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增、減資跟你想的不一樣(二)

日期:2011-01-29

看完了「增、減資跟你想的不一樣」這一篇後,許多讀者回應說,雖然已經知道了減資前、後的價值是一樣的,只是心中還是有些疑問。明明中華電信減資前的收盤價為每股73.1,可是減資後的開盤參考價卻是88.9,那麼是不是減資後再買的投資者就吃虧了。同樣都是買到到一股,為何減資後會比較貴?

買到的分量多、當然比較多錢

想要了解這問題,就得先知道投資者買到的一股,到底擁有整個公司的多少比例?一股佔一家公司多少的比例,和這家公司發行多少股數有關。舉個例子來說,假若甲公司總共發行100萬股,那麼一股就等於擁有一家公司的100萬分之一。既然甲公司有100萬股,若市場價每一股為73.1元,就相當於甲公司的總市值為73,100,000元。

減資後市值又會變成多少?如果說甲公司減資2元,也就是每一股退回2元,且每千股換發800股。甲公司的市值會因為退回股款而稍微減少,總價值為:

=73100000 - 2*1000000
=71,100,000

但是減資後甲公司的總發行量,由100萬股降低至80萬股。這時每一股擁有公司的比例提昇為80萬分之一。擁有公司的比例變高了,每一股當然值更多錢呀,經計算過一股值88.9元,計算式如下:

=71100000/800000
=88.9元。

股票價格在減資前一股為73.1,減資後一股要價88.9元,主要原因是擁有公司的比例由100萬分之一提升為80萬分之一。以前一股買到的只有甲公司的100萬分之一的權力,現在一股買到的卻是80萬分之一。然而甲公司的總市值除了退回的股款外,並沒有任何改變,所以每一股所擁有甲公司的等份變多了,當然就要比較高的價格才合理。雖然減資後每一股價格較高,但是並沒有比較貴,因為買到的份量較多的原因。

擁有公司之比例上升,也代表分享公司的獲利會提升。假若甲公司減資前一年可以賺400萬元,有100萬股要分,每一股盈餘(EPS)4元。假若甲公司減資後獲利能力一樣,並不會因退回股款而減低,一年仍然可賺400萬元,減資後只有80萬股來分這盈餘,所以每股盈餘就提昇為5元。獲利金額在減資前、減資後金額都一樣,但是每股的盈餘卻會上漲,原因無他、就是擁有這公司的比例上升了!

公司市值是否上漲才是重點

一家公司的市值就是這家公司的總價值,市值是否上漲才是重點,把公司切成多少股份,只決定每一股擁有多少比例而已,並不會影響一家公司之市值。一家公司的價值就好似一張餅,股份多少就好似這張餅被切成多少等份。如果餅維持一樣大,被切成80萬分之一,當然會比切成100萬分之一等份還要多,所以就更值錢。

公司經營者最重要的事情是提昇公司的價值,只要公司的獲利一年比一年高,公司的價值就會提昇,市值上升就代表每股價格上漲。所以說:重要的是這張餅有無變大,並不是這張餅被切成多少等份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