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ETF就是基金 被清算也沒啥好擔心

日期:2019-06-15

台灣的ETF近幾年可以說蓬勃發展,除了國外的股票型ETF之外,境外債券ETF也非常多檔。對ETF不甚了解的人心中不免有疑慮,萬一發行ETF的投信財務出現問題,或者ETF的流動性不足,導致最後被清算該怎麼辦?

其實ETF就是一檔基金,只是可以在證券市場交易而已,而買賣方式和股票幾乎一模一樣。因為在交易所買賣,所以即便是一檔債券型ETF也擁有一個證券代號,例如台積電的證券代號是2330,而中信美國公債20年ETF的證券代號是00795B,只是台積電是交易股票,而ETF是交易基金單位數。

也就是說,ETF本質上雖然是各式各樣的基金,但交易方式跟一般基金相當不同,一般基金透過銀行或投信購買,而ETF的買賣卻如同一般股票,可以在券商的網路平台上交易,不只可以買到盤中價格,融資、融券也都可以。ETF 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簡寫,字義上就是證券交易所買賣之基金。

指數型投資 無操作虧損

ETF本質上既然是一檔基金,那麼ETF也完全符合基金應有的特質,例如基金的所有權是屬於投資者,投信只是負責投資操盤,也因此才有法令規範基金資產必須交由保管銀行保管,萬一發行機構出現財務危機時,基金資產才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另外某些基金開始發行時,交易的數量可能非常少,投資者擔心萬一賣出會不會出現無法成交的問題。這倒不用太擔心,ETF跟其他衍生性商品一樣,都會有配合的造市商(Market Maker),負責處理流動性的問題。萬一市場沒有買賣單時,造市商都就會自動掛出買單及賣單,而買賣單之間也會有價差(spread),造市商主要就是靠這些價差獲利。例如表一取自元大投信網頁,可以看到AAA至A這檔公司債ETF(證券代號00751B)的保管銀行以及造市券商,表中使用了流動量提供券商替代造市商,讓投資者易於理解。

ETF的基金清算更不是問題,ETF標的基金幾乎都是指數型基金,並不會因為經理人操作而造成巨額虧損,而導致投資者紛紛撤走。指數型基金萬一清算,績效還是跟指數一樣,資產規模不會因此有所減損。選擇一檔ETF最重要就是選擇標的指數,重要的是該指數長期趨勢往上,基金該擔心的並不是解散,而是淨額是否出現虧損。

簡單說,ETF就是基金,只要弄懂基金及ETF差別就沒有甚麼好擔心的。

表一: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之保管銀行及造市商
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之保管銀行及造市商
資料來源:元大網站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