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正確檢驗基金績效 獲利才會穩健

日期:2014-09-16

一檔基金的表現,當然是由投資報酬率來決定,只是該如何看投資報酬率就是一門學問。一檔基金過去一年的投資報酬率為15%,這樣的績效算是好的嗎?相信大部分的投資者會認為還不錯,因為這檔基金所得到的獲利,比起定存的利息還要多很多。反過來也是一樣,只要基金出現虧損,就認定經理人的表現不佳。

一檔基金的好壞,當然是以基金的報酬率來評論,然而並不是以絕對報酬率作為判斷的基準,而是與對比指數報酬的差異,也就是相對報酬做為判斷的基礎。不同類型的基金,因為承受的風險不同,報酬當然也會不一樣。股票型基金的報酬率,就會比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高,但是承受的風險也較高。所以只看投資報酬率不能得知基金好壞,必須跟同組別基金或者對比指數相比較,才可以看出好壞。

不論是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每一檔基金均分屬一個組別,組別依投資類型分類,指數編撰公司對每一組別都會提供對比指數,做為基金績效的衡量標準。通常基金公司會選擇業界公認適當的指數,作為對比指數。

以富達國際基金為例,屬於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組別,對比指數為摩根史坦利全球指數-淨報酬(MSCI World Index Net Return)。這檔基金2013年初至年底的投資報酬率為27.99%,投資報酬率應該算相當高了,這檔基金的投資者應該相當滿意基金表現,這一年投資者若投入100萬資金,幾乎可以有28萬的獲利。

然而,該檔基金有這樣的績效,是基金公司或經理人的功勞嗎?如果看看對比指數的表現,就會發現基金經理人也沒那麼厲害。摩根史坦利全球指數-淨報酬2013/1/1日的點數為3,419.1,到了2014/1/1日的點數為4,331.1,指數報酬率為26.67%,富達國際基金的報酬率只比對比指數多了1.32%。該基金2012年的投資報酬率為14.31%,卻比指數少了1.52%。2014年至8月31日止,基金報酬率為6.75%,比指數還少了0.04%,可以說幾乎是跟指數依樣而已。

並不是只有富達國際基金這樣,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A收益股份也是如此,2013年報酬率為27.99%,跟富達國際基金一樣,都比指數多1.32%,2012年的表現為19.75%,比指數多了3.92%。2014年至今,投資報酬率為9.41%,比指數多2.68%。如果仔細看看同組別的基金,會發現大家都類似。

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基金的報酬率都隨著對比指數起舞,年度報酬率都在指數的報酬率上下波動,有時候比指數多一點,有時候比指數少一點。2013年的表現,這兩檔基金的績效都是27.99%,只比指數多1.32%。這樣的表現,是基金經理人的功勞,還是因為全球經濟景氣上揚。顯然的,全球經濟景氣主宰了基金的表現,因為指數並沒有經理人,只是被動紀錄樣本股票價格變動。所以,指數的表現反應了該組別經濟的表現。

簡單說,基金的表現不能只看絕對報酬率,要看與指數的相對報酬。那麼該多久檢視一次基金績效才適當呢?只要每半年檢視一次就可以了,檢視的方式也很簡單,一年報酬率若是比指數低3%以上就該注意了,若是連續兩次都這樣,就該列為警示基金。若不是差很多就可以再等等,若是連續發生三次都比指數低3%以上,就是該換基金的時候了。

基金投資其實很簡單,並不需要跟投資股票一樣,每天盯著淨值看,漲了當然非常高興,可是當淨值跌了就手足無措,整天只想著是否應該停損,最後忍不住只好認賠殺出,這樣的投資法會賺錢才怪。基金的表現都跟對比指數差不多,並不會隨著個股好壞而變動,大趨勢只會跟經濟景氣相關。只要基金的組別挑選正確,買進長期持有就可以獲利了。

本篇刊於103年10月3日 B3版 《經濟日報 基金》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