平策略,那股票可是真有可能變成壁紙,損失就更大了。然而若投資的是一個指數,例如台灣50ETF,就不用擔心有這種情況發生。台灣50ETF的走勢和台股指數相關系數高達0.98,台股漲台灣50幾乎篤定會漲;台股跌時,台灣50當然也會跟著跌。簡單的說就是台灣50股價之表現會「類似」台灣加權指數。買這樣的ETF,就不用擔心當未來景氣回升時,股價不會回來。

每當整個經濟受到某些因素下跌時,只要你有信心未來會回復到目前的狀況,也就是相信U型微笑曲線會出現,就是投資的好時機。例如2008年8月1日台灣加權指數為7002點,這時因為金融海嘯股票開始下跌,當時只要有信心未來會漲回7002點,就是一個投資的好機會。事實也證明一年多就回來了,然而8個月後就開始獲利了。

分析個股對散戶來說並不容易,但是判斷整個國家的經濟好壞並不難,身處台灣的我們對台灣的競爭力最了解了,相對台灣加權指數的走勢也比個股較能掌握,只要確認未來有機會出現微笑曲線,配合指數型ETF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獲利通常會非常吸引人的。下次當危機出現時,也就是轉機的到來,可別再錯失機會了。

延伸閱讀

透視定期定額投資
定期定值試算
定期定值理論基礎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