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績效不穩定 退休金如何提領到老

日期:2018-11-30

網路上退休金試算網站琳瑯滿目,只要填入資料就可以算出退休時需要多少金額才足夠,然而數字出來後,如何達成才是真正困難之處。例如退休金資產要如何配置,才能達到預設的投資報酬率,以及退休時生活費用該如何提領,才能保證終身都足夠。退休的資產配置已經有太多文章可參考,本篇主要是討論退休金的提領。

退休金額試算通常透過下列三項參數決定:

  1. 退休後生活費用
  2. 需求年數(平均餘命-退休年齡 )
  3. 預定投資報酬率

假若退休後的投資績效可以擁有固定報酬,按照規劃的金額提領當然足夠,可是退休時期實際獲得的報酬率,並不會每一年都一樣,而且平均報酬率也可能不如預期,如果每年提領金額還是一成不變,到了最後退休金就有可能不足。其實只要投資績效較好時多領一些,績效較差時提領少一點不就好了,至於該領多少,有一個很簡單的公式就可以算出來。

談提領金額之前,先學會試算退休準備要多少金額,只要使用Excel的PV函數,即可輕易計算出來,將年報酬率、退休年齡以及年度生活費代入下列公式即可(平均餘命設定84歲)。

=-PV(年報酬率, 需求年數, 年度生活費, 0, 1)

例如Michelle預計60歲退休,退休後每年生活費需求60萬元(每月5萬元),預計報酬率每年6.0%,以平均餘命84歲計算,需求年數為24年(84-60),退休準備金額為798萬2,027元【=-PV(6%, 84-60, 50000*12, 0, 1)】。

Michelle只要準備798萬2,027元,投資於年報酬率6%的資產,然後每年提領60萬元當生活費,照理說不會有不足的情況,只要退休金投資績效每年都有6.0%的話。然而,平均年報酬率6%的資產組合,必然有某些部位是風險性資產如債券及股票等,這類資產的報酬是無法確定的,在某些年度會高於6%,某些年度低於6%。顯然的,若每年提領金額固定60萬元,最後剩餘過多或不足都有可能。

還好,只要按照下列方式提領就一定沒有問題。退休的第1年因為尚未開始投資,所以提領金額照預定金額即可,之後每年的提領金額計算步驟如下:

  1. 算出去年實際報酬率
  2. 提領金額=去年提領金額*(1+實際報酬率)/(1+預計報酬率)

以Michelle為例,第一年提領金額60萬元,第2年的提領金額依過去1整年的投資績效而定,如果是7.8%就可以提領61萬189元【=600000*(1+7.8%)/(1+6%)】,第3年的提領金額還是依報酬率以及去年提領金額而定,即便0%也不用擔心,還是可以提領57萬5,650元【=610189*(1+0%)/(1+6%)】,每年都依此類推,就完全不用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問題,只是報酬較低年度必須縮衣節食而已。

其實,這種提領方式跟保險公司的利變型年金是相同的,只是名詞不一樣而已,保險公司用宣告利率替代實際報酬率,以及用預定利率替代預計報酬率而已。這種提領方式非常實用,實際解決了面對投資績效的不穩定,生活費用該如何提領問題。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