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我的美元計價基金還能續抱嗎

日期:2011-06-08

美元對新台幣的匯率從2010年八月底,一路從32開始貶值到目前的28.6,對許多持有美元資產的投資者,淨值跌幅高達11%。造成相當大的帳面損失。尤其是債券型基金,每年的報酬率亦不過在4%~6%左右,這樣的跌幅勢必造成非常大的驚恐,那麼在現今階段又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

持有美元計價基金不等於持有美元

不過驚慌之餘還是先得把關鍵問題理清楚,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許多投資者都以為持有美元計價的基金,就是持有美元資產。其實不然,持有美元計價基金跟持有美元資產是兩碼子事。許多美元計價之基金,實際上所持有的資產,其使用幣別並不是美元,而是當地的貨幣。

例如新興國家的基金,就持有巴西、阿根廷、韓國…等國家的證券,甚至於還包括台灣地區。類似這樣的一檔基金,其淨值計算到底要以哪個國家貨幣為主,實在是個頭疼問題,所以只好使用國際通用貨幣『美元』來計價,通通將本地貨幣的證券價值轉成美元來計算其淨值。

再以美元計價的澳洲基金來說,這可是百分之百持有澳幣計價的股票或是債券。雖然是以美元計價,但是對台灣投資者而言,真正關心的卻是澳幣對台幣匯率,到底是貶值還是升值,反而美元兌台幣的匯率並無太多的意義。

美元對所有貨幣均貶值

既然這樣,就來看看新台幣、美元及澳幣之間匯率是如何變化的,下表列出了2010/8/23跟2011/5/10的『美元對新台幣』及『美元對澳幣』的匯率表,表中可以清楚看出,這期間美元對台幣貶值了10.68%,然而美元對澳幣的貶值卻比台幣更多,高達17.19%,這結果是澳幣對台幣的匯率升值了7.86%。如果說持有美元計價的澳洲基金,美元貶值對投資者的影響竟然是正面的。

Excel試算

再模擬一下實際買賣的情況就更清楚不過了,在2010/8/23以新台幣NT$100,000,投資買到USD$3,122.91美元的澳洲基金,以當時美元兌澳幣匯率1.1229來計算,相當於投資AUD$3,506.72澳幣的資產。為了容易了解起見,假設持有期間的澳幣淨值都沒有改變,仍然維持AUD$3,506.72澳幣。相同的澳幣資產,在期末2011/5/10時,因美元兌澳幣的貶值,相同澳幣的美元淨值,就漲到了USD$3,771.07,兌換成台幣為NT$107,861。對台灣投資者而言,賺了7.9%。

▼模擬投資新台幣10萬元的澳洲基金
匯率

盡管這檔美元計價的基金,美元貶值了10.68%,可是實際上換回台幣時卻還賺了7.9%。這當中別無其他原因,只因為美元不是只有對台幣貶值,幾乎對所有貨幣都貶值,對澳幣的貶值幅度甚至高過台幣。所以從匯率的角度而言,這檔美元計價基金,美元貶值了,可是換回台幣卻是賺錢的。

檢視基金的投資地區

了解是否以美元計價不重要,當地貨幣匯率才是重點之後,趕快檢視一下自己持有的基金,看看投資標的當地幣別是什麼。若是美元計價的美國基金,美金的貶值當然就很嚴重了。如果是美國地區以外的基金,雖然都是以美金計價,但是實際上資產幣別均非美元,情況可能沒有那麼糟糕,不必過度恐慌。

股債配置的調整

萬一持有的是美元資產,不論是股票型或債券型基金,美元都已經貶值到這個樣子了,這時候談基金的配置,似乎已經有點晚。如果這時後才要將手中的美元資產賣掉,轉成其他貨幣的資產,就好像當股票跌到低檔時,才想要將手中持股賣掉一樣,然後再眼睜睜的看著股價往上漲。

除非美國的經濟一蹶不振,美元永遠不會再升值,否則匯率的波動應視為正常現象。美國政府自從金融海嘯之後,雖然經濟並不如預期般成長,但也非常積極的面對這問題,其實是不用過度擔憂的。但是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得假設美元會繼續貶值下去,那麼投資者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抵擋匯率變動所帶來的衝擊。

增加股票型基金比重

比較可行的方法是提升整體資產中股票型基金的比重,因為目前的債券殖利率還是處於低檔,未來升息的機會頗高,債券價格就會下跌。如果債券型基金佔有比例過高,平均報酬率就會變得比較低,抵抗匯率波動的能力也較小。這時增加股票型基金的比重就很合適,長線短線都有機會。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對國外基金而言,有兩項因素會影響基金淨值,一個就是投資報酬率,另一個就是匯率。而投資報酬率會讓資產淨值以複利成長,而匯率卻不會以複利增值或貶值。所以雖然報酬率只是提升一點點,長期下來資產的增值是非常可觀的。

例如投資全部都是年報酬率為6%的債券型基金,用72法則來計算,必須12年才會成長一倍。但是若可以在資產中,增加具有12%投資報酬率的股票型基金,六成配置股票型基金,四成配置債券型基金,那麼年化報酬率就增加至9.6% (=12%*0.6+6%*0.4)。再同樣以72法則檢視,只要7.5年就可以將資產翻一倍,就是說7.5年累積報酬率可以達到100%。以這樣的績效來抵擋匯率變化是非常有效的,因為除非匯率跌了一半,否則一定不會賠的。

實際試算過後就再清楚不過了,投資新台幣286,000元於1萬美元的資產,7.5年後該資產會成長一倍,到達2萬美元。那麼就算7.5年後的匯率跌到慘到不能再慘的20,換算回新台幣也還有400,000,這可是相當於40%的投資報酬率。再狠一點的說,除非匯率跌到14.3,否則這投資一定賺錢。

上述的結果是我預估最壞的狀況,再來看看比較合理的情境會是如何,精算結果如下表。這次假設投資時美元匯率仍然是28.6,贖回時是較為可能發生的26,那麼可以清楚看出只有第一年是小虧,到了第二年就轉虧為盈,年化報酬率甚至於有4.5%,更不用說8年後的累積報酬率高達89%。這只是看到美元貶值的情況,美元也有可能會升值的,若美元升值就不只這些報酬了,不過那是錦上添花的事,輕輕點到即可。

Excel試算下載

點擊上面Excel圖示即可下載試算檔案。

Excel試算表

結論

匯率波動在投資理財當中應該視為正常的,然而面對匯率的變化,要關心的是實際持有資產幣別的匯率,而不是計價的貨幣,也就是不要搞錯了對象了。因應匯率的波動,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升投資報酬率,利用投資報酬率的複利效果,就可以有效的抵擋匯率的衝擊。然而提升投資報酬率的方法,就是增加股票型基金的比重,這在目前公債殖利率低迷的時候正是一個好時機,投資者不要錯過了。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54期

Smart智富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